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遇见苏州

苟且久了,是时候去看看远方了。

总是对自己说:别忘了答应自己要做的事,别忘了答应自己要去的远方,无论有多难,无论有多远!但是却一直没有勇气走出那一步,心里一直有个遗憾,正逢佳季,那就开始吧、尝试吧!

人生路漫漫,必须得往前走。这一路很长,需要的不是陪伴,而是勇敢。我没有那么热爱孤单,也没有那么勇敢,只是努力学会自己陪自己,自己懂自己,自己爱自己,遇见更好的自己!
let's go!

勇气是个好东西,让我踏出了第一步。一个人旅行一直是我念念不忘的事,想一个人去陌生的地方走走,看看,去感受时间的每一分每一秒,正好清明假期的到来,定好时间,选择近而静的城市,在好几个app上终于定下了我这次的目的地-苏州!

这很苏州!

苏州二日游攻略如下:

第一日:虎丘-寒山寺-留园-夜游七里山塘街(最后留园没去,小遗憾)  第二日:拙政园-苏州博物馆等-狮子林-平江路

预算是500元左右,做足攻略,敲定路线,7点20的汽车票,临窗而坐,看到外面的青山绿水,心情无比激动,兴奋!

背个包包,出发!苏州,我来啦……

到达苏州!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车程,终于在10点之前到达我心心念念的苏州,出了站口,不错,这很苏州!

高德走起,感觉苏州基本所有建筑都带有浓浓的仿古风格,很有特色,建筑物、公交车站、甚至连桥都是,也有可能我去的都是历史文化老城区……

大桥式的仿古建筑


公交车站式的仿古建筑

苏州有旅游专线,方便快捷,就是等的时间可能比较长,苏州的第一站:

1.虎丘

虎丘(北门)

我到达的是虎丘北门,来的一路上比较萧条,但是一下车,就给我眼前一亮的感觉,苏州,蛮灵格的哟!

虎丘山风景名胜区位于苏州古城西北角的虎丘山风景名胜区,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有“吴中第一名胜”、“吴中第一山”的美誉,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写下“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的千古名言。先后被评为全国首批十佳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单位。
据《史记》记载,吴王阖闾葬于此,传说葬后三日有“白虎蹲其上”,故名虎丘。又一说为“丘如蹲虎”,以形为名。虎丘山高仅30多米,却有“江左丘壑之表”的风范,绝岩耸壑,气象万千,并有三绝九宜十八景之胜,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云岩寺塔、剑池和千人石:云岩寺塔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世界第二斜塔,成为苏州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剑池埋有吴王阖闾墓葬的千古之谜。
真剑池假虎丘


风壑云泉

一路向南,路上遇到不少导游在讲解每个景点的小故事,我就默默的在旁边偷偷的听,导游说,剑池的由来是传说当年为吴王阖闾殉葬的宝剑有三千把,故名;还有一种说法是当年秦始皇与孙权都曾来这里挖过剑,剑池就是由他们所挖而成的,其实说剑池是天然形成的。

剑池可以说是虎丘最为神秘的地方,传说吴王阖闾墓的开口处就在这里。虎丘剑池原传为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独子颜頵所书。圆洞内石壁上另刻有“风壑云泉”,笔法潇洒,传为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米芾所书。崖左壁有篆文“剑池”二字,传为大书法家王羲之所书。
四个历史小故事
双井桥(旧时为汲水之用)


云岩寺塔
虎丘塔是世界第二斜塔,中国第一斜塔,古老苏州的象征——“云岩寺塔”,俗称“虎丘塔”,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座塔七层八面,虎丘塔也被称为“中国的比萨斜塔”。
手机没歪哦


御碑亭-独自仰望的老人


静静的、远远的、


方便出逃的嘛?


为啥是龙虎豹熊呢?


哈哈,水灵的小女孩

漫步到达最高处,刚坐下休息会,旁边突然冒出一小女孩,搭话问我,“阿姨,你旁边能坐嘛?”“可以呀”“阿姨,树下有蚂蚁,是不能踩的对吧?”“是的呀”“阿姨……”突如其来的问话,把我弄蒙圈了,还好有小女孩的爷爷奶奶帮我搭话,聊着聊着,小女孩不愿意走了,她爷爷奶奶走了也跟着我,哭笑不得,相遇即缘分,我蹬下说,让阿姨拍个照,结果她也蹬下了,让她站起来,笑一个,都把我逗笑了,苏州,多么水灵的姑凉!

