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读完《钝感力》

渡边淳一


作者简介


渡边淳一(Junichi Watanabe)

医生,日本小说家,被誉为日本情爱大师。出生于日本北海道,毕业于札幌医科大学,随后任母校骨科讲师。当了10年的骨科医生后,他转而从事专业文学创作,著有50余部长篇小说及多部散文、随笔集,目前已出版了130多部作品。

2003年渡边淳一的小说《失乐园》荣获日本出版大奖菊池宽奖,深受中国读者的喜爱。

《钝感力》这本书是作者生活态度的详细阐述,相信会让更多的人适应现在繁杂快速的生活。


推荐语

本书从能力、健康、恋爱和婚姻、生存与适应等多个方面,阐述了钝感力的巨大魅力,作者利用一些身边人发生的故事,深刻挖掘钝感力的内涵,让我们人人都能够反思,进而具备这一重要能力。

钝感力在作者看来是可以习得的,它的能力甚至影响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当我们读完这本书,希望钝感力能给到大家帮助。


第一部分:钝感力是一种才能

敏感的O先生


故事是这样的:

四十年前,作者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作家,参加了名为“石之会”的文艺沙龙,这个沙龙后来产生了五六位获奖的作家,其中作者认为最有才华的O先生不但没有获奖,最终落得个退出文坛的结果。作者分析原因,正是因为O先生太过于敏感。

作为刚入行的作家都有被编辑拒搞的经历,钝感力强的人往往喝喝酒,郁闷过去之后重整旗鼓。敏感的O先生因为有不错的天赋,极强的自尊心,在遭受编辑退稿的挫折后不容易从失败中走出来,不停地挠头叹气,再也没有创作的热情,时间长了,主流文坛再难见到O先生。

O先生的例子告诉我们,成功不完全取决于才能,如果非要举出成功的必要条件的话,那就是钝感力。

钝感的S医生


作者在札幌大学附属医院作医生时的故事。

作者当时的教授是医院的后起之秀,医术高超且严厉爱训人。S医生作为教授的第一助手,常常被教授大声斥责,S医生每次的回答必定是“是,是”,轻轻重复两次。无论教授如何呵斥,S医生一律用“是,是”作答。

正是S医生这种忠厚的回答,使得教授的嘟嘟囔囔变得十分坦然,在S医生的唯唯诺诺和教授的嘟嘟囔囔之间有了默契。S医生每次都不会往心里去,而且都马上抛到脑后,更难能可贵的事,S医生每一次“是,是”的回答,都在不断掌握教授手中的要点,后来他成为了医疗部最出色的外科医生。

上面的事例告诉我们,男人都要成为像S医生一样钝感、经得住打击的人。

第二部分:钝感力让人健康


1、血流畅通。血管是由自律神经来控制的,拥有有益钝感力的人,其自律神经不易陷入异常的刺激中,能够使血管保持舒张状态,血液得以畅流全身。

2、远离胃溃疡。精神上的持久压力和慢性疲劳是胃溃疡的重要成因。精神压力有利有弊,由于工作等持续的压力会给人的身体带来负面影响,最终积劳成疾。钝感力通过自律神经能够保持身体平衡,有益的钝感力避免给自律神经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3、迟钝的五官。a、视力超常的人往往因为看的过于真切而产生疲劳,视力钝感的人可以通过眼镜进行校正。b、听力敏感的人听到的声音繁杂,易被扰乱,进而出现心情烦躁甚至幻听,而听力钝感的人则没有这些烦恼。c、嗅觉敏感的人,往往能够嗅出饭菜中有异味而无法下咽,进而产生挑食的行为,影响身体健康,钝感的人则不会。d、味觉敏感的人,往往对刺激性的食物如咸或辣感到不适,异常敏感的会味觉异常,味觉钝感的人则能享受到更多美味。e、触觉敏感的人则更为麻烦,轻轻触碰可能疼痛难忍,蚊虫叮咬可能引起瘙痒红肿溃烂等,钝感十足的人可能蚊虫叮咬都感觉不到。

4、良好的睡眠。a、按照每天7个小时的睡眠计算,倒头就睡的人和上床挣扎两小时仍不能入睡,起床发两小时呆的人相比,一天就有四个小时,四十年的工作时间就会有6万小时的差距。假设两人能力相当,睡眠差的人落后了6万个小时,赢得希望渺茫。钝感十足的人更容易入睡,更容易成功。b、尝试做随时起床训练,作者通过多喝水用尿意锻炼起床。c、失眠的人,属于凡事想不开的一类人。作者建议耗尽体能、不想无聊和无结果的事、摆脱“我睡不着,所以我得早睡”的心理暗示和横下心来闭眼休息。

5、肠胃钝感。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只有一个人没有拉肚子,这个男人得益于肠胃的钝感,而肠胃钝感的习得恰恰是以前生活在杂菌多的地方,身体受到了锻炼。

6、为了战胜癌症。从癌症的预防到治疗,以及治愈后的回归社会,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即钝感力。钝感力出色的人,患癌的几率会非常低,即使得了癌,也将无所畏惧。

钝感力让人的从内到外不再敏感,血管畅通,保证健康的身体和心态。

第三部分:钝感力是恋爱和婚姻的保护神


恋爱不是一种有规律的学说,而是一种心灵的碰撞。恋爱之所以无理可循,根本原因在于男女本就是不同生物,而钝感力则是追求女性的利器。

耐性。在恋爱面前,男人属于彻头彻尾的急性子,男女双方喝过几次茶,便恨不得马上拥有对方的身体。男性最缺乏耐性,而女性最忌讳焦躁。女人是善于逃跑的生物,她们的拒绝只是考验你的借口,而如何经受住这些漫长的考验,这就是耐力,耐力的动力之源就是钝感力。

