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故事课1》No.3,风吹铃动【意外人、逆袭案件、因祸得福、三改律师现形记】

拆页四

来自第章《一分钟说一个精彩的故事》

P41

至于“意外人公式”,强调的是“超乎想象”,例如主人公在即将攻顶的前一刻,一不小心掉进山谷,随后故事大转弯。主角身上发生了一件比“登上世界第一高峰”重要的事,因而展开了一段不可思议的人生旅程。

虽然“意外人公式”的重点就是意外,但“转弯”其实才是它真正的目标。

意思就是故事转弯到哪里去,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举个例子,意外发现了桃花源,比登山好上十倍吧。再举个例,意外撞见了初恋情人,比登山好上百倍吧。

三举个例,意外找到了人生活着最重要的价值,比登山好上千万倍。

现在,我们来完整跑一遍“意外人公式”的流程。

1.目标:主角的目标是登上世界第一高峰,因为他要在山顶上插旗向政治联姻的富家千金求婚。

2.意外:主角只差一步就能登上最高峰,然后因为政治和金钱问题摆不平,在手机中跟富家千金争吵,一不小心发生意外,从山顶上跌落下来。

3.转弯:主角掉进河里,即将溺毙的他遇见了一个跳河寻死的女孩。一男一女,一个想死,一个不想死,两个人在水底下相遇了。想死的女孩,最后救了不想死的男主角。(正因为如此,男主角也意外救了想死的女主角。)

4.结局:男主角利用他的政治与财经双专业,帮女主角摆平了家里的经济困境,以及地方的恶势力(女孩之所以想死,是因为被强迫嫁给土豪)。最后,男女主角坠入爱河。

注意到了吗?“意外人”的目标“登上世界第一高峰”是“假”的,他最后一定会走向另外一个目标。

「I,重述知识」

“意外人”公式关键点在哪里,请模仿拆页例子举例,例子不少于3个。

意外人公式是先用一个假目标当障眼法,紧接着设计一场意外来带偏整个故事剧情转向真正的目的地。

例如:借名买房实际不存在,是对方利用跟当事人同居的小姨子拿了钱还说成是自己付款买的房!

再如:明明是开发商欠付工程款,被施工单位告上法庭,只好求和,先是调解,没能兑现付款承诺,又被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又提出和解,还签了低价卖商铺抵款的协议,居然还是逾期没有全额支付,并且自己错过了赎回房子的期限,如今三上公堂还狡辩当初“以房抵债”是流质押款,二审败诉哑巴吃黄连!

再如:23年后孩子在大学里献血查出是AB型,惊诧之余做完鉴定居然不是亲生。辗转打听才得知当年同个产房被护士抱错两家娃儿,院方疏于管理却无耻辩称超过20年最长特别时效,告状遇阻、欲哭无泪,幸有法庭主持人伦正义,引用“特殊事由”的合法解释,从客观上原告确系在长达23年之后才刚刚知道这一侵害事实,诉讼时效应当从此时而非当年开始起算,峰回路转,世人皆为之欢呼。

「A1,激活经验」

回顾一下过去你的生活中,阴差阳错、因祸得福、但给你带来了较大变化的事件,请写下来。

那些年的“无心插柳柳成荫”

1.之前某期拆书非要等《思考快与慢》,求之不得,十分懊恼,谁知后来将就着拆了其他一系列书,感觉也收获蛮大,就像这一期《故事课》,尽管《故事思维》之类经典拆过在先,还是感觉这次妙解的套路深不可测,掰开了揉碎了灵活运用、处处出彩相当震撼,大受启发……所以说,重要的不是先拆哪一本,是要拆成好习惯,拆为己用啊。

2.初中本来想考音乐特招的,初试都过了,不知怎么,二姐认为我应该读高中,才没有落得个师范毕业成为又一个教书先生。

3.早年自考法律只是想给手头法务工作打打基础,谁知一发不可收拾奠定了攻克法考的基础和报考条件,成就了律师追梦的转折。

4.之前还感慨近几年莫名焦虑乱七八糟学了很多课程,如今反而觉得到了静心沉淀,跨门类整合思维的好时机。

5.我大胆地找了位“大叔”网恋、裸婚,看似离经叛道,很冒险,实际上从身边人比起来,我的男人有责任感,靠谱,两边的家庭实诚、理念特别搭调,也是同是一家人、才进一家门的高瞻远瞩潜力股投资福报吧。

6.6月份因为临时的海归同学提议,把同学聚会闹成了20周年同学会,我临危受命,担任了项目组的主策,尽管不情不愿、被拉去做事跑腿,累的够呛,却也因为这事又一次刷新了同学们对我能力的认知,对我顾大局、注细节、求高效的扎实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大为赞赏,甚至因此成了某些同学特别高看的知己。

7.儿子天生异类,曾给我和家人带来一定顾虑,不过却也因此让我不必纠结于给他学业施压、各种报班,我信心这样的宽松政策势必能给他一个囫囵独立的自由人格,幸耶?巧耶?

「A2,规划运用」

把你在拆页一的故事改变成“意外人”的故事。

再次改编“律师彻悟记”

就在她实习期满的前两个月,前东家通过几位领导私下跟她提出,加薪翻倍,帮助买房、配专车,邀请她再次回归公司,荣升总经理。而且,竟然还答应按照她的理念改革用人制度、强化了“半个家”的企业文化。

律师没当成,过了个小瘾,终究还是持续书写着她跟前东家三十年合作不散场的职场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