喜欢盆景的可以慢慢逛

园林内吸引我的太多太多,特别的是脚下的路,弯弯曲曲的路,也喜欢门,大大小小的门,总感觉,离过去能更近一点……

曲径通幽处


禅房花木深

除了路,还有门……

精选几张

眼睛不够使了,看的不想走了,但是没办法,还有下一个景区等着我,最主要的是肚子叫了(就记着带水了)再去往下一站寒山寺的路上,随便找了一家小馆吃了招牌特色馄饨,上了过后我觉得我脑子是不是进水了,大热天的,还没吃,先烫着了,而且吃的超费时间,又怕路边的自行车被别人骑走,吃的那叫一个不爽,没办法,还是要吃光光!


2.寒山寺

姑苏城外寒山寺


建筑风格


借诗怀古

到达寒山寺的时候已经3点左右了,因为一首《枫桥夜泊》对寒山寺心生向往,但是到的时候人太多,好多旅游团观看,我沿着外廊走走,看看寺庙的黄墙,听听寒山寺的钟声,已了心愿!其实寒山寺不大,从入口走到底也就20分钟不到的路,听到一个导游对游客说,我在出口等你们,一个小时后集合,如果没出来的,我就当你在这出家了,听完都哈哈大笑了,也听导游说韩山寺并没有山,因为拾得而改成韩山寺了!寒山寺对面就是枫桥景区,我就没有进去了,留着下一次吧!

来过寒山寺的应该都听过拾得和韩山的故事,一首诗,一座寺庙,传承了上千年,后来才知道这一首诗,这一座寺,不仅在国内传唱已久,在国外,也是影响颇大!如果感兴趣的也可以看看这篇文章,了解更多!

一诗一庙传古今http://inews.ifeng.com/56088596/news.shtml?srctag=pc2m

还记得那句对话嘛?

“世间有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韩山问。                “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敬他,不要理他,过十年后,你且看他!”拾得答。

离开韩山寺,还久久不能忘怀,一路跟着导航步行到观前街上的青旅,办好入住,自己动手铺床单被套,第一次住青年旅舍,感觉是很棒的,虽然房间内格局就是类似学校宿舍四人间,但是环境还是蛮好的。感觉又回到了学生的时候,心情非常愉悦!

唐朝青旅

收拾好后去观前街上悠闲的逛会,才发现,观前街就是上海的城隍庙,南京的夫子庙,一条小吃商业街,大大小小的商铺鳞次栉比,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杭州不常见的三福,凡人,这里都可以看到,还有一座寺庙在观前街上感觉不搭!

因为店面


玄妙观

快7点的时候才想起,计划是要去七里山塘的,一条历史文化名街耶,匆匆高德,搭上公交,(公交一元,景区直达)之前做过攻略,是老苏州的缩影,是吴文化的窗口,也是和杭州西湖齐名的文化名街,被誉为“神州第一古街”我当然要去瞅瞅!

3.七里山塘

人山人海

不知道是不是去的晚的原因,人很多,还瞧见了外国的旅游团队,我立马跟上去听听,可惜,可惜!后顺着山塘街的石板路,一路踱步,,一边是小桥流水,一边是小店,但是也很安静,还保留了不少历史风貌,白墙灰瓦,狭长的里弄,也有不少的特色风景,值得一拍……

游玩后感:乌镇比不上西塘,西塘赛不过山塘!

猫空、学生时代、西洋镜……

去苏州,猫空店肯定要去逛逛,第一家猫空店就是在苏州的平江路上,对它,比对诚品书店来的兴趣更浓!旅行,艺术,绘本,文字是我一生的向往,寄给未来,也是寄给自己!

驴友推荐的呢


巧,我的幸运数字!

看着路边的小店都饥肠辘辘了,找了家老店坐下歇歇,点了苏州特色-生煎,号牌居然是我最喜欢的数字,兴奋不已……

兴奋的以至于回青旅的路上提前两站下了车,继续徒步,自嗨!

青旅过道!很苏州!

