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从害怕别人评价中走出来,进入快速成长的通道

困境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时常会遭遇别人的负面评价,有对事也有对人。每次遇到这种情形,内心常常都会反感,甚至触发过激情绪,无法面对评价本身。

在工作中,我正在负责一个任务,任务还没有完成后,同事就开始提出各种建议,还没有等他开始细说,我们就像刺猬一样立即开始反驳为自己辩护,听不进他说了什么,甚至马上陷入情绪化:“你又不了解情况,瞎提什么意见,有本事你来呀,还不一定做的好的呢”。

老板找我谈话,指出工作上的存在问题,自己也不认真听,心想:“这个我早知道了,还用你说“,或是找各种理由,把问题推给别人,自己不去思考并做出改变。

在家庭中,经常忙于工作,有天工作很晚才回家,太太生气说:“天天这么晚回家,干脆别回来了….”,马上生气怼回去:“我天天工作还不是为了这个家呀”,她具体说什么也没有听下去。

这些都是以前别人对我评价后,我下意识的反应,这些都让我陷入以下困境:
1. 总是很容易陷入情绪;
2. .不想听别人的评价,封闭自己:
3. 别人不再愿意提建议。

契机

2020年初,我听了《得到》陈海贤《成长心理学》课程,有几句话深深触动了我,彻底改变了我对别人评价的态度。

害怕别人评价带来的困境不仅是上面列这几条,更严重的是当你害怕评价的同时也失去了成长的可能

了不起的我

有僵固化思维的人,会把注意力从关注怎么做事转移到关注怎么维护“我很强”的自我形象上去,这很容易妨碍我们的学习和进步。我们需要批评当作技能的反馈,而不是对自我的评价,需要把自我放下,才能让新的东西进来。 - 陈海贤 《了不起的自己》

这句话点醒了我,再遇到评价时,我就对我说“你希望停止成长吗?”,思维模式一旦发生转变,进步就变得特别快,常常感叹一年的成长超过了过去的10年。

为什么害怕别人的评价

为什么我们会害怕或接受他人评价呢?有以下几种可能:
1. 缺乏安全感
当别人对我们评价,担心别人会认为自己没能力,担心自己没有价值被人替代,这也是一种面对评价“恐怖化”的思维方式。

2. 不认同他人的评价,
对方一评价,自己就陷入情绪化,也听不到别人真正的建议。

每次遇到别人的评价时,可以思考自己处于哪种状态,然后反制这种思维。

我们是对所有的评价都不接受吗?几天前,为了写这篇文章,我一边跑步一边思考。
想到一个场景,我每次跑完,我都会看一下配度、心率和跑步距离,看完这些数据后,我都可以接受这些数据,思考这一次跑步存在的问题,制定下一次改进方向。这些数据其实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评价。
但是如果有人在我跑完后对我说:“你跑步的姿势不对,这样练没用”,我可能会对这个评价不予理睬。

都是评价,他们的差别在哪里呢?这揭示了一个问题,我们会接受客观的事实,不太容易接受主观的评价。

如何面对他人的评价

我们很容易接受事实,但不太接受他人主观的评价。基于这一点认知,我们可以再面对他人评价时,把评价拆分成情绪观点事实三部分分别应对。

首先可以看事实,基于事实思考如何改进提高。
对于观点,我们批判性的思维去的判断,这里是否包含了事实,哪些自己可以接受,哪些自己也认同,并加以改进。
对于情绪,要做到不被他人情绪牵着鼻子走,把焦点集中在事实上,并思考解决办法。

举个例子,主管批评你:“你天天在这里干什么,啥都不会,这么重要的客户都丢掉了”。拆开来看“你天天在这里干什么“就是情绪,”啥都不会“是他的观点,“这么总要的客户都丢掉了”是事实。

如果关注点都放在在情绪,“你天天在这里干什么“,我们的情绪也马上被激发出来,心想我天天都在跟这个客户,花了这么大的精力,丢掉了也不能怪我,然后找一堆借口。

如果关注的是观点,“啥都不会”, 你可能会陷于自我否定,自己的能力不行,然后陷入消极情绪。

如果关注事实,“这么重要的客户都丢掉了”,你的焦点会回到事情本身,思考为什么会丢,过程哪里出现了问题,有什么办法挽回,下次如何改进。

我们可以把情绪当成是事实的一个权重,你需要更加重视这个事实,基于事实,更加积极思考解决办法。

主动获得评价,可以获得加速成长

如果我们的目的是成长,我们就需要获得这个世界对我们的反馈,主动获得他人的评价就是最好的方法。

我的前老板一直反复和我讲他的一个故事,他海外博士毕业后到澳大利亚一个大学教书,为了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他有意租了一个退休老教授房子,每次写完英文都给老教授看,老教授都帮他指出其中的错误,经过两年,他就非常自信的说,他的英文写作水平超过了大部分老外。

总结

如果我们的目标是获得不断成长,就更加需要多和世界接触,不断试错,获得新的反馈。

当别人对我们评价时,可以将他的评价分拆成“情绪”,“观点”和“事实”,将自己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事实,思考基于这个事实如何让自己得到成长,对于观点部分,你从自生成长的角度去思考,接受有利于自身成长的部分。

我们如果把注意力放在维护“我很强”的自我形象后,这就相当给自己筑了一层硬硬的壳,在抵挡外界评价的同时也停止了成长,只有打破这个壳,让和自己世界充分接触,得到这个世界的真实反馈,自己才可以不断成长。

后记

昨天我最为家长参加孩子班级义工活动,帮助打扫新教室。我正在认真擦玻璃时,一个家长对我说:“你在家里不干家务吧”。我刚想为自己争辩时,立即转念一想,然后笑着说:“是呀”,于是他就和我说玻璃要这么擦才干净。这也不错呀,还学会了擦玻璃的新技能,这又有什么不好呢?😊


擦玻璃的新技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