一招制敌 - 玩转 AngularJS 指令的 Scope (作用域)

转自

学习了AngularJS好长时间,最近再次回首看看指令这部分的时候,觉得比自己刚开始学习的时候理解的更加深入了,尤其是指令的作用域这部分。
当初看的是《AngularJS权威指南》这本书,但是感觉这本书关于这方面讲的不是很细致,另外吐槽一下,这本书中文版印刷的质量不是很好,很多地方都有错误;不过讲的还是可以的,是一本学习AngularJS的好书。
下面我们就来详细分析一下指令的作用域。在这之前希望你对AngularJS的Directive有一定的了解,不然你对下面部分的理解可能会有一点难度。
步入正题:
每当一个指令被创建的时候,都会有这样一个选择,是继承自己的父作用域(一般是外部的Controller提供的作用域或者根作用域($rootScope)),还是创建一个新的自己的作用域,当然AngularJS为我们指令的scope
参数提供了三种选择,分别是:

  • false
  • true
  • {}

默认情况下是false

scope = false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当scope参数被设置为false时有什么情况发生
在这种情况下,在指令模板中可以直接使用父作用域中的变量,函数首先我们来创建一个指令,代码如下所示:JS代码:

angular.module("MyApp", []) 
    .controller("MyController", function ($scope) { 
//J1 这里我们在作用域里初始化两个变量
 $scope.name = "dreamapple";
 $scope.age = 20; //J2 创建一个方法,修改我们创建的对象的年龄 $scope.changeAge = function () {
 $scope.age = 22; 
}}) 
//J3 创建我们的指令,指令名字为"myDirective" .directive("myDirective", function () {
 var obj = { 
//J4 指令的声明模式为 "AE" 属性和元素 restrict: "AE", //J5 指令继承父作用域的属性和方法
 scope: false,
 replace: true,
 template: "<div class='my-directive'>" + "<h3>下面部分是我们创建的指令生成的</h3>" + "我的名字是:<span ng-bind='name'></span><br/>" + "我的年龄是:<span ng-bind='age'></span>" + "<input type='text' ng-model='name'>"+ " </div>" 
} return obj;
});

HTML代码:

<div ng-app="MyApp"> <div class="container" ng-controller="MyController"> <div class="my-info">我的名字是:<span ng-bind="name"></span> <!-- 使用"ng-bind"防止网络状态不佳时出现没有被赋值表达式 --> <br/>我的年龄是:<span ng-bind="age"></span> </div> <!-- 使用属性声明指令 --> <div class="my-directive" my-directive></div> </div></div>

CSS代码:

div{ padding: 6px;}div.container { border: 1px solid black;}div.my-info { border: 1px solid blue;}div.my-directive{ border: 1px solid green;}

Online Code Part1点击预览

下面我们来详细解释一下上面的代码:
因为我们将scope
的属性设置为false
所以,我们创建的指令继承了父作用域的一切属性和方法,这也使得在指令的模板中我们可以使用这些属性和方法。

注意:此时我们在输入框里改变名字,会发现上面的两个名字都发生了变化,你肯定会说,这肯定是这样啊,数据绑定嘛,好,我们接着往下走。

scope = true

当把scope属性设置为true时,这表明我们创建的指令要创建一个新的作用域,这个作用域继承自我们的父作用域。等等,刚才我们不是说了,当把scope
属性值设置为false
时,不也是继承我们的父作用域吗?表急,我们接着往下看。
修改上面的JS代码,将指令中的:
scope:false
修改为scope:true