兴奋的一夜不好眠,1点左右睡,6点不到醒,还是急不可耐的出发第二天的景点!精力旺旺滴!

哈哈,继续步行!

7点半出发,今天的几个景点都很近,继续步行!其实如果只有一天的行程,拙政园必须是第一个,所以做攻略的时候就把拙政园放在了第二天的早上,而且必须早起,不然去晚了只有看人了~

4.拙政园

白墙黛瓦

一大早再次被这种杨柳白墙黛瓦尖尖角美哭,不亏我走了半个多小时的路,走进拙政园,仿佛走进了人间仙境。无论我们站在哪个角度,拿出手机,眼前风景随手一拍,都是一独一无二的的画面。让人回味无穷……

拙政园,以水见长、四大名园之一,园内处处是景,美不胜收!亭台楼阁、花草树木、水中有画、画中有景、景中有情!每个庭院,每个楼宇,名字美,意境更妙!

特色景点:廊桥小飞虹、卅六鸳鸯馆、秫香馆、听雨轩、倚虹亭、留听阁、远香堂……

多图预警


幽静写意

应该不管何时来、都避免不了拥挤的人群、独自一人、为了拍张没有人入镜的照片、可不容易、每一处,等别人拍好我再迅速咔嚓几下,下一秒,‘蚂蚁们’又过来了……

超美的彩窗


独特的窗纹
在西方、窗户就是窗户、它放进光线和新鲜空气、但对中国人来说,它是一个画框、花园永远在它外头。
特色屋梁

放慢脚步感受江南水乡文化古城里,黑夜白天不同美丽的慢生活情调!

希望我以后也可以这样!


出来透透气!


好像叫“绣球花”吧


仙鹤纹铺地


五“福”临门-寿字纹
各式各样的花窗和地纹,让我惊叹古人怎会有如此之多的创意,光是要找寻细品拙政园的所有门窗和铺地,一天时间是远远不够的,真的是: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不到苏州,怎知古韵这般?

拙政园的建筑布局、园林山体,小桥溪水,植物造景都独具特色,每一处都值得好好研究,园中众多诗词集文、楹联匾额也值得好好品味欣赏。美景太多、太多……

时间不允许我慢慢欣赏,预约了10点多的苏博(网上预约,无需排队),还好就在拙政园旁边,路遇园林博物馆,也进去看了几眼,对苏州园林有了更多的了解!

园林博物馆


园林建筑

精美绝伦

5.苏州博物馆

经典景点

哈哈,提前预约就是好,看到门口的长龙,直接出示预约信息,刷一下就进去了,顿时超嘚瑟,不用耽误时间在排队上。

苏州博物馆是著名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的封山之笔,处处都透露出中国色彩。造型奇特,外观多是由多边形的白色平面、深色斜面和线条组成的立体空间,屋顶是天窗,充分采光。在建筑四周建造了山水,园林景点,是现代与传统的融合,十分巧妙、典雅。
山水画

爷孙观鱼

触摸自然

偷拍

镂空屋顶

镂空天窗投下斑驳的光影,混杂着摇曳的竹影,美不胜收,往里走,迎面而来的是浓浓的中国风……

茅草屋顶

最爱的竹子
博物馆藏品3万余件,展出文物100多件,从史前到近现代,包括陶器、玉器、瓷器、书画、刺绣,出土文物等等
泼墨彩绘

展品

好像在语文书上见过

佩服佩服

千丝万缕

一幅画

苏州博物馆是我去过最漂亮的博物馆,馆本身就是一种美,比起馆内的藏品,我更喜爱建筑本身的设计,简单的配色,立体的结构,草木的布置,门窗的景致,每个细节都是匠心独具,处处都充满精致与意趣……


中午12点前退了房,急匆匆的,无意间在柜台看到了这张,哈哈,青旅真是贴心,问了下老板,果断拍张!

