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angular自定义指令directive的scope属性?

大家好,我是IT修真院深圳分院第01期学员,一枚正直纯洁善良的web程序员。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修真院官网js任务8,深度思考中的知识点——如何理解angular自定义指令directive的scope属性?

一、背景介绍

在AngularJS中,除了内置指令如ng-click等,我们还可以自定义指令。自定义指令,是为了扩展DOM元素的功能。代码中,通过指定directive中的restrict属性,来决定这个指令是作为标签(E)、属性(A)、属性值(C)、还是注释(M)。指令的定义过程就不详述了,今天小课堂主要是讲关于scope属性取值的区别。

二、知识剖析

$scope的使用贯穿整个AngularJS App应用,它与数据模型相关联,同时也是表达式执行的上下文.有了$scope就在视图和控制器之间建立了一个通道,基于作用域视图在修改数据时会立刻更新$scope,同样的$scope发生改变时也会立刻重新渲染视图.有了$scope这样一个桥梁,应用的业务代码可以都在controller中,而数据都存放在controller的$scope中.

2.1 $scope的作用

$scope对象在AngularJS中充当数据模型的作用,也就是一般MVC框架中Model得角色.但又不完全与通常意义上的数据模型一样,因为$scope并不处理和操作数据,它只是建立了视图和HTML之间的桥梁,让视图和Controller之间可以友好的通讯.

2.2 scope属性的3种取值

① false(默认值):直接使用父scope。

② true:继承父scope

③ 对象{ }:创建一个新的“隔离”scope,但仍可与父scope通信。隔离的scope,通常用于创建可复用的指令,也就是它不用管父scope中的model。然而虽然说是“隔离”,但通常我们还是需要让这个子scope跟父scope中的变量进行绑定。绑定的策略有3种:@、=、&。

三、常见问题

scope属性的3种取值对指令有什么影响?

四、解决方案

每当一个指令被创建的时候,都会有这样一个选择,是继承自己的父作用域(一般是外部的Controller提供的作用域或者根作用域($rootScope)),还是创建一个新的自己的作用域,当然AngularJS为我们指令的scope参数提供了三种选择,分别是:false,true,{};默认情况下是false。

4.1 scope = false。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当scope参数被设置为false时有什么情况发生在这种情况下,在指令模板中可以直接使用父作用域中的变量,函数。首先我们来创建一个指令,代码如下所示:demo1

因为我们将scope的属性设置为false所以,我们创建的指令继承了父作用域的一切属性和方法,这也使得在指令的模板中我们可以使用这些属性和方法。

注意:此时我们在输入框里改变名字,会发现上面的两个名字都发生了变化。

4.2 scope = true。

当把scope属性设置为true时,这表明我们创建的指令要创建一个新的作用域,这个作用域继承自我们的父作用域。等等,刚才我们不是说了,当把scope属性值设置为false时,不也是继承我们的父作用域吗?表急,我们接着往下看。

修改上面的JS代码,将指令中的:scope:false修改为scope:true  demo2

然后我们再试着在我们的input输入框中写一些字符串,会发现,指令中的那个name发生了变化,但是指令外的那个name却没有发生变化,这说明了一个问题。

当我们将scope设置为true的时候,我们就新创建了一个作用域,只不过这个作用域是继承了我们的父作用域;我觉得可以这样理解,我们新创建的作用域是一个新的作用域,只不过在初始化的时候,用了父作用域的属性和方法去填充我们这个新的作用域。它和父作用域不是同一个作用域。

我们将scope设置为false的时候,我们创建的指令和父作用域(其实是同一个作用域)共享同一个model模型,所以在指令中修改模型数据,它会反映到父作用域的模型中。

4.3 scope = {}

AngularJS最强的大的地方之一就是它可以构建组件,无论放在哪里都是可以使用的;这所以可以做到这些,不得不归功于指令的这个属性;当我们将scope设置为{}时,意味着我们创建的一个新的与父作用域隔离的新的作用域,这使我们在不知道外部环境的情况下,就可以正常工作,不依赖外部环境。

当然首先我们还是要给出我们的例子,先看代码,我们修改了上述的JS代码和HTML代码JS代码:demo3

我们使用了隔离的作用域,不代表我们不可以使用父作用域的属性和方法。

我们可以通过向scope的{}中传入特殊的前缀标识符(即prefix),来进行数据的绑定。

下面我们来看看如何使用这些前缀标识符:

1.@:单向绑定,外部scope能够影响内部scope,但反过来不成立;

注意,属性的名字要用-将两个单词连接,因为是数据的单项绑定所以要通过使用{{}}来绑定数据。

具体看demo3.1(看控制台)

2、=:双向绑定,外部scope和内部scope的model能够相互改变;

注意,数据的双向绑定要通过=前缀标识符实现,所以不可以使用{{}}。具体看demo3.2

3、&:把内部scope的函数的返回值和外部scope的任何属性绑定起来。这是一个绑定函数方法的前缀标识符。

注意,属性的名字要用-将多个个单词连接。具体看demo3.3

注意:在新创建指令的作用域对象中,使用属性的名字进行绑定时,要使用驼峰命名标准,比如下面的代码。

scope: {

        // `myName`就是原来元素中的`my-name`属性

        name: '@myName',

        age: '=',

        // `changeMyAge`就是原来元素中的`change-my-age`属性

        changeAge: '&changeMyAge'

}

五、编码实战

详见视频:


如何理解angular自定义指令scope属性?_腾讯视频

六、拓展思考

我们的指令是如何利用这些前缀标识符来寻找我们想要的属性或者函数的?

@当指令编译到模板的name时,就会到scope中寻找是否含有name的键值对,如果存在,就像上面那样,看到@就知道这是一个单向的数据绑定,然后寻找原来的那个使用指令的元素上(或者是指令元素本身)含有这个值的属性即my-name={{name}},然后在父作用域查找{{name}}的值,得到之后传递给模板中的name。

=和&与@差不多,只不过=进行的是双向的数据绑定,不论模板还是父作用域上的属性的值发生改变都会使另一个值发生改变,而&是绑定函数而已。

七、参考文献

参考一:AngularJS 指令的 Scope (作用域)

参考二:一招制敌 - 玩转 AngularJS 指令的 Scope (作用域)

八、更多讨论

详见视频。

感谢大家观看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欢迎大家点赞、转发、留言、拍砖~

PPT链接

视频链接

你可以直接点击此链接与我一起学习:邀请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