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有开始日更的你已经落后别人一大截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更,在简书这已经不是多么时髦的事情了,在现在的风气下,日更甚至是有些过时了。

作为一个毫无名气的作者,我本来没有必要公布这件事,其实根本没有几个人会关心我什么时候更新,看我的文章并不是什么值得期待的事。

所以为什么要开始日更?

为什么要日更呢?

其实问这个问题,不如问“我们为什么要写作?”

知识付费年代,写作这件事其实已经越来越通俗化,关于知识付费,这也是个过时的话题,我之后会单独开一篇文章来谈。作者不需要通读古今中外的巨著,也不需要多么超凡的灵感。写好商业性的文章,只需要技巧,就足以用以一生。

所以这就是很多知名作者所推崇的一个写作理念,多读多写多行动

我不说这个观点是否完全正确,但毫无疑问,做一个行动派总是没有错的。想开始努力,先行动,而想获得成功,却需要到持续行动,这是Scalers老师在他的书《刻意学习》中提出的一个概念。

行动就是不断地行动,其实并不难理解。可完成持续行动到底有多难呢?你们可以看看身边的人,有没有在持续行动的人,他们和你的区别又是什么?如果没有,给你举个例子,李嘉诚。

更多的关于持续行动具体是什么?持续行动有多难?持续行动该怎么实现?建议大家去阅读《刻意学习》。

所以我的观点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更就是一个作者的持续行动

作者是社会中最需要持续行动的一批人。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是作者,作者需要做的事,就是需要跟着时代不断地用文字发掘社会。所以作者的技巧,思想和行动力都必须保持着更新,超读者一等,才能为读者带来关键的营养,也才会有更多的人看你的文章,而作者自己也会在这样的updating下不断提升自我。

其实每个成功的作者,都是潜在的社会精英。可以是作为上的,也可以是思想上的。我们可以成为社会的挖掘者,也可以成为人类文明的推动者和传承者。

距离这些,我们其实只差一步,持续行动。

也就是日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也不全对

这里真的要看你们怎么理解,包括你怎么理解持续行动,怎么进行日更这件事,对写作的看法又是什么。

于是我们一个个来讲

理解持续行动

我已经讲过了,这是Scalers老师提出的观点,我多谈并没有什么意思。想深入了解的人可以看他的书,但这里我想说的是。

日更凭什么就是持续行动的一种。

我混在简书的时间很短,但在这段时间里,不乏见到一些日更地毫无成果的,或者干脆很快放弃的作者。

在平台写作,必然会有展示这个激动人心的环节,但对于大部分作者来说,展示的结果却并不令人满意,这是理所当然,有熟能生巧就必有寡闻少见,浅尝辄止。对于那些新人作者,认为明明不被看好,每天就50左右的阅读量,还天天写地勤恳,自己像傻子一样。

但其实,我都不必多说,在这里写作的都不是什么陈旧的人,他们自然明白写作需要积累,而日更就是技巧和经验的积累,这太重要了,可大部分人做不到,由此可见持续行动到底有多么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写作的看法

我提到过,知识付费年代,所以在此之前,提到的写作都是指多媒体写作。

但其实一看我之前的文章,就明白我不是这个类型的作者。我所推崇的写作是自由写作,打破文体打破思维打破节奏,打破一切传统跟着灵感来。这样的写作过程和作品固然有趣,但也不过是一个文学爱好者的自我满足罢了。

没什么人会乐意看你的文章,也不会有多么闪亮的成果。

我的野心很大,所以到现在我已经不满足这种纯粹的独角戏了。但文学市场这么大,一定有不拘泥于成果的作者,那些人和我不一样,是打心底热爱文学的人,永远坚持自己的文学之道,值得敬佩。

我不太好盖棺这样的坚持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但正是因为结果未知,他们还能喜自独舞,只奴役于灵感,却解放了自我。

所以我对这些作者的建议是,“强制自己日更,不忠于灵感创作,就没有什么必要了。”

对其他类似的作者也是。

对于写作看法的不同,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需不需要日更,或者适不适合日更。但如果真心想把写作作为一个事业,用日更来锻炼自己,是很有必要的,毕竟并非人人皆是天才,都拥有呼之即出的灵感和文字以及调和两者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该怎么进行日更

日更是需要方法的,这样的方法并非限制,而是是日更需要遵守的基础。否则,日更对你来说只是作品积累,并没有实际帮助。就像每天锻炼前都需要做准备运动,摆对姿势。

首先

1. 在日更之前通过阅读积累,搜索资料

阅读对于作者的意义,我自不必多谈,一个不看书的人是不可能成为好作者的,除非你是个什么天才哲学大师。而通过阅读积累下来的知识点,你需要消化,让别人的知识变为自己的知识。

日更就是一种自己对自己学习情况的反馈,为了反馈地漂亮,消化地完全,适当的搜索也能帮助你有效地总结出自己的观点,不仅可以积累实用性知识增加见闻,也可以帮助你的读者消化吸收。

其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观点的表达可以不独到,但不能似曾相识

每个人的成长都各不相同,其中不乏那些观点独到,人生观念特别的作者,但更多的其实是没有什么见识,也并非特立独行的那些人。如果加上你的思想并不坚毅,或者成熟到成为一个体系,你很有可能被其他人的一言一行给影响,尤其是在简书这个满是思想碰撞的社区。

不能说这样的影响都是坏的,但这样的影响会让你接触到的新思想浮于表面,看起来毫无营养。对于作者来说,这是相当致命的事情。

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抛弃一切,从头开始。

尽管自己没有见闻,思想贫瘠,也不能僵硬地模仿别人,甚至直接抄袭。文字上的模仿借鉴,其实是最没有价值的行为, 不断的写出自己的东西,就算是一堆垃圾,里面也搞不好有金子。

看别人的,写自己的,提高自己,才是日更的目的所在。

最后


3. 每天多做一件事,多增加一个思想

如果不甘这么落后下去,也实在是没有日更的灵感,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之前说什么来着,持续行动,行动派的行动并不只用于写作,要想写出高质量的作品,就得经历有料的事,拥有高质量的生活。而想拥有高质量的生活,就得去经历,去行动。所以为了体验生活也好,还是仅仅为了日更也好,每天多做一件与众不同的事,把你的生活变得多样一点。

去参观一次福利院,去咖啡厅随便找个人聊聊,偶尔去旅行,跳伞或者在清晨的公园漫步,或者只是早起都一会儿书。

不管是多大多小的事,都是完全不同的感受,这样的感受其实就是见闻,就是灵感,就是文字背后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的最后,关于日更

我不是想用日更锻炼自己的写作技巧,从而用写作来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

我想去日更,是因为我想将日更作为我生活水平的体现,让我所爱的写作彻底成为我生活得一部分,就像吃饭喝水一样。

而这篇文章,一是想展示给大家我关于日更的看法,二呢就是告诫自己,我写过这么一篇文章,说过这么一些话,所以……起码在这一年内,不要停下日更的步伐,就像我的生活并不停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