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小冰老师训练营大作业

30天的训练营转瞬即逝,这30天真是紧张刺激,尤其是到后面实操做产品经理,真是刷新三观,热血沸腾。30天满满的收获,先把前面的课程捋一遍。

 最开始课前预习三堂课,行业解读,职业规划和真人案例,这是统一认识,提纲挈领的三堂课,现在回听,感触更深。

5月24日正式开营,开营仪式上小冰老师第一次全方位完整复盘自己从月薪2000到通过读书赚取50万职业读书人的转型之路。思考+付诸行动+努力+高频回顾=成功,成功是可以复制的,前提是你要相信,并且行动。

正式课程分成三阶段分别是阅读写作做产品经理

职业读书人必须具备读书能力、选书能力和创作能力。读书是一项技能,能否在短时间内高效地读完、读透一本书,就在于你是否掌握了正确的阅读方法。在阅读阶段,主要讲解了倍速阅读法、苹果阅读法、卡片阅读法、主题阅读法和费曼阅读法。

倍速阅读法解决阅读速度的问题。我们需要改变用眼睛看,在心里默读的错误阅读习惯,改用手眼协作法去掉声音来读,减少眼球聚焦频率,用Z线、S线,看图的方式阅读和寻找关键词的方法提高阅读速度。

苹果阅读法解决效率的问题,用苹果阅读法可以在1小时高效地看完一本书,做好笔记并复述出来。苹果阅读法的关键是带着明确的问题用倍速阅读法在书中找答案,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

卡片阅读法解决读过无法积累的问题。卡片关键在于记忆和调取,反复取用。遵循大脑记忆记忆规律,分智、慧、聪、明四类。

主题阅读法解决对一个专业或者领域的定向集中学习问题。搞清阅读动机和目的以后,围绕主题去选书,用倍速阅读法、苹果阅读法以及卡片阅读法进行阅读,最后整合输出,把阅读成果整理成一个小作品。

终极读书法——费曼读书法可以解决任何专业问题。这些闪闪发光的金句必须再写一遍:

知道≠做到

学东西不扎实=假学习=假进步=浪费生命

意外就是一场锻炼

学习的残酷之处在于:一次次失败

每个细节等于一道题,一个环节没把握等于不及格

凡我不能创造的,我就不能理解

学习即创造,创造即学习

 “你从头读,尽量往下读,直到你一窍不通时再从头开始。这样坚持往下读,直到你完全读懂为止。“

这个方法看起来好像过于简单,显得过于愚蠢,过于笨拙,可实际上慢就是快。想超过大多数人,牢牢把握你能把握的东西就好。 在茫茫书海中,与其范范地读很多书,不如踏踏实实地把阅读本上21篇美文背熟了收获大些。

会读书,还要会选书。选书有两个维度,一是贯穿一生的务虚大空间,感受智力的乐趣,不可言喻的美以及困顿中的平静。“阅读是一座可以随身携带的小型避难所。”不过“让我们面对理想,让我们忠于现实”,我们也应该具备出版人士的务实维度,挑选出好书。

写作版块最重要的就是运用纳博科夫卡片法,建立自己的创作回路

前三节课建立创作的核心算法,抛弃套路,重回创作初心,用纳博科夫卡片法积累素材,合理建立自己的创作回路。

思维世界是迷宫,凭经验、情绪、本能和感觉做决定、下判断、做预测,无法做到智、慧、聪、明。只有通过写作输出,才算真正意义上理解你读过的那些书,学习过的内容。人的本质是信息加模式。自己主动搜集信息,吸收课程, 用坚持打卡、练习方法和技能来优化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多看书、收集素材、写稿只是加法,建立创作回路,做微积分。若想极速前进,就必须高频回顾。学习回路需要耐心,缓慢精细的加工是高效能的必经之路。

创作回路三环节:百分之百地掌握你能把握的点。花那么大力气写出一张卡片,要背下来,可以在以后的创作里无数次使用。步步为营,牢牢把握住你写过的卡片,然后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范围。如同烧水,无穷无尽的时间和能源,却烧不开一壶水。能积微者,速成!创作回路,就是提高写作能力的捷径!

