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神:谁救了谁?

我特别佩服一些影视人,他们本来可以嘻嘻哈哈间轻松赚钱,但他们承担了社会责任,用作品揭露社会的病苦,引起疗救者的注意,一步步改良我们的生活。我带了一包纸巾过去,但是压根没用上,也就是笑星徐峥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没有把悲剧演得过分压抑和悲情,能让你想哭的时候忍住。

看完后有个问题:

到底谁救谁?

白血病人真可怜,然而这种上帝掷骰子的不幸不会降临到每个人头上,因此在为病人难过的时候,也庆幸自己身体健康,活着真好。但是还有一种病,比白血病强不到哪里去但不易察觉,就是程勇这样的,集懒、穷、烂三病一体的病。

程勇(徐峥饰)一个在上海的城乡结合部卖印度神油的中年油腻男,连房租都交不起,卖这种“没毬用”的东西挣不到钱,男人一没钱就“毬没有”,两者都是致命伤。

天天做着这种门前冷落鞍马稀的懒人生意,被房东看不起,被隔壁旅店的老伯看不起,但他不思改变,就这样废着。

上有瘫痪在床的老爹,送到养老院又发病,不手术就性命堪忧;下有七八岁的儿子,带儿子吃俩包子,到澡堂里搓搓澡都能开心半天,给儿子买双260的鞋都有剜肉之痛;没老婆,漂亮的前妻嫁了有钱人;没房,儿子要是跟他过“要住到印度神油店里”;没有能力,什么挣钱的本领也没有;没有上进心,也没有上升通道,也没想着改变,前妻要带着孩子移民,以程勇的经济条件,他可能从此难见孩子一面。

这种穷,不是没钱的穷,而是穷途末路的穷。

前妻弃他而去并非嫌贫爱富,因为他的确是个烂人。对着律师的面,打前妻,而这不是唯一一次,前妻在他歇斯底里时说,“你打得还少吗?”

这种家暴的渣男走到哪里都是被人鄙视的臭狗屎,干刑警的小舅子一见他就来气,冲上去狠揍,“你再敢碰我姐一下,我弄死你!”

程勇浑身散发着“穷”男人令人厌弃的窝囊味,人见人躲。没人爱,没人信,如果哪天猝死在屋里,或者出门嘎嘣一声被卡车撞了,连个为他掉泪的人都没有。

但是一个天使出现了,硬生生把程勇从“废物”的状态中解救出来。

这个人就是慢粒白血病人——吕受益。

一个人该是傻到什么样的程度才会相信程勇这样的人能从印度搞到违禁药品,连我看了电影还不能相信,如果不用虚构写作的方法,以他的能量能从印度大老板那里拿到代理权,毕竟他的神油都是街角小作坊产的。

可能是病急乱投医,但是不管怎么说,吕受益的蠢给了程勇起死回生的机会。

程勇都这样狗不理了,还有人看上他,傻乎乎地相信他。

你看到一个人傻到这种程度都不忍心骗他,所以说程勇本质上是个老实人,他没有骗老吕,而是拿着老吕给的三万块钱,真跑了一趟印度。

吕受益为了买到便宜药活命,应该是赌上了全部家当,他给的不仅仅是钱,也给了程勇白帝托孤般的信任,这两者都是程勇最缺的。

程勇有作为中年人的悲哀:很孤独,一睁眼,都是要依靠他的人,没有他要依靠的人。他的生命一直往下沉,快要堕入深渊,没有人能够拉他一把,吕天使出现了,给他托底。

他虽然很油腻很江湖很颓败,但还没完全废掉,关键时刻还是很有战斗力的,凭着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打通了禁药通道,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在贩药一事上,程勇除了商人的逐利本性之外,还有士为知己者死的悲壮。

所以贩卖禁药团队能建立起来,第一个合伙人吕收益功不可没,正是他的无条件信任和经济上的支持,再加上后来不断地介绍病友,打开销售渠道,才使这个团队得以草创。另外万一被逮,吕受益买药自用的初衷也会为他适当减刑。

当然程勇知恩图报,有了钱也给他分,给他活命和养家的机会。

吕受益为程勇打开了生门,也让他看到这世间还有更多更苦更卑微的人:看到孩子的笑脸,宁可苟且活着的年轻爸爸;为了给白血病女儿治病,不惜卖淫的单亲妈妈;为了不拖累父母,患病后离家出走的半大男孩;想活命,为吃药卖掉房子又觉得愧对家人的老太太……

当你听到“白血病”三个字,你不会惊心;即使你听到中国每年死于白血病的人有6万多,也不会惊诧,这些冰冷的数字掩盖了很多惨象,但是当你看到一个孩子求生的眼神,听到一个病人痛苦的惨叫,一个家庭的挣扎和分离,一个个鲜活生命的逝去,你就不能再无动于衷了。

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看到孩子落水而不施救,你会终生愧疚。

吕受益给程勇指了一条挣钱的路,也给了他一条道德提升的路,当然也是高风险的路。

后来程勇的转变有目共睹:

他不懒了,沉浸在挣钱、救人和躲避警察的刺激中,忙得不亦乐乎。

也不烂了,不仅不打女人了,还为了维护女工的尊严,把钱砸到夜店经理面前;也没有趁人之危,尽管掌握着思慧女儿的命门,也没有睡人家。

也大方了,再不会为了给儿子买双鞋有割肉之痛了,还会把钱和药分给下属,分给其他病人,甚至赔钱出售。

对待黄毛有如父的慈爱:理解他的外表倔硬内心柔软,赞美他为病友抢药的义气,让黄毛帮忙干活还债,指点他“把头发剪了,回家看看”,看到他为了救自己而被车撞后惨死,他咆哮,“他才20岁,他有什么错?”

对待刘牧师有如子的尊从。尊重刘牧师的外交能力(精通英语,能为他沟通生意)获得刘牧师这样的长者的信任和支持,让他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得到了来自父辈、来自上帝的认可,这也是他说服自己干下去的关键理由。当刘牧师与假药贩子打斗时,他们同仇敌忾,真有为父报仇的痛快。

对待单亲妈妈思慧,有兄妹般的情谊。

……

只有你爱别人,把别人当家人,他们才会爱你如子如兄,大爱能化人,即使唯利是图的假药贩子身陷牢狱也没有举报程勇。

什么样的领导值得跟呢?就是程勇这样的,为民请命,做正确的事,有能力,有钱赚,公平分配,维护下属尊严(不惜砸钱和打架)。

行走在正道上的人,不愁没有帮手。

他不仅赢得了员工的誓死捍卫,也赢得了小舅子的尊重,小舅子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用放弃办案的方式来保护他。

没有真正的烂人,只有特定境遇下的烂人,好钢不用在刀刃上就成了废柴。

后来我们看到了集正义良知,扶危济困,血性仗义于一身的人见人爱的英雄程勇。

人到中年,是担负责任的阶段,也是以责任为荣的阶段。至于吃了什么、穿了什么、挣了多少,带多少姑娘出场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给爱你信任你的人做多少事。

一个懒穷烂的男人,留不住老婆,养不起孩子,救不了老爹,但在天使(良知)的指引下,获得了救赎。

资本主义每个毛孔就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