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好“自己”这一款产品 帅小冰老师训练营大作业

    30天的训练营,想不到那么快就要结束了。我从一开始打卡时觉得累、想要快点结束了好休息,到后来慢慢投入、享受汲取智识的充盈感和创作的快感,再到今天结营的怅然与不舍……我经历了情绪上的起起伏伏,也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满满收获。毫不夸张地说,这30天所带给我的,比过去30年还多。 

    在这里,我很幸运地明确了我的使命:成为自己,也能影响更多人。小冰老师在“产品”模块最重要的一节课里说了,“使命就是如何使用你的生命,它决定了人的心理能量、能坚持多久。”我相信上天创造每个人时都是赋予了他使命的,只是有的人一辈子都没有找到而已。从小,母亲独特而严苛的教育方式让我倍感压抑和痛苦。但神奇的是,只要把书捧在手里,我就会有一种安心、踏实的感觉,暂时忘却一切烦恼。对我而言,书就像是一个替我遮风挡雨的家,我在这个家里能安放我的灵魂,不停探寻自己内心的真正喜悦,不放弃将自己塑造成期待中的自己。我也爱写些随笔、感想之类,我的梦想就是用我手写我心,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分享自己对生活的体验与思考,让看到我文章的人在获得智力的乐趣、不可言喻的美、困顿中的平静中,三者至少能得其一,赋予周围的人、赋予这个世界更多的正能量。

   以前我也曾模模糊糊地想过使命的问题,但一直都是只有想法、没有算法,没有切实可行的计划。参加训练营,坚持打卡33天,3篇被标成“精选”,获得只有全卡学员才有的“结课证书”,是我迈向我的人生使命征程上重要的里程碑。

   要想完成自己的使命,必须先完成自身升级。老师提醒我们可以通过回忆自己的“英雄之旅”来找到自己的核心优势,我想来想去,觉得自己最擅长的就是考试,从小到大在重大考试时几乎没有失误过,一路顺利地读到了博士。热爱并能静下心来学习、不易受外界干扰、不功利,爱整理整合文字信息、爱思考——这可能就是我的特色。

    但光靠心态方面的优势、没有拿得出手的过硬本领可升不了级,得有“以前的知识储备+以前的各项技能+以前的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赢来技术爆炸的机会,否则就算在风口,也飞不起来,侥幸飞起来了,等风一停也得摔死。所以我结合自己身体状况,给自己量身定做了一个“非暴力升级自己”的计划,中间穿插一些知识要点的回顾。

    第一,多多复习。

   “若想极速前进,必须高频回顾。”小冰老师的课信息量太大,我单靠这30天里45个小时(包括作业)的学习远远不够,必须反复琢磨、应用,才能“其义自现”。复习时,除了按课程本身编排重听、精炼笔记外,我还要把课程里提到的人生智慧公式、写作模板、课程推荐的优质书籍及公众号、自己的作业及助教点评、优秀学员的精选作业、班群里重要资料信息等分门别类,按“道”“法”“术”“器”“势”不同层面,采用不同方法学习,所要达到的标准也不同。

   复习时一定要遵循“进步三回路”原则,即:学会一个东西、知道如何学会的、高频回顾别再忘了。

    第二,初步搭建我的知识与思维体系框架。

    我的工作、学习效率一直不高,属于小冰老师所说的“思维世界是迷宫的人”,总感觉自己事到临头就犯糊涂。听完课后我懂了,任何人想要成为自己大脑的主人,都必须建构属于自己的逻辑自洽的思维体系。我们在大脑中安装了这样一个知识操作系统,才具有运用知识的能力,有可能成为有创造力的人。写作其实也是思维的一种呈现,如果想不明白,如何能写得好?