中间三节课填充一些肌理,高质量的输出需要高质量的输入。从中国古典作品里吸收养料,从西方经典作品里学会英雄之旅模板,从清楚、简洁的古典风格开始写作。 后面两节课教三种读书产品,书评分销文案和精读文章

写作轮盘写书评:6个环节分别是明确目标、确定读者、用头脑风暴总结出中心思想、组织内容、写初稿和修改。写作轮盘将流程切割清楚,打破了六个环节的线性结构,让写作变得自由。

分销文案是通过你的文章影响到用户购买你推荐的书或课程。这里就需要利用六大影响力法则:互惠原理、承诺一致、权威法则、社会认同、喜好法则和稀缺法则来和读者产生深度共鸣,并用种草语言,私密化的沟通让读者产生极强的购买欲望。

《孙子兵法·形篇》: “是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意谓胜利的军队总是先有了胜利的把握才寻求同敌人交战,失败的军队总是先同敌人交战而后企求侥幸取胜。写精读文章,没有定位,没有明确方向,胜利的把握当然小了很多。可以按照某种特定的文化需求,也可以按照某个主题和按照某个读书产品类型,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这三种定位打造读书类IP。

写精读文章有两个最重要的心法,去清单和重密度。从智、趣、美的角度来讲,清单体是平庸之作,列清单时,会让读者觉得很紧张, 因为清单本质时信息截面,而让大脑感到愉悦的是信息流。显然密度越大越有价值,读者无疑更喜欢有价值的东西。那么如何提升文章的信息密度呢?还是卡片阅读法了,高质量的输出必须高质量的输入,看那些信息密度大的好书,也是一法。

写作阶段最重要的就是纳博科夫卡片法,每天高质量地写几张卡片,积累100张,1000张,就由量变到质变了。在完成第七天鉴赏一位你最喜欢的作家,说明理由的作业时,我就是把以前完成的一个写张爱玲的作业,和后面读的几本关于张爱玲的书的笔记进行整理和拼接,最后完成的作业被评为优卡,获得很多好评,也极大地鼓舞了我。

打好读书、写作的基础,就可以进入最后的实战产品阶段了。这一部分最重要的是观念变化,是树立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观念。

“这世界上只有一种教育,就是符合人天性的教育”,“不可抑制的创造欲,就是人的天性之一“。人的本质是信息加技能。每个人都可以打造一款属于自己的产品,进入心流世界,就会创造上瘾。

为什么觉得知识付费无用,因为“凡我不能创造的,我就不能理解“。理解一件事物最好的方式是把它创造出来,学习的最高标准就是“以教为学“, 我们需要改变学习思维、用户心态。任何一个真心想要学习的人,必须是个知识产品经理。人人都要做产品,如果想指数级发展,做产品是知识经济时代唯一的选择。没有任何科学原理能证明你做不到,所以你一定有机会做得到。聚焦你想做的事,遇到同类的人,一起改变潮水的方向。

如何成为产品经理?那必须完成使命、升级、悟道和造物四步。

使命决定你的心理能量,也决定你能坚持多久,如果不能回答“你的使命到底是什么?即如何使用你的生命?“,我们无法找到正确的方向。

确定了使命,需要升级,梳理你自己的核心优势,以前的知识储备加上以前的经验,再加上以前的各项技能,积累到一定程度,等到那个可以技术爆炸的机会,就会成功。成功的路上不拥挤,对手只有你自己,你要去完成你的英雄之旅,就必须脚踏实地地积累,急于求成往往卡住了大多数人。

第三步是悟道,做强势文化的好产品。

“强势文化造就强者,弱势文化造就弱者”,强势文化按照事物的客观规律办事,自强不息;而弱势文化依赖等、靠、要,将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评判一款产品是良币还是劣币,看它给用户植入一种什么文化。强势文化就是遵循事物规律的文化,弱势文化就是依赖强者的道德期望破格获取的文化,也是期望救主的文化。强势文化在武学上被称为”秘笈“,而弱势文化由于易学、易懂、易用,成了流行品种。”

强势文化以现实为前提, 以承担为起点,没有奇迹,只有最大限度地利用规则。而弱势文化却心存侥幸,心存输念,没有独立的人格。不知承担,不敢直面事实,总是希望有“奇迹”,希望有救世主帮助其避开规则获利。简言之,偷心重。

读书变现这件事的顶层逻辑就是造强势文化是知识产品的道,精神拯救的暴利,和毒品麻醉的暴利完全等值。英雄之旅是强者自救,圣者渡人。

英雄之旅模板首先应用在自己的文章上,然后应用在自己的人生上,最后应用在自己的产品里,帮你的用户完成英雄之旅。最后一步造物。成功关键在于“进步回路”和“高频回顾”,事情并不复杂,复杂的是人。想东想西,执行不下去。

