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目录

  • 概览
  • 城际交通
  • 住宿
  • 城市交通
  • 气候与天气
  • 景点与行程
  • 饮食

2017年4月2日,清明节,第一次到苏州。拙政园——虎丘——观前街。
2017年5月27日,端午节,第二次到苏州。狮子林——摩天轮乐园——苏州博物馆。

游记是基于我个人的见闻与理解。希望可以帮到更多的人。

一、概览

苏州市
姑苏区

在一次从苏州返程的火车上,我对她说,如果一个北方人第一次来江浙沪旅行,我会推荐他们苏州和乌镇这两个地方。在两个地方仔细的走过之后,对江南就能有一个概观的认识了。

她纠正我说同里水乡是比乌镇更好的选择,但是我还没去过同里,所以暂时我还是推荐乌镇。

苏州的园林是充满历史积淀的园林。徜徉其中,不能心焦气躁。大步流星是不可取的,真要赶时间,不如索性放到下次再来。所谓的历史积淀并不是说有多少名人,有多少题字碑文。每座园林的景观本身就是古人苦心经营的结果。当你放慢脚步多花些时间环顾四周,自能体会到一步一景的绝妙之处。

有些人认为园林太过小家子气,净是些假山假水,无病呻吟。但是我认为园林本身就是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怀着主观的偏见难免会错过她的美好。很多人看过玉雕或者木雕,方寸之间高山流水,小桥人家,确实精妙非凡。而园林艺术就是在更大的面积上营造亭台楼阁,假山怪石。更为重要的是,欣赏者并非站在艺术品面前赏玩,而是置身于画卷之中。艺术家们不仅要精心打造每一处景致,更要妥帖的组织与安排各种元素,让局部的小景融合成视野中的大景,最终成就了一座座古典园林。

在假期游历苏州远非最佳选择。挑一个周末,甚至在工作日溜出来才最好。假期熙熙攘攘的游人会打扰到你,让人不能气定神闲的驻足观赏。

苏州是一个园林城市,绿化面积比例很高。同时2017年前后的苏州也是一个建设中的城市,走出老城区向外圈移动,总能看得到建筑工地。初春时节,阳光明媚,但是在春风中能感到空气里一层淡淡的尘土存在。园中游玩时也能看到池水并不清澈,只能看到游鱼模糊的影子。

这个问题并不单单困扰着苏州一城,环境与GDP似乎总是不那么融洽。

不过我突然想到了北方的一个小城。小城叫鹿邑,是老子故里。这里的护城河曾经是漆黑一潭,各种生活垃圾和废水都搅和在里面,味道臭不可闻。但是今年我又去那里,站在老护城河边上,却有了江南水乡的感觉。事实上不仅是护城河,鹿邑县所有的水道现在都和涡河连通,都是这般清澈。比苏州的水要清澈的多。


鹿邑老护城河

当地的经济并不发达,也是向省财政要钱才得以实现这样的变化。我所惊异的是,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一个并不富裕的河南小县城就能实现这样的变化。也正因此,我觉得苏州市并没有把环境保护的那样好。考虑到苏州1.5万亿的GDP,市民居住环境的改善还远远不够。

二、城际交通

飞机

苏州市辖区内没有机场,但是无锡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距离苏州都很近。下飞机后转高铁1个多小时就能到苏州。

火车

如果计划在假期到苏州游玩,务必要提前预定火车票。

苏州火车站的位置非常便利。从拙政园到苏州火车站只有不到3公里的距离。需要注意的是,苏州有苏州火车站和苏州北站两个火车站,请购买火车票的时候注意。苏州北站在苏州火车站北面10公里远的地方。

客车

苏州的汽车客运北运站就在苏州火车站附近,所以乘坐客车到苏州也是非常便利的。

某些旅游大巴每排只有3个座位,座位空间非常大,感觉和高铁的一等座空间不相上下,非常舒适。不过客车最大的缺点是容易误点,尤其是在假期自驾出行的高峰期。高速公路拥堵也是很正常的情况。

苏州全市有很多汽车客运站,靠近苏州火车站的一个是苏州汽车客运北运站。购票的时候请注意。

自驾

自驾是非常便利的交通方式。但是在节假日可能会遇到高速公路拥堵。

三、住宿

苏州市内的酒店、民宿非常多,但是在假期仍有可能订不到想要的房间。此时的酒店价格也是随着游客数量的激增而水涨船高。

2016年清明节时,我提前3天预定房间,选择了拙政园附近的一家汉庭快捷酒店,一晚的价格高达531元(两天后这家酒店同样的房间只需要220元)。2017年端午节我提前了两周预定同一家汉庭,每晚323元。不过端午节期间这家汉庭一直处于客满的状态,高级大床房的参考门市价在500元左右。