然后我们再试着在我们的input
输入框中写一些字符串,会发现,指令中的那个name
发生了变化,但是指令外的那个name
却没有发生变化,这说明了一个问题。
当我们将scope
设置为true
的时候,我们就新创建了一个作用域,只不过这个作用域是继承了我们的父作用域;我觉得可以这样理解,我们新创建的作用域是一个新的作用域,只不过在初始化的时候,用了父作用域的属性和方法去填充我们这个新的作用域。它和父作用域不是同一个作用域。
当我们将scope
设置为false
的时候,我们创建的指令和父作用域(其实是同一个作用域)共享同一个model
模型,所以在指令中修改模型数据,它会反映到父作用域的模型中。Online Code Part2点击预览

scope = {}

下面我们要进入一个好玩的部分,当我们将scope
的属性设置为{}
时,我们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AngularJS最强的大的地方之一就是它可以构建组建,无论放在哪里都是可以使用的;这所以可以做到这些,不得不归功于指令的这个属性;当我们将scope
设置为{}
时,意味着我们创建的一个新的与父作用域隔离的新的作用域,这使我们在不知道外部环境的情况下,就可以正常工作,不依赖外部环境。
当然首先我们还是要给出我们的例子,先看代码,我们修改了上述的JS代码和HTML代码JS代码:

angular.module("MyApp", []) .controller("MyController", function ($scope) { $scope.name = "dreamapple"; $scope.age = 20; $scope.changeAge = function(){ $scope.age = 0; }}) .directive("myDirective", function () { var obj = { restrict: "AE", scope: { name: '@myName', age: '=', changeAge: '&changeMyAge' }, replace: true, template: "<div class='my-directive'>" + "<h3>下面部分是我们创建的指令生成的</h3>" + "我的名字是:<span ng-bind='name'></span><br/>" + "我的年龄是:<span ng-bind='age'></span><br/>" + "在这里修改名字:<input type='text' ng-model='name'><br/>" + "<button ng-click='changeAge()'>修改年龄</button>" + " </div>" } return obj;});

HTML代码:

<div ng-app="MyApp"> <div class="container" ng-controller="MyController"> <div class="my-info">我的名字是:<span ng-bind="name"></span> <br/>我的年龄是:<span ng-bind="age"></span> <br /> </div> <div class="my-directive" my-directive my-name="{{name}}" age="age" change-my-age="changeAge()"></div> </div></div>

Online Code Part3点击预览

我们使用了隔离的作用域,不代表我们不可以使用父作用域的属性和方法。
我们可以通过向scope
的{}
中传入特殊的前缀标识符(即prefix
),来进行数据的绑定。
在创建了隔离的作用域,我们可以通过

  • @
  • &
  • =

引用应用指令的元素的属性,如上面的代码那样,我们可以在<div class="my-directive" my-directive my-name="{{name}}" age="age" change-my-age="changeAge()"></div>
这个元素中,利用前缀标识符通过使用属性my-name
,age
,change-my-age
来引用这些属性的值。

下面我们来看看如何使用这些前缀标识符:

@

这是一个单项绑定的前缀标识符使用方法:在元素中使用属性,好比这样<div my-directive my-name="{{name}}"></div>
,注意,属性的名字要用-
将两个单词连接,因为是数据的单项绑定所以要通过使用{{}}
来绑定数据。

=

这是一个双向数据绑定前缀标识符使用方法:在元素中使用属性,好比这样<div my-directive age="age"></div>
,注意,数据的双向绑定要通过=
前缀标识符实现,所以不可以使用{{}}

&

这是一个绑定函数方法的前缀标识符使用方法:在元素中使用属性,好比这样<div my-directive change-my-age="changeAge()"></div>
,注意,属性的名字要用-
将多个个单词连接。
注意:在新创建指令的作用域对象中,使用属性的名字进行绑定时,要使用驼峰命名标准,比如下面的代码。

scope: { // myName 就是原来元素中的my-name属性 name: '@myName', age: '=', // changeMyAge就是原来元素中的change-my-age属性 changeAge: '&changeMyAge' }

进一步说明,我们的指令是如何利用这些前缀标识符来寻找我们想要的属性或者函数的?
@
当指令编译到模板的name
时,就会到scope
中寻找是否含有name
的键值对,如果存在,就像上面那样,看到@
就知道这是一个单向的数据绑定,然后寻找原来的那个使用指令的元素上(或者是指令元素本身)含有这个值的属性即my-name={{name}}
,然后在父作用域查找{{name}}
的值,得到之后传递给模板中的name

=
和&
与@
差不多,只不过=
进行的是双向的数据绑定,不论模板还是父作用域上的属性的值发生改变都会使另一个值发生改变,而&
是绑定函数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