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我不是药神‖我无力改变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起先,我是被药神的海报吸引的--每个角色都笑的那么“肆无忌惮”,夸张而有感染力,仿佛将是一场夏洛特烦恼似的喜剧之旅。

知道现实题材会揭露矛盾、折射人性,但我没想到,剧情、深度、矛盾、视角处理的挺紧凑,没废话,没烂梗,发人深省。

趁着孩子睡着,还是决定写点感想,当夜宵了(请注意夜宵一词,这是来自文化银的嘚瑟哈哈哈)。

        1.

一开始的程勇,世俗的像是刚从闹市里捞进去的。

卖印度神油,嘴里骂骂咧咧,婚姻不幸、脾气爆劣、交不起房租、养不起孩子……

影片一开始,程勇便因为不同意孩子随前妻出国而争吵,又因为前妻的一句“你在我眼中就不是个男人”而暴怒,而后对律师大打出手,进了局子。

他的素养、能力、秉性可想而知。

粗劣,可本性不坏,他全力养年迈的父亲,全心陪年幼的儿子。

听到儿子不愿跟后爸要钱买鞋,他露出得意的笑容,而后“大方”的掏空了自己的小钱包。

在父亲养老院要求交一年费用时,接着给管理员扔了包烟、抛了个媚眼,深谙小人物交际规则。

这一阶段的他,被生活磨砺的不成样子,市井油滑,艰难营生,本事不大,脾气不小,找不到自发的价值与热爱。

2.

在旁边商户的介绍下,慢粒白血病人吕受益找到程勇,想让他帮忙“代购”药效奇佳、价格比国内便宜十几倍的印度仿制版慢粒专用药格列宁。

虽是仿制,可吕受益亲身实验,药效丝毫不差。

因为我国对版权、专利的维护,正规渠道无法采购。所谓“代购”,即为走私。

走私就要冒着被抓的风险,凡人程勇粗暴拒绝,吕受益笑着留下电话,等一个程勇“变心”的可能。

恰逢此时,程勇父亲血管瘤,需要马上动手术,否则只能等死。

程勇决定铤而走险,到印度购买格列宁。

印度之行,虽有些小波折,但也算顺利的拿到了药。

回国后,程勇半要挟着吕受益到处帮他卖药。可是大家并不接受,可能是因为虚假宣传病或急乱投医上当的次数太多了,他们丝毫不相信程勇。

后来,吕受益想到了病友群群主刘思慧。刘思慧为了治好女儿的白血病,在酒吧跳脱衣舞。

性感的背后却是揪心的牵挂。

在刘思慧的推荐下,病友们很快认准了印度格列宁,货源一抢而空。

国内4万,印度版只要3千,程勇的进价更是只有500。

这一阶段的他嗅到的是商机,是金钱的味道,是人生即将推倒重来、走上巅峰的欢快。当然夹杂其中的还有对人间疾苦、白血病人的一些悲悯。

3.

为了和印度厂商沟通,会说英语的刘牧师也半被逼着加入进来。后来,因偷药给别人治疗的黄毛也被吸纳进来。

一个健全简单的卖药小团队正式成立,每个队员一开始都因为“需要药还能赚钱”而倍服他们的“勇哥”。

五个人,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销售总监刘思慧,海外事务刘牧师,辛勤劳务黄毛,铁杆秘书吕受益。

这一群处于命运底层的人,终于舔到了一丝丝甜。这丝甜让他们酣畅淋漓,找回底气。

他们尽情享受,尽情酣畅,在夜店用钱砸到经理跳脱衣舞。刘思慧高兴的大喊“脱脱脱”,然后泪光闪烁,看着台上的“自己”。

短暂的幸福,埋藏着巨大的隐患和危机

在听健康讲座时,他们发现了真正的“假药贩”张长林。张长林售卖的德国格列宁售价是2000,其实是扑息敏加面粉制成的无效丸子。

看着那么多求生的面孔,那么多在绝望中又焕发出希望却只能白花冤枉钱的病人们,让小分队们愤怒了。

一场群体冲突事件的发生,让被逮进局子里的程勇得知,“贩售假药至少判八年”。

同时,第二天张长林通过报警查药威胁程勇交出印度代理权。

程勇害怕了,也迷失了。

他这件赚大钱并造福人的事儿,与法律冲突,与社会管理冲突。强大的可预见的危机,让程勇坚定了放弃的决心。

散伙饭吃的人心洒落,个个败兴而归,程勇大喊“我又没得白血病,我特么上有老下有小!”

