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走集(三)

戊戌篇

辭舊迎新對聯

上聯:金雞唱曉冬歸去

下聯:黃犬傳書春到來


橫批:雞犬相聞

送別(丁酉篇增補)

此去千山雲邈邈,少年心事展鵬程。

莫愁萬里他鄉雪,回首東望一片晴。


回鄉

歲暮律回春,飄蓬萬里身。

人潮車未定,輕拂客袍塵。


訪鄉古寺

虎踞西南地,伽藍隱翠微。

千年傳妙法,萬物澤春暉。

色相持三昧,禪音繞四圍。

青煙徐直上,嫋嫋白雲飛。


春節後返滬

區區幾日望多時,無奈春光未肯遲。

燈火依稀兼夜雨,匆匆又送一人離。


黿頭渚賞櫻

萬象生機著滿枝,斜陽照水映芳姿。

江南何處春常在,千里櫻花爛漫時。

櫻花佳人

和煦春風二月初,繁華錦簇葉兒疏。

明眸仙子花間立,枝上紅顏總不如。


春日

新燕池塘楊柳飛,去年天氣昔人非。

花開陌上遲遲日,可與春光緩緩歸。


即事.武理工

時屆清明暖乍寒,桃園近日早紅殘。

春風枝上攀無理,更有東君冷眼看。


感舊

回首曾經如夢蝶,幾番春雨易秋涼。

未持長吉杯中酒,已染潘安鬢上霜。

輾轉原來窮阮籍,消沈此去老馮唐。

微軀願作人生尺,一寸光陰一寸量。


十年

世事安然似靜波,江湖牢落欲將何。

春風漸老紅顏少,日影重新故夢多。

天上浮雲戲明月,橋頭皓齒送驪歌。

十年煙雨十年跡,或是如來已爛柯。


加班夜歸

霓虹燈火外,微雨夜歸車。

未肯先眠睡,庭前梔子花。


無寐,與群蚊鬥智鬥勇

一夜送君揮手頻,陽關奏罷幾回新。

天涯莫道知音少,更有癡心鼓掌人。


端午後返滬

青山百轉路途賒,車外霓虹亮萬家。

辛苦如鉤天上月,鄉關纔照又天涯。


代賦

深樹蟬音近,齒間梅子酸。

風搖青竹下,自得一心安。


偶感風寒

一夜風吹倦眼秋,朝來頭痛泗橫流。

孤衾欲睡渾無力,枕上新書懶不收。


代賦

篔簹湖水岸,白鷺舞晨暉。

偶值垂綸客,相談樂忘歸。


星夜

浩蕩青冥月影浮,薰風拂面總溫柔。

星光歷歷高樓上,幾萬年前入我眸。


蟬鳴

蟬鳴夏木草萋萋,楊柳年年拂舊堤。

始見二毛潘岳早,纔知一夢老莊迷。

何曾白馬長安過,盡是黃雞滬上啼。

檢點平生莫回首,大江東去幾时西。


即事

衰草連天傷妾心,無情聞道值千金。

君歸何處寒煙起,風雨雞鳴夜正沈。


獨居

一年一月一春秋,一日歡心一日愁。

一粥一簞一歌曲,一人獨看一西樓。


建軍節

萬里神州歲月昌,憑誰胡馬再張狂。

百年凋敝逢休運,爲有洪都第一槍。


鄉愁

晉江首次供水金門

海峽清還淺,鄉愁近卻深。

一渠晉江水,浩浩棣棠心。


JAVA

爪哇國內著微身,不覺新逾十載春。

昨夜秋風窗外樹,今朝黛馬路邊塵。

曾經數日尋蕉鹿,原是八哥疑舊人。

所獲欣然將欲返,仙人何故點迷津。


秋風

霓虹滬上又秋風,木葉蕭蕭在客中。

歷盡人間千百事,不曾得到不曾空。


七夕

月隱碧霄秋意濃,浮雲何處覓仙蹤。

人間猶嘆一年過,牛女河橋日日逢。

跋:天上一日,地上一年,其信然邪?

風清月白夜微涼,幾處鳴蛩奏曲章。

自在狸奴忙捉尾,前途燈影一人長。


無題

萬物有參差,徒憐自不知。

秋蟲廢千語,神氣幾多時。


聽《碧海潮生曲》

一片秋風寒月明,江湖孤影共潮生。

潮來碎玉去如鏡,照亮人間夜不平。


晚秋

年少春風過眼柔,曾經總愛上層樓。

兩年心事多殘夢,一葉寒蟬又晚秋。


中秋

浮雲真解意,寂寂遠中天。

三五尋常月,今宵別樣圓。


返滬

中秋返滬,高鐵限載,輾轉多次

一波三折客程迷,車外綠黃高復低。

身似飛鴻來又去,探看還向白雲西。


象棋

公園觀老者下棋

世事浮沈寄一枰,驅車策馬路縱橫。

王侯將相今何在,寥落躊躇河岸兵。


登蓮花山

戌月蓮花頂,風光自不同。

椰林懸白日,湖水映青空。

咫尺高樓立,尋常笑語叢。

明春此山上,應可看桃紅。

蓮花山亭

亭中老者載歌載舞,湖面白鳥輕飛

半日徐行耳暫明,湖亭閒坐按歌聲。

秋風南國何時見,照水濃陰白鳥輕。


感事

蓮花山下客來初,倏忽烏飛月有餘。

漠漠青林猶未改,悠悠人事復何如。

千行指落昔年碼,百頁眉擡此日書。

車馬頻繁成綺夢,莫令歸後一場虛。


校慶後別同學

江水悠悠江水濱,故人依舊故園新。

可憐別後凌波子,猶自亭亭更幾春。


武夷山

綠帶青螺九曲柔,人間畫境在天遊。

白雲掩映三分雪,碧水漂流一葉舟。

竹雨禪房多鳥語,茶煙隱几只香留。

此身暫寄杯中看,底事年來更索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