钝感的肠胃。作者指出钝感的肠胃能够适应更多的食物,而大快朵颐的时候,更容易让女性放松,在轻松的氛围里增进彼此感情。

杂乱的房间。女性进入男性的房间,如果看到一尘不染往往会感到紧张,钝感力强的人往往能够忍受自己的房间有一些杂乱,并且不惧于展现出来,进一步发展,女性照顾人的天赋就会让她感觉能为你做些什么。

婚姻幸福,恰恰来自于双方漫长的忍耐磨合,而相互容忍的背后是出色的钝感力支持和守护着他们。

牙膏管的故事


恋爱看到的都是彼此的好,结婚之后彼此的缺点就印入眼帘。

作者的同事有一天闷闷不乐,原因是因为和妻子因为牙膏管吵了架。他们家的牙膏管又白又长,每次挤牙膏会容易留下指痕,丈夫是个一丝不苟的男人,每次用完都会把指痕抚平,并从后面把牙膏管卷起来,太太呢则不太在意,随便一挤还留下许多指痕。丈夫每次发现都要修整一番,终于有一天忍不住训斥了太太,太太也不示弱说出了她忍不了的事,最后因为这件小事吵得都很不愉快。

爱的热情在岁月中不断流逝,以往的容忍,变成了现在的怒火。

夫妻生活在一起,肯定会发生很多无可无不可的小事,钝感力强的人可能不会在意,也就不会发生上面的争吵。丈夫的钝感也可能会得到太太的抱怨,但长时间不在意,倒可能改变妻子的急脾气,性格也随和起来。

第四部分:钝感力造就女性的强大


弱者,你的名字叫男人。男性是一种诚实、严谨、敏感的性别。相比之下,女性则大度、暧昧而钝感。

单薄的男孩子。谚语中有这么一句话:“一千金,二公子”,意思是老大以女儿为佳,老二则以难养活的儿子为好。这是因为小时候女孩睡眠好,即便吵闹也不容易醒,也不容易生病,男孩则比较敏感,即便声音很小也容易惊醒,因此较难抚养。

出血。教科书上说人只要失去三分之一的血量就会死亡,作者发现女性失去二分之一的血量仍然救得活,而男人不行,钝感的女性在出血救护上更胜一筹。

分娩。在过去,分娩对于母亲和即将降生的婴儿来说,是性命攸关的一道坎,造物主为了让生命持久地存在下去,将担当重任的女性创造的更为坚韧而强壮。从分娩的疼痛上看,女性钝感力十足,不然很难熬过十月怀胎的艰辛和分娩时的剧痛,敏感男性则很难忍住,果然,弱者的名字是男人。

伟大的母爱。母爱集钝感力之大成。母亲对于自己经过分娩痛苦的孩子,无论做什么事都觉得可爱,亦可原谅。这种原谅一切的情感,正是产生钝感力的原点。

第五部分:钝感力让我们更适应环境


我们这个时代,环境更加多变,也更加复杂,拥有良好的钝感力,让我们不论在什么环境中都能够,精神百倍的生活下去。

生活。芸芸众生各有各的毛病,每个人对这些毛病的感觉都各不相同,但有一点可以明确,对这些毛病忽略不计,才能开朗大度地生活下去。作者举例,白领生活的小隔间内,女性可能会有浓烈的香水或者嗲里嗲去的嗓音,假如钝感力不足而又无法改变现状时,就有可能神经衰弱、垂头丧气,影响身体健康和工作效率。钝感力强的人更容易脱颖而出。

适者生存。能够针对外界变化,及时调整身体状态的能力,我们称为“适应环境的能力”,广而言之,还需要包括适应人际关系、社会状况的能力。身体钝感力强的人,出现伤口也会很快愈合而敏感的人可能需要涂抹药膏打点滴才行。心理上钝感强的人,能够忍得住外界的嫉妒和讽刺并怀有感谢之心,不往心里去自顾自的生活,更好地适应环境。

得寸进尺的精神。很多人职业生涯的开端就是遇到了别人的欣赏,如作者入行时,酒馆妈妈桑的鼓励。钝感力强的人具备得寸进尺的精神,相信自己,相信别人的鼓励,进而努力进取成为更为优秀的人。

总结

钝感力的五项铁律:

1.迅速忘却不快之事。

2.认定目标,即使失败仍要继续挑战。

3.坦然面对流言蜚语。

4.对嫉妒讽刺常怀感谢之心。

5.面对表扬,不得寸进尺,不得意忘形。

感悟

哼哼作为一个处女座,对很多事都容易多想,想着想着晚上就会无法入睡,对事情发展起不到正面的影响,相反失眠造成的易怒常常伤害到周围的亲人朋友,每每发生,彼此的关系就会受损,即便修复也不会回到当初。

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影响,这也是很多年后再一次读一遍的时候发觉的,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第一次看的时候,完全是冲着作者去的,相信品质不会太差,读完之后似乎有所得,但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这些理论就会润物细无声的改变你。我不再像以前那么敏感,甚至大大咧咧,现在是心宽体胖。以前换个床就可能睡不着,现在在实验室把三个凳子拼在一起依然睡得鼾声四起。

不在乎别人的评价,并不是让我们学着没皮没脸。钝感力其实是让我们守住自己的内心,只要做的自己满意就行,哪怕活的格格不入,只要我们心有未来。对我来说,每日精进一分体重减轻一分仍然是我孜孜不倦的追求,只不过现在没有了过高的要求,只要今天进步了,就可以了。

希望各位看了能够有所得,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