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人士如何克服ADHD(多动症)并取得“成功”?

今天你ADHD了吗?

“如何克服ADHD?并取得成功。”

这是一个“自由度”很高的问题,加上ADHD之间存在巨大的个体差异性。

所以,认为这个没有标准答案,本文提到的方法、策略也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个参考。

注:作者非涛哥本人,但是经过了涛哥二次加工。文章来自“Quora”上名为“Armand De Asis”具有心理学和神经科学专业背景的软件工程师分享的经验。

正文

先简单的介绍下我自己,我既有ADHD(注意力缺陷多动冲动障碍),又拥有神经科学/心理学学位,现在是一名软件工程师(Software Engineer)。

由于我不是治疗ADHD的专业人员,所以我的分享只是基于个人的经验总结。

我也不认为自己完全成功,如果“成功”的定义是“很有钱”的话。

首先,我认为ADHD本身并不是一种疾病,它这仅仅是一个描述大脑运作方式的术语。

如何掌控ADHD取决于你对大脑运作方式的理解,以及如何在生活、工作中利用你的优势,规避你的的弱点。

如何克服ADHD?我有以下十点建议。

1

建立社会支持体系

有朋友或家人的持续支持非常重要,特别是在你给不了自我支持的时候。

当然,你也可以考虑寻求ADHD咨询师或者专家的帮助,他们可以帮助你培养出你需要的技能来减少因ADHD症状带来的麻烦。(请注意,我的建议不能取代专业指导)。

注意寻求支持的分寸,不要害怕寻求帮助,但也不要事事依赖他们。

如果你的目标是能够独立生活,你需要充分的意识到你是个ADHDer,当你试图改变自己的行为时,养成新习惯时,最好寻求帮助。

2

摆脱周围环境的干扰

当然,我认为即使是没有ADHD特征的人也要这样做。

“关掉”各种手机APP。注Facebook/Twitter/Instagram/Quora/Wechat/QQ。把你的App密码给你信任的人,让他们临时更改,这样你就无法使用这些app。

卸载掉你的电脑游戏,整理好你的电脑桌面。

打扫出干净的用来工作的空间,关掉电视。在需要的时候,尽一切可能集中注意力。

你的大脑总是会被眼前最有趣的事情吸引住,所以你需要摆脱所有可能吸引你注意力的东西。

3

组织

把你的文件、用品、工具等放在最容易拿到的地方。

这样你就不会想不起来你的课本放在那里,也不会被书架上的玩具、角落里的Xbox游戏机、桌上的书等分散注意力。

清理你的桌子,你需要确切地知道你所有经常使用到的东西都在哪里,这样你就不会因为在需要这些东西时候找不到而崩溃。

4

把大目标分成小任务

你有一周内要交的论文吗?

不要等到最后一分钟才想一次做完所有的事。记得把它分成更小、更容易处理的任务:a写框架.b.写引言。c.写出第一段等等。

ADHD患者的大脑非常喜好奖励和成就,当你一个一个完成这些小任务时,你会有一种成就感。

完成任务的时候,记得给自己一点奖励(如一块糖果),但不要用可能会吸引你并分散你手头任务(如玩电子游戏)的奖励来诱惑自己。

要知道,我们ADHD群体抵抗诱惑的能力是十分差劲的。

5

考虑心理或者药物治疗

关于心理治疗,你的大脑可能不能很好的控制一些负面的想法,这会让你很痛苦并且影响到你的日常生活。

例如:

“我很垃圾”、“我是个废物”、“我谁都不如”等等。

你可以找懂ADHD的认知行为疗法咨询师帮助你矫正这些不合理的想法。

关于药物,任何服用过ADHD药物的人都知道,药物并不能治愈精神疾病或失调,只能起短暂的控制作用。

然而,它们可以改善你的某些ADHD症状(如多动症,注意力缺陷),使你的心理功能半正常。

当然,这是有代价的,那就是药物副作用。

例如,以我的经验来看,阿得拉很有帮助,因为它能让你长时间专注于任务,直到完成。

但是,我从来都不喜欢服用阿得拉(一种中枢兴奋剂药物)。这让我感觉很奇怪,我认识的每个患有ADHD的人都有这种感觉。

阿德拉有利于改善症状,但也会让人感到精疲力竭。是否服用药物,需要你衡量药物的积极作用和消极作用,再作出决定。

6

保持规律的睡眠周期,保证充足的睡眠

我参加过多个神经科学学术会议,我发现,在所有关于如何改善大脑认知功能的研究中,每个人似乎都忽视了一项研究最多的对大脑(和身体)十分有益的事情:睡眠。

充足的睡眠对于保持注意力的持续时间、提高认知功能和保护记忆力非常重要。

这意味着你需要保持正常的睡眠周期(每天在同一时间上床和起床),我觉得你至少要有7到8个小时的睡眠。

7

提前预期ADHD“尿性”、顺应ADHD的生理特点

首先,不要相信你大脑里面的想法,“我就玩一会”、“我不需要订闹钟”、“我肯定会记得去做的”。

不要相信你在玩了电脑游戏后,还能按照你预期的时间立马停止打游戏而出门。

不要相信你不订闹钟,能合理安排未来的一些事情。

不要相信,在没有外在提醒的情况下,你能如期完成一些任务。

当你完全不相信你的一些不合理想法的时候,你就能根据ADHD的“尿性”来合理安排生活了。

另外,当你工作时,你应该想办法让你注意力更集中些。

怎么做呢?

你需要顺应你的生理特点,而不是对抗。

例如,对我而言,我喜欢在我的手上拿着像球拍这样的东西,我可以旋转它(这并不需要太多的脑力来做这个活动)或者你可以转笔、抖腿等等,这可以让我注意更集中。

我注意力的持续性差,我就工作几分钟,小憩一下,而不是要求自己持续集中注意一个小时,这是违反生理特性的。

你要知道ADHD的大脑就是喜欢这些,你顺应它,你的注意力就更集中、思维更连贯。

8

让自己“吃一堑,长一智”

ADHD群体的纠错能力很差。无论是ADHD小孩还是成人ADHD,可能会不断的重复同样一个错误。

你告诉一个ADHDer:“你这样做是错的,下次你不要这样做了,否则我把你腿打断。”

ADHDer回答道,“好”。

等到下次,他又继续同样的错误。

。。。。

如此循环往复,不知道何时是尽头。

那么应该怎么做呢?

你应该知道自己有这个特点,也要知道纠错能力差并不是不可弥补的,只要你记得把自己的“错误”写在便利贴上,放在醒目处,不断的提醒自己,直到自己纠错成功。

9

找出并发挥出属于自己的ADHD优势

相信在你一开始被诊断为ADHD后,你会非常沮丧。

当你尝试很多方法都无济于事后,你会觉得人生一片灰暗,这是正常的,我也是这么过来的。

随着时间推移,等你慢慢“适应”ADHD,逐渐克服了一些ADHD缺点后,你会发现ADHD有很多超级棒的优点,前提是你不能被ADHD的缺点打倒。

你的优点可能以下三点:

a.拥有一个完成目标很高任务所需要的能量。

如果你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位置,并且是你所做的事情中最好的的选择——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你完成具有挑战性或困难的项目。

b.当你遇到一个问题是,能够将来源的复杂信息关联在一起,进行加工,并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最终的结果。

当你的同龄人还在步骤b时,你已经达到了最终的结果。你不需要别人似乎需要的那么多解释。

c.一旦你在自己选择的领域站稳脚跟,并且是你热爱的领域,你就会情不自禁的脱颖而出。

让我们面对现实吧——没有人能达到你的水平和强度,当你利用你的超专注能力时,你往往会把降维击败你的竞争对手,而不仅仅试图把竞争对手打败。

10

准确的定义适合自己的 “成功”

我认为不仅是针对ADHDer,这是任何想要取得“成功”的人需要最先考虑的一步。

你需要弄清楚你如何定义“成功”、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以及你决定如何实现你它。

否则,你会发现即使你现在很优秀,但是由于你把的精力花在各种各样的任务和努力上,没有一个评价标准,所以你根本感觉不到自己已经很“成功”了。

我说的成功,可以是短期的,也可以是长期的。

你的人生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成功。这需要你来定义。

你可以把成功定义为从高中毕业,再从从大学毕业,然后找到一份工作,保持健康的社会关系,积极地影响你周围的人等等。

追求成功的同时,不要因失败而害怕或气馁。

每个人都会失败,成功的人是那些失败了能够重新振作起来的人。

你需要了解你自身各项能力的上限和下限,你可以进步的很慢,但是最好不要停止进步

无论如何,希望我的建议能对你应对ADHD的想法和行动上有一定的启发和帮助。

注:我是涛哥,一个研究ADHD的ADHDer,多年来深受ADHD摧残,为了帮助到更多的ADHD同胞,已坚持更新ADHD科普一年多了,希望大家看完文章,能给个“赞”、“好看”或者“转发”支持一下。涛哥在此谢过了。

全文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