    我从这两年屯积的几十门课程(惭愧,两年来真正学了的不到十分之一)里挑选出跟思维有关的,如《快速蜕变,七位大咖给你一个顶级高手的成长系统》《普通人超实用的逆袭法》《超级思考术训练营》《思维管理笔记术》(搭配《思考笔记术》一书学习)等开展“提升思维能力、构建思维系统”的学习,并打算提炼出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常用的思维模型、实例解析。

    第三,坚持阅读、写卡片。

    主要采用主题阅读法进行阅读。主题阅读法操作步骤:1、搞清自己的阅读动机和阅读目的;2、围绕主题去选书(借助硬思维,在豆瓣读书、当当、京东、亚马逊、多抓鱼寻找本主题下的高分书籍;借助软思维,运用书单类公众号、豆瓣、知乎、简书、知名领域KOL等搜集推荐书目,整理起来);3、综合使用倍速阅读法、苹果阅读法和卡片阅读法进行阅读(以倍速快速浏览,摘苹果把握主要内容,用卡片润色语言或者做延伸);4、整合输出,把阅读成果整理成小作品(读书笔记、思维导图、录制的音频等),这一步非常重要。对我而言,输出包括理论输出+实践输出,前者体现为阅读卡片、幕布汇总,后者为印象笔记的“待办事项”。

     对于21篇美文及特别难啃的书,要用能让人变身书神的终极阅读法——费曼读书法。从头读,尽量往下读,直到你一窍不通时再从头开始,直到完全读懂为止。

    我下一阶段的阅读主题是亲子教育类,书单定为林文采、伍娜的《心理营养》、简·尼尔森的《正面管教》、玛丽亚·蒙台梭利的《蒙台梭利儿童教育手册》、大J的《跟美国幼儿园老师学早教》、郑渊洁的《郑渊洁家庭教育课》。

    在阅读的同时,我要坚持用纳博科夫卡片法做积累。有一次作业是写三张卡片,我的这次作业获得加精。我分别选的是余秀华《我爱你》中的两句话,汪国真的《我喜欢出发》,选取的多为与“成长”“幸福”“生命”“体验”相关主题,这可能与我的童年成长经历有关。我还发现自己对深度思考较感兴趣,这些或许会成为我今后的写作方向。

    我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对卡片写法做了一些改动:基础部分还是“我见+我思(包括为什么会选取这样的我见、我思)”;另外酌情增加“我改(针对多次改动的卡片,为什么改,改过后好在哪里)”“我写(用自己的话写一遍我见的内容,对比与原作者的差距)”“我用(我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将如何运用这一知识点、用后生活有什么改变,还可记录此卡片后来被自己运用在哪一个作品创作中)”。同时还标出卡片出处、所属卡片分类(聪明、智慧)及关键词。

    不仅是在阅读与学课中,在现实生活中遇到对自己启发很大的案例,我也会用卡片法记录下来,实现“读人、读事、读人生”。

    写这些卡片不仅是为了巩固所学知识,还为了进入创作回路。创作回路要求:1、100%掌握你能把握的点;2、背下卡片,在以后的创作里无数次用到;3、步步为营,牢牢把握写过的卡片,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范围。

第四,开始创作。

     至少写够50张卡片后,我会尝试将相关的3张卡片稍作添加,看看能否写出千字文,这也是小冰老师课上说的使她自己写作水平上一个台阶的方法。

    训练营期间,我加了不少手机app或微信公众号,如“樊登读书会”“十点读书会”“拆书帮”“书单来了”等等,平时多听书稿、拆书稿、书单,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自身定位)、及接近自己写作风格的文章,多看、多听、多模仿,慢慢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写法。课程福利、小冰老师“柔与韧”读书会的18篇听书稿,我也正在学习当中。 

   我打算先从书评、听书稿和拆书稿练起,后两种也是小冰老师建议初学者练习的类型。三者分别选用武志红的《拥有一个你说了算的人生》、爱尔兰的大卫•尼希尔的《如何成为讲话有趣的人》、马东等的《好好说话1》这三本书。