汉庭酒店

较便宜的酒店通常是私营的小酒店或者民宿,如果不放心住宿的卫生状况,可以自己携带床单和毛巾等用品。

住宿最好根据游览计划来选择。举例来说,如果你打算游览园林,最好的选择是住在临顿路沿线。临顿路全长不到两公里,却连接了拙政园、狮子林、玄妙观、双塔,距离耦园、环秀山庄也不远。住在这附近可以节约大量的交通时间。但是假如你是去寒山寺、虎丘、金鸡湖等游玩,又或者你需要经常乘坐地铁,那住在这里就不太合适了。

四、城市交通

地铁

目前苏州开通了1号、2号和4号地铁线。

苏州地铁路线图

公交车

对于游客来说,一定要记住游1路和游2路。对于以园林为主的游玩计划,这两条线路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的需求。但是我不推荐乘坐公交车。

在假期,热门区域的道路非常拥堵。比如前面提到多次的临顿路,以及通往虎丘景区的最后2公里道路。这也是为什么我要强调住宿位置的重要性。上午10:30左右,临顿路就已经开始堵塞了。高峰时段乘车经过这条路还不如走路快。

苏州的公交车都是电动车,看起来破旧,而且满载之后爬坡的速度让人捉急。即便如此,车厢里面设置了wifi热点(我没有用过,不知道是否需要额外下载APP),报站的声音也足够响亮,不容易出现坐过站的情形。

自驾

自驾也会不可避免的遇到交通堵塞的问题,尤其是在游览热门区域。所以在这些地方短距离的出行尽量不要开车,把车停在酒店就好。步行反而会快很多。

如果是长距离交通,自驾的便利性与舒适性就体现出来了。当然前提是驾驶技术要过关。老城区和景点附近的道路上,道路狭窄不说,人力三轮、电动车、自行车也很有可能在马路上行驶,请谨慎驾驶。

人力三轮

我没有尝试。路上听到一个蹬车师傅在给乘客介绍沿途的景点与特色。如果能从当地人的口中听到有关各个景点的故事,也算是不错的体验。但是因为我并没有乘坐过,所以也不多作评价。


人力三轮的样式 来源:名城旅游网

苏州的三轮车就是图中这种样式,车圈上有一圈加固,红色的遮阳棚可以打开。蹬车师傅也是统一着装的。为了避免坐到“黑三轮”,大家在乘坐之前要定好自己的目的地。可能有一些蹬车师傅是受雇于人,会想办法忽悠你到一些小园林去。所以即便是选择乘人力三轮,也要先对计划的路线有个大概了解,免得花了冤枉钱。

自行车

在上海随处可见的摩拜单车和ofo等无桩自行车不太多见,永安行的有桩车很常见。骑行之前,需要先查好目的地附近停车桩的位置。因为这种自行车没有独立的锁,只能插回停车桩才能结束计费。

通常来说,永安行的自行车是值得信赖的交通工具(车座高度是可调节的,用支付宝可以免押金使用)。但是在某些景点(比如虎丘)附近,停车桩的数量是远远不够的。你只能就近到其他停车点还车,然后再步行到景点。

苏州本地人骑电动车的人很多,路边停放的也基本都是电动车。加之老城区的街道大都不怎么宽敞,骑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

出租车与滴滴专车

滴滴在这里是比较容易叫到的。但是在临顿路这样的热门路段,滴滴的司机可能要10-20分钟才能接到你,真的赶时间还是路边拦出租车比较靠谱。

五、气候与天气

苏州属于亚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四季分明。在4月初的清明节前后,昼夜温差很大,风也比较大。早晨七八点钟时不穿外套很容易着凉感冒,而中午时分气温上升,年轻人穿一件T恤足矣。

怕冷的人可以穿厚一些的外套,但是里面的衣服不要太厚。中午温度上升以后可以把外套脱下来就好。

到五月末,白天的气温已经到30摄氏度左右。如果是晴天,整个白天都会有太阳烤炙。短袖短裤需要准备起来,同样也需要备好防晒霜。一件轻薄的长袖衬衫足以抵御早晚较低的温度。

六、景点与行程

最佳游览时间

各个园林开园的时间通常都是早上7:30-8:00,上午10点钟以后游人就开始变得熙熙攘攘了。因此单纯就游园体验来说,早晨8点前后才是最佳游览时间。这时候游人还不多,可以欣赏到园林景致的本来面目。如果是为了拍美照,早上的阳光就更加适合了。

