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次学习复盘(帅小冰老师训练营大作业)

第二次学习小冰老师的课程,也是第一次参加这个训练营,收获太大了,对于读书变现,现在思路更清晰了。谢谢小冰老师。下面是我收集的这次学习的知识回顾

阶段一、首先要学会如何读书

1、快速阅读:

刻意的去掉声读:不要独处声音,重要部分可以在心里默念。

减少眼球的聚焦:像看图片一样去接收文字信息。

寻找关键词:主要关注名词和动词,找到关键信息,并联系起来。

2、苹果阅读法:

提出一个自己要知道的问题。这个问题可以根据书名或者书的大纲目录等作为参考。因为你读之前你必须知道这本书在写什么,能带给你什么。

根据这个问题去摘苹果。就是写下跟你问题相关的句子或者关键信息,写进你的卡片中。

根据摘的苹果复述一遍。一定要强化复述,才能真正掌握这本书。

核心要点:花一个小时读完,如果没掌握好内容,就在花一个小时读完,5个小时读五遍,比5个小时读一遍更能掌握这本书。

3、主题阅读:

明确阅读的动机和目的,学习某方面的知识,比如心理学,历史等。围绕这个主题选书,至少5本。

用倍速阅读法,苹果阅读法,卡片阅读法进行阅读。

整合输出,整理出一个小作品,读书笔记,思维导图,录制音频等。

4、费曼读书法

要点:读到哪里卡住了的时候,就从头开始读,再卡住的话,就再从头开始读,直到自己读懂为止。书读百遍,其义自现。

凡不能创造一定没有理解


阶段二、如何收集素材形成写作基石

1、纳博科夫卡片法:

我见:在书上、文章、其他什么地方,只要是你觉得好的文字,观点,都可以写下来,注明出处和分类。

我思:对写下来的我见部分的文字的自我思考,可以是自己的想法,也可以是自己想到自己的生活中的案例。

字数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控制在300-500左右。

极简原则: 如无必要,不增实体,不要什么都写进来,一定要写能让自己感受到并产生想法的东西。

分类:分智、慧、聪、明四个维度

2、如何甄别好的素材:

这种素材就是可以写入自己卡片的素材:

A、能打破时间线。通过跨度时间,去叙述的感悟。

B、不列清单,只写信息流。像一条河一样的写文字,但是要有好的衔接。

C、善于引用原型和隐喻。

D、真情。真善美是最能打动人心的。


阶段三、写作

1、写作的初心

核心要点: 真诚, 好的文字一定是能让人感受到真诚的。

人的本质是信息+模式,好的创作者,都是不停的吸收一流作家的文字,反复的读,直到内化成自己的气质。

找到自己最初的写作动力,不断的提醒自己。

记住我手写我心,要如实的写自己。

记住自己是为表达而写,为学会表达而读。

2、创作回路

人的本质=信息+模式

自己要主动的去搜集信息和吸收课程知识。

优化自己的思考模式,行为模式。一边输入,一边输出。

进步回路,首先要学会高效能学习。

核心要领跟费曼读书法完全一致。

若想极速前进,必须高频回顾。

1,真正的学会一个东西。把他变成你的。

2,知道自己是怎么学会的。

3,通过回顾,类推强化自己记住他,不会忘记,这样他就真正的属于你的知识了。

创作回路

1,写一张卡片,就是卡片法。把每张卡片都是一个创作单元来对待。

2,知道为什么写出来这张卡片。

3,反复使用卡片。这就是为什么我要记录卡片的内容一定是要能让自己产生想法的卡片,不能什么东西都写进去。


如何写作

3、写作轮盘: 

明确目标,站在读者的角度思考,组织文章,写初稿,修改。这6个步奏不一定是要安按照这个顺序来,只要自己适合哪个阶段,就可以开始写,后面都要都要认真的改。

第一步: 明确目标

针对某本书发表自己的见解,不仅推荐好书,也要吐槽不好的书。 这个就要主观的写出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第二步: 站在读者的角度思考