景点攻略

出了青旅,先就近在一家老字号店点了特色小吃,叫啥我忘记了,好像是藕粉做的圆子,里面有馅,苏州口味,甜的,还行吧,主要是我不爱吃甜的。

藕粉圆子

藕饼

吃罢,继续步行到下一景点:

6.狮子林

检票口
狮子林是古典私家园林建筑的代表之一。属于苏州四大名园之一。狮子林是精致的拙政园,大到布局,小到亭台楼阁,都以精致见长,最值得一看的就是太湖石堆砌而起、各式各样的叠石;如迷宫似的假山和变化繁复却做工精巧的花墙漏窗,还有叠石假山神似神态各异的狮子,再加上长廊环绕,更是曲径通幽……
钻山洞的赶脚

狮子林是乾隆帝下江南的必游之地,曾6次游玩狮子林,据说在里面可以玩上两个时辰!(相当于4个小时)不过也相当好玩,就是你站在外面觉得小小的没啥意思,一走进去转阿转就转到出不来了,难怪当年乾隆皇帝在里头玩的不逸乐乎。哈哈……

迷宫

曲径通幽处

精美

谁与我对弈一局?

尖尖角

进去容易出来难

乾隆题字

因为时间有点赶,加上游玩的人越来越多,还怕进去简单,出来难,遂一个多小时就出来了,狮子林,下次再约!

闹中取静

下一幅是对面

上一幅是对面

7.平江路

古城缩影

平江路离狮子林不远,走十分钟左右就可到达,一条很长的老街,房子还是保留着临河两边而建造的习惯……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沿河的小路,基本延续了唐宋以来的城防格局,并至今保持着活力。到苏州,如果没来过平江路,那就不算来过苏州。
小桥流水


江南水乡

一条很有韵味的老街,一排排老式建筑,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窄窄的石板路,虽然在古朴之间已展现了许多现代的气息,但这并不影响缓步徐行的人们,慢慢的感受这里的惬意时光……

昆曲评弹

昆曲在当地非常流行,在平江路上漫步,还可以听到河边传来悦耳动听的歌声。

聆听

风声

想起……


人力车

石板桥

一直在路上

这是一条很富有文化气息的路,有各种特色店铺,如书画艺术、古风制衣、文创商品,咖啡书屋等。如果有时间值得慢慢品味。


预定了4点多的回杭汽车票,但是却不想离开,就一个人慢慢踱步走去车站,路上,偶遇安徽老乡,一位热情的大爷,听出了我的口音,闲聊了几句,还准备加我微信,哈哈,不急,不急……

游感

短短两天的旅程,大概走了6万多步,坐了三次公交,骑了一次单车,其余都是步行,以至于脚后跟长出了水泡,但是心情却是无与伦比的开心!争取下一次,再次超越!

再次踏上回杭的汽车,思绪万千,就此离开,有些不舍,舍不得这座城市的美丽舒适,舍不得这段时光的无拘无束。纵使离开之前,杂事缠绕。来此一遭,便忘记了一切。在这个喧嚣的尘世,我独自逃离独自享受。遇到所有陌生,体验所有孤单。那是我第一次舍不得一座城,就像舍不得那个爱笑欢腾的自己。

铭记
其实旅行的快乐不仅仅在于见到了美丽的景色,吃到了一个新东西,去到了一个新地方。旅行就是一种感觉,我知道自己在路上,在体验未知,在走从未走过的路,这种行为本身已经足以让我快乐并满足。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独自旅行,一路走来,我体验到了这种美好。毫无顾忌,自由自在,这便是旅行该有的意义。希望若干年以后,还有机会能够再次漫步在苏州大街小巷,品尝苏州美食,观赏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景……

下一站,去哪呢?

go go g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分三部分 一 前言 二 正文: (一)苏州总介绍 (二)20个主要景点介绍 三 攻略结论 本文有点长,建议先收...
    叔崇阅读 41,512评论 76 420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姑射阅读 2,183评论 2 4
  • 目录 概览 城际交通 住宿 城市交通 气候与天气 景点与行程 饮食 2017年4月2日,清明节,第一次到苏州。拙政...
    叶问酱阅读 1,154评论 2 17
  • 瑾以此文纪念仙逝的祖母 2017.8.13,农历闰六月廿二,对我们全家来说都是难过的日子,这一天我们亲爱的人永远离...
    月华天阅读 375评论 0 0
  • 亲爱的小孩儿: 你好,我是你的外婆,一个满脸皱纹但依然能够吃吃傻笑的“老家伙”。我们现在生活的这个时代叫21世纪,...
    鱼不羁阅读 4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