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读完“不钝”的《钝感力》【渡边淳一】

文/玥姝

图书馆书籍封面拍摄

一日在图书馆闲逛,于众多书中,瞥到一本书,封面古旧而简约,遒劲的“钝感力”印于封页上,之前听过书名,看封面比较破旧,想定是本不错的书,遂借来看。

书籍目录拍摄(共17章)

所谓“钝感力”,从封面的“the power of insensitivity”可以很好地理解——“insensitivity”就是“不敏感,不在乎,麻木,无感觉”,这是种“力量”(power)。作者在一开始强调“钝感”是种才能,那些最终有所成就的人背后都有“钝感力”——不敏感,不脆弱;比如,书中的O先生,作者原以为在文学界他会比自己有成就(当时也确实如此),然而仅仅因为他的作品后来遭遇退稿,郁郁不得志,没能振作起来以致最后从文坛销声匿迹。一位S医生,在主任教授给病人实施手术的过程当中当助手,教授喜欢喋喋不休,嘟嘟囔囔呵斥人,其他助手都会受到影响,闷闷不乐或尴尬,这位S医生,用“唯唯诺诺”应付:只答“是,是”,从不放心上,其实也没怎么听教授的抱怨和斥责,只是近距离地学着教授手术中的要点,这样好心态的他后来成为了医疗部最出色的外科医生,且75岁高龄仍保持健康。这两个实例可以看出钝感力很重要,尤其对于一个人事业的发展。

下面分析“钝感力”在生活方方面面的作用。

①健康

A.钝感力让血液畅流。

先科普下医学知识。【作者毕业于札幌医科大学,是医学博士。担任整形外科讲师,授课行医多年。后弃医从文】

所有动物保持健康的绝对条件是保持血液“畅流”,而这个前提又是血管要保持舒张状态。血管由“自律神经”控制,包括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两者作用相反。负面情绪导致血管变窄,血压升高;放松的情绪,血管扩张,降低血压。不轻易生气、紧张或者不易受刺激的“钝感力”就可以做到让交感神经静止,副交感神经支配,从而更健康;

B.钝感力与癌症

癌症也与“自律神经说”有关,悠然的心态,迟钝而坚强的神经对于防癌,治癌以及防止癌症复发都是有益的;

C.迟钝的五官有益身心健康。

我们一般的普通人无此烦恼。比如视力超常的人,容易视觉疲劳,听力超常的人容易受到干扰……

D.拥有钝感力的人“睡眠能力”好。

这种能力指的是“入睡易,起床快”的能力,起床快不是说动作快,而是指进入工作状态快。有无此能力,影响很大。作者对此只分析了原因,诸如:思虑过多,过于劳累,过于依赖安眠药,不良生活习惯及抑郁症,但并未给细致建议。

基于我的养生知识和个人经验,我来解答下吧。运动有助于睡眠,但对于晨起运动好还是晚间运动好,貌似还没有定论。睡前泡脚,待脚的温度稍微降下来之后去睡觉;【这点不解释,之前看过讲睡眠的纪录片,解释起来又要长篇大论了】睡前最好不要吃东西,要吃的话提前1小时左右可以吃香蕉或喝杯热牛奶;其他的应该都知道的,比如不看刺激的幽默或暴力的电影,可以听舒缓的歌曲……这些可以让人“入睡快”;起床快,我只有一个方法——热水【严格说是温水】冷水交替洗脸,养生还快速清醒;当然吃早餐且吃好对于快速清醒,进入工作状态也很重要。

E.健康的身体本身就是一种好的钝感力。

拿我自己来举栗子吧。我小的时候,最熟悉的人除了家人就是医院的叔叔阿姨了~再其次熟悉的就是妈妈用锅炖中药的身影,嗯,还有苦涩的中药味啊。但自从我步入大学,常常跑步、打球……各种锻炼,一周锻炼至少三次吧,已经好几年都不感冒了,偶尔出汗或受凉一下也不怎么样——身体倍儿钝感!