信息,透露给读者书中有趣、有用、值得读的信息,要写出对读者有价值的信息,勾起他们的阅读欲望。或者帮助他们排雷,写出自己讨厌这本书的原因。

态度,大胆的表达出自己真实的态度。

第三步: 运用头脑风暴锁定要表达的内容

目的,哪些内容该说,哪些不该说,表达什么内容,如何表达。

时间,用苹果阅读法或卡片阅读法阅读时,讲书中有价值的部分罗列出来。

第四步: 组织文章,谋篇布局

开头,介绍书的基本信息,标题,作者,出版信息,图书类别。

中间,讲述书中最精彩部分,逐步对内容进行说明。

结尾,总结自己的观点,这本书值不值得读。

第五步: 写初稿

把想说的话按照一定的组织架构全部写出来,要快写慢改。

对于想表达的内容要有所取舍。

第六步: 修改

经过修改的文章才会杜绝最基本的错误。

最理想的修改状态是写完初稿后放一两天再来修改。

也可以让自己和文章分开一小段时间。


4、精读文章创作心法:

A、去清单:写作时列清单或者写一堆排比句,从智、趣、美的角度来说,都是一种很平庸的创作手法。

比如:张爱玲的红玫瑰和白玫瑰,她不会写两个女人第一个怎样,第二个怎样。这样优秀的作者往往是反模式的。

清单的本质是信息截面,让大脑感到愉悦的是信息流。

B、重密度:密度越大,价值越大。

提升文章密度:

卡片阅读法,高质量的输入才会有高质量的输出。

看那些信息密度比较大的书。


职业读书人

1、讲书稿:

结构:

总,介绍书、介绍作者、介绍好处。

分,在书中摘取3-5个分论点进行论述。

总,整本书再次总结。

听书稿开头部分,最好用一句话来概括这本书的精髓。然后是破题,激发听众兴趣,可写生活场景,故事等。再就是作者介绍,最忌讳直接照搬网上对作者的介绍,主要介绍作者是谁、有什么成就、有什么特点、他在书中的核心观点。

中间部分就是我们的论述部分,论述要分层分点。选取分论点的原则是金字塔原理,各个分论点之间互相独立不重叠,完全穷尽无遗漏。

纵向上,上一层必须是下一层思想的总结和概况。横向上,每一层的思想必须是在一个逻辑范畴,同时也是相互独立和完全不重叠的。每个论述层之间的过渡很重要,每一个分论点结束时要做一个小总结,总结在行文上承上启下,自然流畅的过渡。

最后是整篇听书稿文章总结,阐述完所有分论点之后的结尾部分,要做一次整篇文章的总结。

讲述稿创作技巧:

A、有难到易,把很复杂的理论给说简单:把一些大词变成容易听懂的小词。

案例:

虚拟现实,原来不存在的东西,突然像放动画片一样给你看,这就是虚拟现实。

增强现实,如果你前面是一个真海滩,当戴上一个增强现实的眼镜,突然里面跳出一条鲨鱼,鲨鱼是假的,海滩是真的,这就是增强现实。

B、由高到低:告诉大家简单现象的背后隐藏的很牛的东西。

案例:

生活中有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就是很多人觉得自己没有别人说的那么好,当别人夸奖你的时候,你会觉得对方是客套,自己其实也没有很优秀,如果父母当着别人的面表扬自己,自己可能还有一些难为情。你并不是一个人这么想,心理学上早就对这种情况有所研究,称之为“冒充者综合症”。

C、从已知到未知:先从别人心里抓一个已知,告诉他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在引到新的知识点上,从无到有形成新知的交付。

案例:

《菊与刀》介绍:日本人是怎样的你是知道的,但是我告诉你,不是你们理解的那样。他们并非忠于天皇,他们的文化里有种更深层的东西,叫耻感社会,耻感文化。

D、是非落差:你以为是这样,其实换一个角度,没准会这么看这件事,把读者过去的认知给翻转。

案例:

男和女到底哪个性别更狠毒?我们大家都知道无毒不丈夫,男人狠,真的是这样吗?不对,其实不是这样。最毒妇人心。。。

2、拆书稿:

拆书稿和讲书稿的区别:

拆书稿是将一本书拆成5-10个部分,每个部分分1000-3000字,各有一个小主题。它旨在帮助和激发读者的兴趣,带领读者有场景化的完成一次线上学习。

听书稿则是用一篇5000-10000字的文章,讲清楚一本书的核心内容,并且要讲得有意思。它旨在帮助用户节约时间,高效获取精华,徒然间增大用户的阅读视野。

拆书稿的本质就是一场线上读书会,一本书就像是一个小型系列课。它打造了很有粘性的主体社群,读书成长品类IP。

但是拆书稿的方式有很多种,每个人可能都会有不同的拆解方法,拆书可一书五拆、一书七拆、一书十拆,但整体脉络都一致。

虚构类拆书步奏,以《了不起的盖茨比》为例:

一、用倍速阅读法速读两遍书,对书有一个基本了解

思考第一个问题:怎么把这本书和当下的生活,找一个切入点连接起来?