如何创造读书产品?“凡我不能创造的,我就不能理解“!首先优先选准你比较理解的,有过创造的品类,也就是搞清自己的能力圈,护城河,考虑清楚战略:“战什么,略什么“ 。核心的口诀是选题要很垂直,内容要很丰富。选题是知识付费的脉门,选题是一款产品的一半内容,选题就是桃花源的山之小口。要么更好,要么不同,造产品没有第三条路可走。多看一看外围,研究市面上知识付费产品的形态,考虑用户基数是否足够大,对行业已经有足够的了解,不要忧愁模式,要了解行业模式。

产品部分包括听书稿、拆书稿、书单课、做课程、读书会

听书稿的创造心法只有一个就是自然语言。自然语言就是口语化。自然语言创造心法就是交付。做到前倾45度的表达欲和线性,你就能做到交付。

听书稿是典型的总分总结构,只要掌握由难到易、由高到低、从已知到未知、是非落差这四个技巧,写出一篇合格的听书稿并不难。

拆书稿也是使用自然语言进行创作。它的本质是一场线上读书会,一本书就是一个小型系列课。听书稿像是一部电影,而拆书稿像是一部电视连续剧,带领读者有场景化地完成一次线上学习。

拆书产品不只是对书籍内容的简单概括,而需要简要提炼和总结书中较有价值的内容,穿插对故事的思考和看法,提出有身份代入感、有疼点的问题,迅速让读者进入阅读状态。拆书稿要注重启发性和趣味性,夹叙夹议。一般来说,“叙“占30%, ”议“占70%。

书单课=听书稿+主题书单。书单课的造产品心法就是“极致的简洁源于隐藏的精密”。生产一款产品的时候你的第一使命是服务用户。“用户是这个世界上最无情的人“。不要单打独斗,必须学会和老师、课程、自己、班委、同侪和外部的链接。

做课程:这节课重在改变观念,同侪的分享振聋发聩。

我一直觉得做产品是一件特别高高在上的事,觉得必须是行业精英才能干,再一想到海量细节就打退堂鼓了。可是在互联网时代,任何人振臂一呼,都可能应者云集。

“不要怕,想到就去做”,“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或专业特长,课程要能帮助别人解决难题”,“不要自己闭门造车,抱团成长速度更快“,“想要构建某个专业的思维体系,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做一门课”真是句句珠玑。做一件自己的产品正式提上日程。

读书会:“知识经济的大幕即将拉起!“知识付费行业的本质就是知识付费仅仅是一个开始,人人都有机会,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就是一场学习革命。

很多事情都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复杂,做一点,是一点。成为读书会里的核心人物时,其实就是在优化你的人际关系。跑通模式很重要,从零到1做几期→复制到其他社区→对接企业,丰富企业员工培训。启动线下读书会先盘算下自己的线下资源有哪些,自己有多少真本事,执行环节还要借力打力, 不要自己单打独斗。

线上读书会,品牌定位由三个角度,个人IP,提炼某种精神和服务某个群体。服务某个群体比较推荐,因为你只要能服务好某类精准用户就好,你最了解那个群体的疼点和需求。

整个课程内容丰富,阶梯进阶,前面的阅读、写作篇,大量输入,夯实基础,后面的产品篇,强势输出,开拓思路,扩展视野。如能每日践行,必脱胎换骨,成大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次学习小冰老师的课程,也是第一次参加这个训练营,收获太大了,对于读书变现,现在思路更清晰了。谢谢小冰老师。下面...
    落羽珊阅读 790评论 1 6
  • 对未知领域未知世界,永远抱有一颗好奇的,勇于探索的心。路在脚下,前方的风景等着我们去探索去欣赏,不迈出去,新世界不...
    觉飞阅读 534评论 2 2
  • 复盘30天训练营 不知不觉中,已经迎来了训练营的尾声,在这短短的30天中,我们学到了如何阅读、写作和做产品,老师和...
    清奕心阅读 137评论 0 1
  • 总体复盘: 光阴似箭,课程已完全结束,在这一个月的学习过程中,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同侪,也使自己掌握了全新的写作...
    喜氣盈門阅读 333评论 0 3
  • 有时候我也会怀疑命运这东西,在很小的时候,妈妈听一个算命的说,三十岁以前的我会特别波折,三十岁以后才会慢慢趋向于稳...
    艺语碎话阅读 2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