1、书评

     可以通过劳拉•布朗在《完全写作指南》中提出来的写作轮盘,来精密计算出每一个创作环节。

    写作轮盘的特色:切割流程清楚,打破6个环节的线性结构。

    以目标为起点为例,分为六个步骤:明确目标、站在读者的角度思考、运用头脑风暴锁定要表达的内容、组织文章谋篇布局、写初稿、修改。

    书评最基本写作范例包括开头:介绍书的基本信息,包括作者、标题、出版信息、图书类别等;中间:和读者讲述书中最精彩、最精髓的部分,逐步对内容进行深入的说明;结尾:总结自己的观点,并告知读者这本书值不值得阅读,表明自己的看法。

    这种写法中规中矩,不出错但也不容易出彩,最好还是要有所创新、写出自己风格。

2、听书稿

    听书稿:用一篇5000-1w字的文章,讲清楚一篇文章的核心内容,并且要讲的有意思。为音频+文字形式,增加了重叠时间,让人有价值感,因此很受欢迎。创作心法只有一个,搞懂什么是自然语言。

创作模板

    点题 听书稿开头最好用一句话概括这本书的精髓,这本书对读者的生活有什么好处,这本书的名人推荐。

    破题 激发读者兴趣,可写生活化场景,故事等介绍作者,不要照搬百度百科,30个字以上雷同不可。作者是谁、有什么成就、有什么特点、他在书中的核心观点。给读者一个确定感,告诉读者会获得什么。

    总 介绍书、作者、好处

    分 摘取3-5个分论点进行论述

    总 整本书再次总结

    选取分论点的原则:金字塔原理,相互独立不重叠,完全穷尽无遗漏。

    纵向上——上一层是下一层的总结和概况

    横向上——每一层的思想必须是在一个逻辑范畴,同时也是互相独立不重叠、完全穷尽无遗漏的。

    既有干货,又有案例,可以在书中找案例,夹叙夹议写。

    听书稿过渡句每一个分论点结束时要做一个总结。在上一部分要做出对下一部分的引言。总结在行文上承上启下,自然流畅过渡。 阐述完所有分论点之后结尾部分要做一次整篇文章的总结,每个部分都要再总结一遍,最后升华一下本书的总论点。

3、拆书稿

    拆书稿:将一本书分为5-10部分,拆书稿又称共读稿、领读稿,是使用自然语言来进行创作。本质上就是一场线上的读书会,一本书就是一个小型系列课。

创作模板

    不管一书五拆、一书七拆、一书十拆,整体脉络都一致。这里举例一书七拆,是把一本书分为七个小文章,每个小文章都有一个主题。说书是忠实转述一本书的精华内容,而拆书也是为了激发读者的兴趣,并借着读书人的引导,能对自己的实际生活产生启发。这就要求读书人在制作产品时要结合大众的现状,把书里原来很远的内容通过编排推到读者身边。

拆书稿不只是对书籍内容的简单概括,要注意:

   (1)要简单提炼和总结书中较有价值的内容;

    (2)穿插对故事的思考和看法;

    (3)提出有身份代入感、有痛点的问题、迅速让读者进去阅读状态;

    (4)注重启发性和趣味性,夹叙夹议。一般来说“叙”占30%,“议”占70%。

第五,写作时运用古典风格。

1、关心读者

     牢记八个字“与你有关,对你有用”,时刻把读者感受放在心上。

2、多用口语,少用书面语

    我在体制里呆久了,而且经常写学术性文章,所以很爱用标记语言、专业术语、性度力及官僚体等抽象名词。

    以后写作时,想象自己正对着下至8岁小孩上至80岁的老人在说话,也可以把写出来的文章录成音频,放给朋友或自己听。要点是说人话!