锁定主线:以“情感”这个线索,作为整本书的拆解主线。

整个稿件分三个模块:第一篇预告是提纲挈领的一篇、中间是正文、最后一篇是总结。

二、围绕主线提问,确定好每篇围绕的主题

围绕《了不起的盖茨比》的“情感”主线拆解的主题:

第二篇:“在什么情况下会爱上一个人”

第三篇:盖茨比和黛西的重逢,以及他们和汤姆之间三个人的情感纠葛(探讨婚姻和爱情的关系)

第四篇:盖茨比和黛西的私奔计划,以及汤姆和车店老板娘的偷情(婚姻围城和出轨这类的主题)

第五篇:整本书的高潮部分,就是盖茨比之死,黛西最终选择和汤姆离开(分析在情感关系里,盖茨比没有底线的付出和牺牲到底值不值)

第六篇:不局限于爱情,重点放在书中的主角尼克和盖茨比的友情上(探讨友情对成年人的重要性)

最后一篇:收尾,可以在立意上做一个升华。从主角盖茨比的性格入手,来剖析整个人物的宿命,或者作者为什么把黛西当成一个不可企及的美国梦,黛西的最后的冷酷选择代表着什么,整本书有什么样的文学意义等等

三、回到书中按照时间发展顺序把故事捋顺

1、把作者倒叙、插叙部分都找出来,理清时间顺序。

2、不断翻好几遍书。

3、把每篇的提纲列出来。

4、搜集自己亲身经历的例子,或者网上自己觉得特别好的例子,或者为核心主线服务的观点。

非虚构类拆书步奏,以吴军的《见识》为例:

一、通过倍速阅读法进行速读本书,检索网上信息、看封面、序、目录等,了解这本书的大概内容

找到本书的核心立意:作者分享他自己的视角给我们,自序就是很好的一个参考素材,关于命运的论述就很精彩

本书一书十拆的分法:第一篇说明本书的立意,重点介绍作者本人,中间选出8个自己觉得最棒的观点来进行完善和补充,最后一篇是总结

二、起标题,新媒体时代,标题就是一半内容

好的标题应该是情真意切,有一定的信息量,能引起人的好奇心。它就像是“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所以标题一定要花时间和精力取好。

三、整体行文使用自然语言

这个就和听书稿一样,用口语化的写作手法将书分为9个主题点:

1、一个人,应该活得像一条河。

2、我们一定比十八世纪的人过得更好吗?

3、比贫穷更可怕的是什么?

4、少一点理性,多一点信念。

5、你所谓的努力,只是一种伪工作。

6、职场中人该走王道、霸道、还是帝道?

7、人要学会放手,放开自以为离不开的东西。

8、要学会赚钱,学会存钱,更要学会花钱。

9、圈子再大,也要学会好好说话。

拆书稿要注意的是,拆书产品不只是对书籍内容的简单概括,我们还有包含以下内容:

1、要简要的提炼和总结书中较有价值的内容。

2、要穿插对故事的思考和看法。

3、提出有身份代入感、有痛点的问题,迅速让读者进入阅读状态。

4、注重启发性和趣味性,夹叙夹议。一般来说“叙”占30%,“议”占70%。

这节课信息量比较大,但是仔细梳理起来发现这其中还是有规律可循的。我觉得写作就是一个字,拆。分而合之,合而分之。

任何复杂的东西只要一拆分,它的各个单元就变得简单起来。一个简单的东西,只要拆分起来,他就变得复杂起来。写作也是这样,把你要写的东西拆分出来,一切就变得容易了。

拆书稿、听书稿、书评等读书类产品都是采用的自然语言来创作。他们的结构都是类似于总分总的结构,先介绍书的立意或大概内容、作者等,然后中间写书中核心内容,而中间部分又可以拆分来写,总结就都是结合自己的感悟做坐升华性的提升。

仅以本文记录帅小冰读书变现训练营1期4班316号落羽珊的复盘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