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正不遗余力教会孩子形式主义

01

国庆放假的前一天,孩子班主任在班级群里发了一个通知,意为国庆假期来临,班级有二个硬性任务。

一是各班需要开展国庆主题的小志愿者实践活动,要制作横幅,手拿小国旗等道具,然后拍照交3张电子稿。二是每班需要交一份“迎中秋手抄报”参加区里的比赛。

平时学校的此类任务实在太多,老师为了平衡家长的情绪,很聪明的选择“轮流”方式,1—15号学生完成任务1,16—25号学生完成任务2。

消息一发出来,家长们热情高涨的回复:收到、收到、收到。

班主任在群里叮嘱:重点是拍照、拍照、拍照......

02

分到任务的家长各种讨论自不用说,最后有一位家长联系了一个公益组织,提议大家去体育公园参加“奉粥公益活动",和主办方一起免费给早起的路人送粥,这确是一个不错的主意,让孩子们实地体验助人为乐。

一大早,班级群里消息不断,是参加公益活动的孩子们的照片。第一张合照中,10多个孩子穿上统一的桔色围裙、前面一条“奉献爱心,保卫环境”小小志愿者实践活动的条幅,孩子们正开心的摇晃着手中的小旗;家长们找各种角拍好照片发至班级群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班主任给了几个赞,说孩子们真棒,然后提出建议:再来一张稍远的整体合影,把条幅完整拍下来。

有的家长负责给孩子调整队形、有的负责给孩子拉好围裙,重新找角度各种拍,嘀嘀嘀的不停传到群里,班主任回复还好,拍正面一点就更好了。

这样按班主任要求不断调整,孩子就像演员在演戏,直到班主任满意的回复:有模有样,太棒了,可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以了?那么说好的送粥呢?说好的志愿者实践呢?说好的要让孩子懂得助人为乐呢?

好吧,就在这一张张照片拍摄的时候,有没有人注意有多少路人没有拿到粥?有没有人想过再不把粥发出去,很可能就冷了?

话又说回来,学校领导谁又会真正管学生是否真的给路人送粥?只要你们拿来照片,我便能向上交待,我校在国庆期间志愿者活动正如火如荼的开展。

我们正不遗余力教会孩子形式主义。

03

在学校的教育中充斥着各种形式主义,不一而足。

如有各路大神来校检查学生减负,学校便不让孩子背大书包,把一些书拿掉换成小书包,然后等领导走了再换回来。

有领导来检查学校环境卫生,于是让孩子们停课一天,回家拿水桶、抹布去学校大扫除。

学校评比如“绘画小能手”等各类班级小能手比赛活动,布置的任务孩子根本无法独立完成,大多都是家长花上3-4小时帮孩子做的;家长能力强的,孩子自然得到小能手殊荣,老师们还要大赞特赞夸孩子真棒。

还有数不尽的各类网络调查、答题,几乎没听过的事情,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班主任会在班级群里叮嘱:大家在做一些是非题的时候,请务必选择“清楚、了解、熟悉”等正确选项。

记得曾经看过二个报道,一是说一个学校给孩子布置一项特殊任务,让孩子在外摆拍一张拿扫把打扫卫生的照片,作为学雷锋的活动资料。这样的弄虚作假让许多家长置疑,但学校回复此事举重若轻,说这样也可以让孩子感受雷锋精神。

二是大热天让孩子们站在烈日下等领导来“慰问”;为了跳集体舞,大冷天让孩子们穿夏装,孩子们瑟瑟发抖,而带队的老师们却身着棉袄,系着围巾,振振有词说夏装是区里统一的要求,这样跳舞好看。

这一件件一桩桩,着实雷人。

每每如此,我内心便焦灼不安,孩子是一张白纸,我们大人如何在上面作画,孩子便成为怎样的人。如此下去,我们不正在用各种方式教会孩子形式主义吗?

04

不知看到这里你有什么感受?是否会觉得我在此大惊小怪?这种事真的不要太多,也勿少见多怪。形式主义何只在学校,一些单位和部门不也是“认认真真走过场,扎扎实实搞形式”吗?大家习以为常,正是这样的习以为常才让其愈演愈烈。

说实话,社会机构去搞这些我们没什么好说,但学校做为教书育人的圣地,弄虚作假过犹不及,而且这出戏孩子们成了主角。潜移默化之下,对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必定后患无穷。

也许有人会说,生活中还是需要一些形式主义的,但我所说的形式主义并非生活中的仪式感。仪式感这是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它能使今日不同往日。

而形式主义则是不看事物的本质,不管事情的结果,一味流于表面形式。

孩子学会形式主义,更多心思就会花在如何讨好老师上?在老师面前表现的乖巧、懂事、听话,在家又是另一个模样。

孩子学会形式主义,就会察言观色,能糊弄的就糊弄,一些没有明确要求的作业写前后几页,差不多就行。

孩子学会形式主义,就会急功近利,急于得到老师家长的表扬赞同,不求“实际”,只为“眼球”。

孩子学会形式主义就不能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学会弄虚作假。

这样的孩子进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很容易滋生“表演型人格”,不踏踏实实干事,凡事形式大于内容,能力得不到真正锻炼。

当能力配不上自己的野心,就永远需要活下别人夸奖的假象中,再也不肯也做不到全力以赴。

05

可对此我也感觉非常无力,为了配合学校、配合老师常常得被“形式主义”,在各类拿回来的调查报告上违心的写上“很好、清楚、了解”等字样,否则孩子会有麻烦。

大多老师也很痛恨这样的任务,他们没有办法,常常叫苦连天。可这是他的工作,完成上级领导交待的工作是他的职责。为了平衡家长的不满,也得想着法子完成。

很多年前就有新闻报道,学校为了迎接上级领导的检查,让老师们集体停休”补齐”所需材料,走形式,有老师因此活活累死,为了造假而以身殉职,绝对是对教师这一崇高职业的莫大亵渎。学校很冤,说他们同样是身不由己。这样推下去,到底谁之过?

这不是我等小老百姓去考虑的,当然我们也无力改变什么。我是一个孩子的妈妈,我只希望孩子能少受一些形式主义的熏陶,多一些脚踏实地!


如果今天我的文章让你有共鸣,请在文末点个赞呗,也可在留言区说说你的看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6评论 5 77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每到晚上。 靠。 就不愿意睡觉。 一直拖一直拖。 拖到两点实在困得不行了。 才去睡。 你是这样不?
    田雪源阅读 112评论 0 0
  • …… 玫瑰酒吧的楼上休息室。薛明宇不停的抽着香烟,他前面的桌子前,已经堆满了香烟屁股,整个房间萦绕着烟雾,一走进来...
    飄雲阅读 4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