3、用词干净利落

    我的性格比较谨慎,很爱用“据说”“看似”“几乎”“可能”“一定程度上”等不把话说死的词语,注意以后只在必要时使用。

4、多用鲜活生动的词语,尤其注重动词的使用

     老师说的爱用“做出辞职的决定”写法的人就是我,以后要时刻提醒自己,所谓“灵动”,只有文章描述的画面能在读者眼前“动”起来,才会有“灵“气,不让人昏昏欲睡。

      以后看名家名篇时我要多积累好的动词。同时试着从视、听、味、嗅、触五感进行描述,这样文章会充盈很多,给读者更有质感的体验。

第六,尝试线上线下读书会。

    这本来是我不敢想的,但学了课程后又觉得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可以试一试。

我是我女儿小小班的家委,家委会职责之一就是“动员家长们积极学习科学的育儿知识,提高全体家长的家教水平,并与老师配合,共同提高对幼儿的保教质量。”

   我想以家长群为基地(群成员绝大部分为妈妈)开展线上读书会,slogan初定为“科学育儿,同时育己。”初步设想:1、“育儿”部分的主题为如何利用脑科学、心理学知识更好地教育孩子,辅以益智、长高方面的知识;“育己”部分主要分享女性如何做好自己、管理家庭的书,辅以治愈性的文字。因为现代女性往往有多重身份、经常身心俱疲,除了方法论的理性指导,暖心的接纳与鼓励对我们来说也很重要。2、跟老师沟通,获得主班老师支持,初期我先在群里发一些相关书籍重点段落的图片,或是我的读书卡片,让大家先对书籍产生兴趣,也建立起对我的信任感。同时链接一些有写作特长、志同道合的家长,按书单分配写听书稿,或是我自己先写。3、从第二个月开始,一周至少解读一本书,用文字或音频的方式,第一阶段书单初定为林文采、伍娜的《心理营养》、简·尼尔森的《正面管教》、玛丽亚·蒙台梭利的《蒙台梭利儿童教育手册》、大J的《跟美国幼儿园老师学早教》、郑渊洁的《郑渊洁家庭教育课》,或是看看其他家长有没有更好的推荐。4、根据第一阶段的效果进行调整。

    至于线下读书会,恰好我最近加入了同事发起组织的有20人左右的八段锦练习群,这个群聚集的是一批重视健康、相信中医药养生的人,且多为学生。可以在每周两次练功之后,用半个小时左右,开一个小会,让1-2个人来读书,主要讲跟健康、养生有关的理念与知识。可以先让我同事讲起,激起其他人兴趣,再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在知识产品琳琅满目的今天,要想做出成就,要么就更好、要么就不同,没有第三条路可走。我现在还没有找到自己的突出优势,在以后的创作过程中,要不断调整、校正,以寻找自己的精准定位。

    因为我认为,我们自己,才是自己生产的最大“产品”,把这个产品做好了,才能生产好其他传统意义上的产品。所谓“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营里优秀的同侪实在太多,一度我很焦虑:为什么大家的作业都写得那么好,而我写出来的内容平淡无奇,写完后连自己都懒得看?我也经常学习到深夜啊!后来我终于摆正了心态:虽然比起光芒四射的优秀小伙伴,我就像一棵默默无闻的小草,没有花香、也没有树高,但我可以学习小草的“柔韧”啊!小草的特质不正契合了小冰老师“柔与韧”读书会的主题吗?上善若水为柔,水滴石穿为韧。“至美莫过于柔,至强莫过于韧”。柔如水,韧如丝,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精神,也是我们能想到的一个美好女性的全部样子。

   “柔与韧”的slogan:书山有路,柔韧前行。让读书逐渐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那些读过的书,慢慢地会长成知识体系、思维方式、精神气质的一部分。尤其对于压力山大的现代女性来说,除温暖的人间烟火气之外,清雅的书卷气,也是让我们活得自在从容的一大力量。我知道很多小伙伴在入营后,有了很大的改变,连生活都发生了跃迁。读书变现训练营的意义,不仅仅是变现,叫“读书蜕变训练营”更为恰当。

    仅以本文记录帅小冰读书变现训练营4期2班284小小的成长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