②人际关系

A.对于表扬“得寸进尺、得意忘形”

对于他人对自己正面的评价,不管有心而是无心或是否符合事实,就简单点理解为自己确实还是比较棒的,都“得寸进尺”一点,因表扬而努力,激励自己变得更棒。

关于这一点,作者只说了表扬的正面作用,可能也有人认为它有负面作用,我觉得表扬无所谓好坏,因人而异,自己理性看待,不要“满招损”就好。很多时候,鼓励确是给他人的动力,是对其潜能的发掘。

B.用钝感力应对嫉妒与讽刺

对于“嫉妒”大家都知道是因为双方有差别,水平低的人嫉妒水平高的人。

作者给了两段给予语言回击的话:

“对不起,因为我太能干了,才让你烦躁不安。我十分理解你嫉妒的心情,我知道你活得很辛苦,适可而止吧。”
“谢谢你总是这么嫉妒我。托你的福,我会更加努力的,今后还请继续嫉妒我吧。”

对于“嫉妒”的心理学上的分析是,只有双方水平差不太多时,差的那个人会嫉妒强的那个人,就像普通人不会嫉妒乔布斯和比尔盖茨。就像金星在《掷地有声-金星的人生真能量》里说:

站在山顶,感谢那些恶意 -当你站在那些唾沫星子打不到你的地方,你走到了一个更高的地方时,那些东西自然就消失在你的视线里。不浪费时间去反抗那些无聊的事,你可以因为你对一个人不理解不尊重浪费你的时间,但我不会跟你浪费我的时间,我走我的路。

所以对于嫉妒小人在背后的伤害,不去调查,不去蓄意还击,提高自己才是硬道理。

关于讽刺,作者的观点是不管听不听得懂,不用理睬。

也有点道理,因为你若听懂了,而露出不高兴的神色,别人会说你“开不起玩笑”,有时候讽刺别人的人总会找的出理由指出他人的毛病。所以此时“钝感”一点,生活也会悠然自得。但我想说,有时候别人的讽刺,也能让自己看出自己确实存在的问题,就像常用的“重量级人物”就有指人太过肥胖的意思,对于他人的讽刺,我们应该用“钝感”来回应,不愠怒,不反应过激,但我觉得背后更应该是理性:他讽刺的这点,是不是真的侧面反映出了我的缺点?如果是,以后要改,而不是完全不予理睬。但不必对讽刺之人抱有感激,“讽刺”是对他人的不尊重,忽视掉他们就好。

C.包容人的差异性和小毛病

这个对于敏感的人最明显。

书中讲述的是:一个女同事,娇滴滴的声音喋喋不休,并且喜欢喷抹浓郁的香水让比邻而坐的男同事受不了而向上级请求换座位,任性的原因在上级那还通过了。【也许只有日本可以这么任性吧~】

我之前跟一个同学一起去上课,她说那个老师很讨厌,所以上课她插着耳机听课。问其原因。原来是,我们在写布置的课堂上的作业时,老师不停地说话让她烦。在她说这番话之前,我从没注意这一点。等到下次课,我竟然有意识去注意了,发现老师确实有在我们写作业时,在提醒和重复很多东西。我开始也有点觉得老师啰嗦了【我发现无意识的情况下人很容易被身边人影响啊】。

看了这本书,我才懂了这些抱怨原来就是缺乏“钝感力”,我更懂了,社会心理学上“从众”确实无处不在,就在无形之中发生着。当我懂了“钝感力”之后,就不会轻易受影响了,因为我发现生活中确实很多人大多情况下的抱怨和牢骚是太敏感所致。