这一阶段的他,初尝巅峰时刻,有了朋友,有了团队,也有了要失去一切的恐慌。他内心在呐喊,我不是药神,我无力拯救世界,我也拯救不过来,见好就收才是明智之举。

4.

黄毛率先离开,吕受益哭着放弃。

每个队员,每个被慢粒折磨的病人,又从希望的岸上跌回到深渊。

还不如不曾有过,这希望。

程勇在资本积累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事业,仍旧世俗,却风生水起,一改之前颓废感。

直到有一天,吕受益的老婆跪在他面前,求他买药救夫,张长林把药价涨到一万,他们吃不起了,她说“勇哥,他割腕了,你救救他。”

程勇急着谈生意,敷衍离开,后视镜里渐行渐远、跪在原地哭泣的吕受益老婆拨动了他良知的弦。

后来程勇去看吕受益,病中的吕受益孱弱无神,完全不似之前。

还在努力跟他开玩笑,你这发型真精神。

护士来清创了,吕受益接着把毛巾塞到嘴里,然而屋外仍旧传来他痛苦压抑的嚎叫,听到心痛。

曾经的兄弟,带给他改变的人,被他骂滚的人,真的要被病、被高昂的药价、被无良的张长林折磨殆尽。

又是一个疼醒的早上,吕受益进入急变期,治疗好转基本不可能,还会拖垮妻儿,在深情凝望地铺上熟睡的妻儿后,他笑了,然后选择自杀。

“勇哥,刚开始知道这病时我不想活了,可是孩子出生后,我又想活下去了”

你们是我生的信心

也是我笑着赴死的勇气

若不是,你们,我何苦挣扎…

这一幕,让我难受的鼻酸。

程勇再次集起了战友,他要卖药。他要做药神,他要拯救世界。

这一阶段的程勇,认清了生活的面貌,找回了自己早已被尘封的至纯至善。他由衷的同情,爱护这遭受无尽病痛,随时受到死亡威胁的弱势群体们…

5.

再去印度,为拯救而战,一腔孤勇。

可是由于瑞士正版格列宁的诉讼,印度厂商也面临停产危机。

程勇拿下所有药,以成本价500出售,让更多病友们看到了爬出深渊的梯子。

与这条线同步推进的,还有警方线的递进,从查到严查到严打。

张长林在逃期间找到了程勇,勒索了一笔钱后,“好心”提醒他“这世上只有一种病,穷病,你救不了”。

可是在拿药时,被警方盯上了,黄毛为了保护程勇、保护希望,与警方对峙,最终撞车而死。

黄毛的死再次叩击程勇灵魂。他找到了自己,有了坚持,有了担当,他要救,虽然杯水车薪,虽然飞蛾扑火,虽然归途难说,他,要救。

印度原厂停止生产,只能从药店回购,2000一瓶。

程勇让刘思慧在各大求求群发出通知,连外省病友也统计在内,进购格列宁,售价仍是500,他说就当还大家。

电脑那边是一个一个渴求活下去的病人,屏幕上不断弹出订购、感谢的信息仿佛要溢出来一般,“终于等到了”“太好了,我儿子有救了”“看到了活下去的希望”…

又是取药的时候,警方再次盯上。程勇想尽办法让大家先跑,最后被制服在地。程勇想尽办法让病友先跑,然而跑了的病友又回来了。

影片最后,程勇被判五年,押送路上,窗外感恩人十里相送。

对程勇来说,也许值。

不禁想起那句,改革背后总有流血,程勇是,吕受益是,每一个被高昂药价压垮的脊梁都是…

他们的牺牲,他们的眼泪,他们遭受的不公,他们忍受的苦难,他们引发的舆论,开启了相关药品制度的改革。

也许社会各个层面的改进都有这么一个群体的挣扎、突破,希望社会越来越好,制度能领先民生需求一步,尤其在医疗方面。

感觉又要跑偏,收不住又写八千字盒盒。

不谈技术层面的东西,也不谈太敏感的内容,电影背后的制度、法理、人情的平衡,人性的明暗,还是很能引人思考的。

在我看来,凡是挑动思维神经的电影,都是好电影,总比看爱情公寓有意义的多。(此处讨论意义,我非常喜欢爱情公寓哈哈)

要写的东西很多,就到这里了,写着写着又11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