当然前提是早上你能起得来。

傍晚的光线与清晨一样好,只是熙熙攘攘的游人会给你的拍摄带来一些干扰

购票事宜

拙政园和虎丘的购票处都是要排长队的,但是如果你不是学生,就完全没有必要去排队。在手机上用携程、大众点评之类的APP买好票,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入园。

成人票通常是没有优惠的,但是通过部分APP提前一天购票购票会有小幅度优惠。路边遇到有人叫卖打折票的请直接无视。尤其是有些人居然在叫卖苏州博物馆的门票。苏州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

拙政园

推荐指数:四星,推荐

3月1日-11月15日,开放时间为7:30-17:30
11月16日-次年2月29日,开放时间为7:30-17:00

沿临顿路向北走到东北街步行街,右转后会依次经过苏州博物馆和忠王府,到达拙政园的南门。

拙政园始建于明朝正德年间(公元1506-1521),为御史王献臣改佛寺以建,清朝也经历过改建。现今的忠王府、苏州博物馆和苏州园林博物馆曾经都是拙政园的一部分。经过500余年的改建,亭台桥梁,建筑面貌均为晚清时期的风格,但是园中池水假山的形势仍然延续了明朝王献臣时期的样式。这在世界上也是非常罕见的,拙政园因此被认为是苏州园林之首,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

拙政园是以水见长,园中景致也大多是依水而建,然而我看到的池水很浑浊,有些许的遗憾。园中的花卉经过中午阳光的烤炙,已经有些蔫。清明时节池中的碗莲还没到季节,只有黢黑的叶子飘在水面。成双入对的鸳鸯悠然的在水面划行,完全不理会周围的游人。池中的游鱼也都是上了年岁的,在水中缓缓的游动,时而露出水面换气。相必它们对这水质也是憋了一肚子火。

拙政园里有充足的位置供游客休憩,走累的时候可以很方便的找到坐下休息的地方。洗手间都在园子的外侧,沿着最外围的路走就可以找到。集邮爱好者或者想寄明信片的人可以到园东北部的秫香堂,购买纪念邮票或者信封。可以直接从这里寄出明信片。

拙政园的镇园之宝位于西区的留听阁,是阁中的一块清代木雕。木雕采用了双面镂空的工艺,将“岁寒三友”和“喜鹊登梅”两种图案融合在一整块上千年的银杏木上。

留听阁内景

拙政园很大,仔细玩赏的话两三个小时也是不够的。从拙政园的东门出去是一段购物街,街上有一些卖丝绸衣服的服装店,也有一些卖纪念品的小店。有一家卖丝质睡衣、内衣的店铺,让人印象深刻。

中间模特的惊艳发型
后现代气息的脸

狮子林

推荐指数:五星,非常推荐

狮子林的入口位于狮子林巷,开放时间和拙政园一样,闭园前半小时停止售票。

随然面积不能与拙政园相提并论,但是在我看来,狮子林的妙处却是在拙政园之上。尤其是假山的走向,其设计堪称登峰造极。当年乾隆南巡游玩之后,干脆在承德又仿建了一座狮子林。民国时期,狮子林是贝家的宅邸。苏州博物馆的设计者贝聿铭先生小的时候就在这里玩耍。所以游玩的时候也可以顺便感受一下真正名门望族的生活。

当你在怪石中穿行,时而站在迷你山峰的顶端, 时而穿进某个未知的洞窟。时而在微缩峡谷上俯瞰下面的游人,时而和石墙另一边的人擦肩而过却转瞬不知所踪。下一秒会遇到什么样的地形完全是未知的。

概括来说,中国各种具有代表性的山石形势都被融进了这小小狮子林。

狮子林里的台阶多是石头充当,未加雕琢。经过多年的踩踏,很多石阶表面已经非常光滑。游玩的时候尽量不要太着急,不要滑倒,注意安全。如果带小孩,就要更加注意小朋友的安全。

修缮中的石舫

观前街

推荐指数:一星,不推荐
观前街因为位于玄妙观前而得名,但是本身其实是一条商业步行街。没有必要特地来这里逛街。

入夜时分,这里穿行的游客和本地居民络绎不绝,颇有些南京东路的感觉。即便如此,街上的卫生状况保持的很好,我几乎没有注意到有乱丢的垃圾。但是这里商店的喇叭普遍分贝高,还是有些吵闹的。

观前街

观前街东起临顿路,西达人民路,沿街两侧多为平价品牌的店面,但是餐饮类的店面不多。餐饮类的店铺集中在观前街南侧的太监弄和碧凤坊,太监弄和碧凤坊是首尾相连的街道,与观前街平行。走出观前街到达人民路一端,就可以看到附近的几家大型商场和购物广场了。这里才是奢侈品牌的聚集区。