③恋爱与婚姻

A.在恋爱方面,作者认为对于喜欢的女孩子,男生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

也就是作者说的,不要敏感脆弱,被拒绝一次就感到深受伤害,要“坚韧厚颜”。对此,我不完全同意。若被拒绝一次就放弃,是不该,但“穷追猛打”也不该。有时候是因为不具备“爱的条件”【这里我说的爱的条件是指希望异性身上有的某种性格品质】,女生才拒绝,那么男生再怎么追也是徒劳。比如,一个朋友A,她老说要找个有大男子主义倾向的男生,如果一个不是“大男子主义”的人一直追求她,我想她应该不会同意交往。如果最后由于被这种锲而不舍精神感动而同意了,也不能保证会长久。

B.作者认为在恋爱过程中,男性还应该有钝感的肠胃和杂乱的房间。

作者分析说,挑食或者吃的太少的男性会让女性感觉拘束,“旺盛的食欲、结实的肠胃能体现男子汉气概,会让女性觉得佩服,进而产生依赖的感觉”;同时太过井井有条的房间会让人觉得他神经质,杂乱的房间也会让女方涌出“我是否该为他做些什么”的类似母爱情感的念头。对于这些,作者也许有经验吧~我觉得因人而异。太挑食的男性是不太惹人爱,但房间还是不要杂乱吧~

C.恋爱与婚姻,都要有钝感力:包容、原谅和妥协。

作者说“是否拥有钝感力,将决定婚姻能否长久”。这句话太对了!

作者讲述了“牙膏管的故事”。一个41岁的朋友,一直有个习惯:牙膏管每次挤牙膏之后将指痕抚平,并从后面将牙膏管卷起来一点。太太呢,从不这样,很随意。就因为这,他爆发了,紧接着太太更加对他平时的小毛病数落了一番,说的比他还多。

本是两个不同的个体,最后却要一起近距离生活,双方又有形形色色的差异,太敏感,只会引来争吵和抱怨。所以对于无所谓对错,凭借个人感觉和习惯的小事情不必太在乎。

还记得《绝望主妇》里的一集,Carlos对Gabrielle说“This is what a marriage is all about——Compromise”【婚姻的全部就是妥协】,还是很有道理的。

④女性的强大与伟大的母爱

A.强大之一是“不怕流血”。

教科书上写“出血量达到血流总量的三分之一,就会死亡”说的是男性,女性失血甚至到二分之一也能救活。

作者分析得对,这是造物主赐予女性的特殊力量,因为女性肩负决定人类存亡的分娩的任务。

B.强大之二是,不畏寒,不怕痛

女性的皮下脂肪比男性厚,即使再消瘦的女人,体内也藏有相当的脂肪层。所以寒冷时,男生脱下衣服给女生披上现在看来太委屈了男生哈~

不怕痛作者是从分娩的痛与最痛的胆结石和肾结石作比得出来的。我想不是不怕痛,是必须忍受痛。作者说“在忍受了那么大的痛苦之后,女性竟然还会提出,‘我想再要一个孩子’,她们是多么勇敢和坚强”。我也不懂的为什么有人愿意再忍受一次分娩的痛苦,只能说女性就这么伟大啊!

C.母爱集钝感力之大成

1.公众场合,为了喂奶可以袒胸露乳

2.接触孩子大小便换尿布,忍受孩子哭闹

3.“可爱的污渍”:小孩吃饭脏乱不堪,母亲觉得可爱。

4.无论孩子做什么都会原谅。

作者说,有没有孩子的人,钝感力存在着决定性的差距,这些差距将会对其今后的生活方式产生巨大的影响。看看身边初为人父母的堂哥姐姐们,他们确实变得更有耐心和钝感了。这也是种成长方式。

“钝感力”并不“钝”,而是种有力的武器,让自己可以适应环境和社会生存,必要时变成“绝缘体”,毫不受影响,必要时也可以变得坚韧强大,是你我皆应练就的才能!

END.


看过《钝感力》,或有不同想法,欢迎思想碰撞~

最后,以渡边淳一先生慈祥的微笑结束这篇文章~

摄于书中插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