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故事课1》No.3,思思,故事公式之意外人公式

主题:故事公式之意外人公式

《故事课1:说故事的人最有影响力》


图书介绍

《故事课1:说故事的人最有影响力》一书,由许荣哲编著。这是国内第一本真正意义上体系完整、操作性极强的“故事思维”作品。

它从故事的内在规律出发,拆解故事的脉络,传授故事搭建的技巧和数据库,提供了一条让读者获得内行视角的打怪升级之路。

它侧重从个人角度出发,强调故事在人际沟通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层层解析故事的规律与搭建技巧,展示故事思维和说故事的能力如何决定我们在个人品牌建设、演讲、说服等方面的表现和成败。

关于故事课,我们在此了解故事公式之意外人公式。


阅读原文

拆页四

来自第章《一分钟说一个精彩的故事》

P41

至于“意外人公式”,强调的是“超乎想象”,例如主人公在即将攻顶的前一刻,一不小心掉进山谷,随后故事大转弯。主角身上发生了一件比“登上世界第一高峰”重要的事,因而展开了一段不可思议的人生旅程。

虽然“意外人公式”的重点就是意外,但“转弯”其实才是它真正的目标。

意思就是故事转弯到哪里去,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举个例子,意外发现了桃花源,比登山好上十倍吧。再举个例,意外撞见了初恋情人,比登山好上百倍吧。

三举个例,意外找到了人生活着最重要的价值,比登山好上千万倍。

现在,我们来完整跑一遍“意外人公式”的流程。

1.目标:主角的目标是登上世界第一高峰,因为他要在山顶上插旗向政治联姻的富家千金求婚。

2.意外:主角只差一步就能登上最高峰,然后因为政治和金钱问题摆不平,在手机中跟富家千金争吵,一不小心发生意外,从山顶上跌落下来。

3.转弯:主角掉进河里,即将溺毙的他遇见了一个跳河寻死的女孩。一男一女,一个想死,一个不想死,两个人在水底下相遇了。想死的女孩,最后救了不想死的男主角。(正因为如此,男主角也意外救了想死的女主角。)

4.结局:男主角利用他的政治与财经双专业,帮女主角摆平了家里的经济困境,以及地方的恶势力(女孩之所以想死,是因为被强迫嫁给土豪)。最后,男女主角坠入爱河。

注意到了吗?“意外人”的目标“登上世界第一高峰”是“假”的,他最后一定会走向另外一个目标。

「I,重述知识」

“意外人公式”的关键有亮点:

一是目标,目标设置不一定是主人翁的真实目标,而是在故事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发现真实目标,最后结局将与最初的目标设置可能不同。

二是转弯,故事的发展过程中,意外并不是重点,而是“转弯”,即故事的发展方向,这个方向直接决定了故事的结局。

我们来举例说明:


目标:小A每天早上要在7:30坐上公交车。

案例一,小A坐电梯的时候,电梯坏了,与电梯里面的男生聊了起来,意外发现男生是多年不见的小学好朋友。

案例二,小A跑向公交车站的时候,突然被一辆车拦下,小A往哪边走,车也往哪边走,这大白天要绑架也太明目张胆了。车窗摇下来,发现是律师,因为老家的房子意外被一个大老板看重,想买下房子和地皮来开发旅游业。

案例三,小A跑向公交车站,又发现草丛里那只可怜兮兮的小猫,不知道这已经是她多少次看到这只猫了。很显然这是一只流浪猫,身上脏兮兮的,偶尔下班遇到的话,会蹭过来要吃的。今天突然发现这只猫身上有血,显然是受伤了。意外发现自己对小动物的关注,比对动物的关注要高很多,于是小A 把时间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上。


「A1,激活经验」

回顾一下过去的生活中,阴差阳错、因祸得福,但给我带来了较大变化的事件:

6月底的时候,去厦门参加拆书帮成长大会,并计划和另外2位小伙伴们一起乘车回东莞。

我们选择了滴滴车+高铁+顺风车的交通形式,并且提前购买好了高铁票,提前与顺风车司机越好时间地点。

当我们晚上22:00从高铁站出来的时候,顺风车司机已经在等了。

本以为我们可以坐上车,睡一觉就到了,却不曾想,还有1个拼车的人。

如果拼车也就罢了,但是距离我们的目的地还有三十来公里。于是原本计划走高速路,预计一个半小时可以在12点半前到达的路程,硬是走了国道,花了两个半小时,还没有送到目的地,还麻烦其中一个小伙伴自己开车送我到家的过程。

到家的时候,已经是半夜一点半了。

当时的我真是又气又恼,恨不得把这个司机骂到祖宗十八代。


第二天起床时已经九点半了,都已经过了上班时间!

打开微信看到部门老大说,由于今天的工作会到晚上结束,所以工作从下午2点开始,于是又心安理得地继续补觉。


「A2,规划运用」

把在拆页一的故事改变成“意外人”的故事。


关于拆页一的故事,具体如下:

1.目标:小丽是公司的一名销售,主要面对学生家长销售课程。在暑假来临之际,与朋友打赌,在8月第一周结束前,销售业绩一定高于朋友,并以年假机票为赌注。就这样,小丽开始了忙碌的暑期工作。

2.阻碍:

一、小丽被同事诬陷,说是抢了同事的单,于是上级出面质问小丽。

二、由于起早贪黑,过度劳累的工作,使得小丽的身体很弱。在工作时经常出现肚子疼、胃不舒服等情况。

3.努力:小丽紧追紧赶,晚上更晚回家,早上更早起床。不是在见客户,就是在准备见客户的路上,好多次吃饭都忘记了。

4.结果:8月第一周很快就到了,对赌期限到达。小丽的业绩比朋友少了好几万,也就是说,小丽赌输了。

5.意外: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根据核算,朋友的业绩有十几万是上月的累积,这根本就不能作为本次对赌的业绩量。

6.转弯:由于朋友的作假,使得业绩总量高于小丽,但需要出去的。

7.结局:通过核算,小丽的业绩倒比朋友高几万,不仅获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还因为坦诚、努力而获得了上级的额外奖励。


根据此故事内容,进行“努力人公式”调整,故事发展如下:

1.目标:小丽是公司的一名销售,主要面对学生家长销售课程。在暑假来临之际,与朋友打赌,在8月第一周结束前,销售业绩一定高于朋友,并以年假机票为赌注。就这样,小丽开始了忙碌的暑期工作。

2.意外:由于持续性高强度的工作投入,小丽因为身体吃不消而累到了,住进了医院里。医生告诉小丽说,身体太弱了,不可能在8月前回去工作的。小丽在医院里,每天都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心想着这个月肯定输了,也不知道朋友会坑她多少钱。

3.转弯:病房门突然被打开了,进来了一位帅气的主治医生,与小丽四目相对,一见钟情。

4.结局:小丽胃养好了,在主治医生的家里。小丽不再为所谓的打赌拼死拼活,因为她知道,不仅仅是工作,还有美好生活的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