我们是吃过晚餐后散步到观前街的。路过玄妙观的时候发现观前有所谓的“美食节”活动,就是全中国各个大中小城市都爱办的那种美食节。

我就发这一张图你们感受下

这里本来是玄妙观前的一片空地,可能是赶在清明假期前才办的这个活动。现场的地面都铺了一层绒地毯,但是也非常的干净,垃圾桶清理的很及时。这一点值得其他城市的管理者们学习。

虎丘

推荐指数:三星,不推荐

虎丘山景区属于历史遗迹景观,而不是古典园林。除去历史遗迹的部分,更像是一个大公园。

虎丘塔是云岩寺塔的别称,现存的斜塔距今已有1000余年历史。但是为了保护虎丘塔,现在是禁止游人登塔的

苏东坡说:“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但是我觉得名人的话也不能全信,至少在清明假期期间是如此。

所以我好友的推荐还真是违和

在地图上看,虎丘山风景区的面积比拙政园大了很多。但是山上的道路远不如拙政园里多,因此游客数量多了之后也就更显拥挤。另外,从上午十一二点钟开始,通往虎丘山风景区的虎丘路是拥堵异常,乘车还不如下车步行来的快。所以为了减少时间浪费,我的建议是早晨八九点钟去虎丘游览,哪怕下山之后回酒店再补个觉也是值得的。

虎丘山的正门在南面,同时南面也有一个出口。如果你从这个南出口出景区,就不得不经过一条200来米长的狭窄购物街,比较坑爹。

南出口有毒!

虎丘一带有很多订制婚纱、礼服的店铺,通常江浙沪一带的新人们都会选择在这里订做婚纱。不过这对普通游客来说并没有什么用处,总的来说这里还是位置偏远了一些,我也没有找到什么靠谱的馆子。

不过倒是发现了这个……

七、饮食

这里只列出我尝试过的餐馆,主要是有地方特色的餐馆。

京陵鸭血粉丝汤

一家平价小店,有很多本地人会光顾的小餐馆。位于临顿路东侧,与白塔西路的交叉口处。

京陵鸭血粉丝汤 来源:百度地图街景

这里的粉丝汤用料扎实,没喝出味精的味道。上海的鸭血粉丝汤汤底通常是很浓的那种,一看就是加过添加的增稠调料的。这家店里的汤底就比较干净,味道也和南京的味道非常接近。

粉丝汤有一味、三味、五味、六味等等选择,区别就是额外加的料不一样。味数越多,相应的鸭杂的种类也会多。但是推荐正常口味的人叫到六味就好,因为更加丰盛的那款包括两只卤鸭翅膀,非常咸,我是没能吃下去。

鼎盛鲜

鼎盛鲜也是本地特色的小餐馆,就在京陵鸭血粉丝汤的旁边。

这家店经营各类汤圆、汤包、煎饺、馄饨。尤其早晨7点不到就已经开始营业,非常适合来吃早点,比酒店里的免费早餐可强多了。

我们早餐点了汤包、煎饺、小馄饨和汤圆,味道都很不错,胃也超满足。尤其是这里的汤圆,是师傅现包现下的,煮的恰到好处。离开苏州前我们还特意来这里买了十个生汤圆带回家。


鼎盛鲜 来源:百度地图街景

长沙臭豆腐和苏式点心店

园林路沿街有很多小吃店,味道很好,价格公道。走累了可以在这里补给一下。我们尝试了一家卖臭豆腐的店,卖的有黑皮带汤水的和黄皮油炸浇酱汁的,味道是相当赞。旁边有一家卖小点心的店铺,桌子上摆着各式各样晶莹剔透的小点心,造型非常诱人,味道也非常好。

长沙臭豆腐和苏式点心店 来源:百度地图街景

伟记奥面馆

大众点评人气超高的一家店,但是其实只是家常面馆。位于白塔东路北侧和园林路交叉口的位置。面的口感很棒,味道很好。有相当多的本地人来这里吃面。

但是在这里点单取餐没有必要太文雅,不少本地人是不太排队的。所以为了能早点吃到美食,就没必要那么绅士了。

同德兴

差评,不推荐。

我晚上满心欢喜想到这里尝尝老字号的口味,结果这打着“舌尖上的中国”旗号的所谓老字号竟然歇业了。起初我以为是假期他们休息,走近了才发现这店的营业时间只到下午一点。只营业到下午一点的面馆,我真是呵呵它一脸。

这家店就是在装逼,挂羊头卖的什么面谁又在乎。

参考

Google地图
百度百科
维基百科
苏州轨道交通首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