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1 校长期末总结会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相聚,主要任务是进行期末总结,由于元旦之前我们干部已经进行述职,所以今天在这里两位校级领导就不在述职。刚才我们听取了教师代表、班主任代表、干部代表,通过他们清晰的表达以及具体开展的工作伴随今后的打算,不难看出三位老师是有思考、有行动、重落实,给我们深深的上来一课,既我们感受到做老师、做班主任、做干部之难,又让我们看到他们坚定的信心、足够的内心,以及浓浓的爱心,践行着教育使命,我说三校拥有这样一批批真敬业、真奉献的好老师而感到幸福!

“经历就是体验,体验就是积淀。作为校长我的使命就是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学校;我是这么想也是这样做的,我想大家应该有目共睹。来三校已经2.5年的时间,从迷茫到接受,从接受到感动,我们在一起工作的每一天都在演绎着各种各样的故事,书写着不一样的三校。我记得开出初:我就提出“凝心聚力抓教学,聚精会神提质量”。

第一个:“ 感动 ” 其中更多是故事,因事而感;因情而动;故称为:感动。今年对于三校来讲是奋斗史上,最不平凡的一年,由于锡林浩特市人口增多,义务教育压力增大,学位紧张,伴随西迁,所以要建立十五小学与五中,我们与十五校距离最短,所以承担新一年级招生的任务;我们面对困难好不退缩,也展示三校人的智慧与大的格局,也是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体现,大家都是一家人,都在做着神圣的职业:教书育人!我想十五校以史校长带领的团队,一定能够深深体会到这一点!特别是白主任在十五校班级稳定与平稳过渡中做出很重要的贡献,以后在十五校发展过程中也肯定有深远的意义。再谈许晨辉同志,由于工作的需要,主动承担起安全、维修等等重要的工作,毫无怨言,只要有雪就有小许的影子,什么脏活、累活都在做着,为我们三校保驾护航。

在我们的报告厅,白色的椅套、明亮的灯光、红红的灯笼、红色的核心价值观等等,都是小姚、小姜、小许一起努力配合完成。

鲁学彬老师期中考试发现学生的问题,及时召开分成家长会,而且是下班时间,与家长取得进一步信任,效果非常明显,这种工作的状态,这种敬业的精神,是发自内心深处的,就是真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引路人,为学生在成功路上奠基。

这就是咱们三校人,这就是咱们的三校精神,永远有一股追求完美的干劲儿,永远有一股坚持不懈的韧劲儿,永远保持全情投入的拼劲儿,想说的感谢、感动不止在今天,更是有你们的每一天!

第二个:“生长”,我们每一个都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生长的。回顾我们的经历,我想说的是我们都是教育带来的福利,而我们现在所面对的教育,信息时代的大挑战。我想这个对大家未来的,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都会有所帮助。因为认清大事,看清局势,把握规律是我们成功的前提。无论做什么事业,做什么岗位,都要顺应时代发展之潮流。

对于专业而言,其实也是生长的过程,老师怎么教?就是十六个字:

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教学相长;学生怎么学?也是十六个字:学以致用,学而时习,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我们要时刻问问自己做的如何?

    干部生长:因为有为,所以有位;在整体工作推进过程中,暴露出不少问题,有一些事情只有在工作过程中才能体现,我想无论能力有多强,核心素养的是态度好不好,人品正不正?搞大团结不搞小团体,讲奉献、有格局,既能吃苦,又能受气,同时还能做出贡献。既有专业引领,又有人格魅力!这些都是干部基本素养。如果刚有位置,不踏踏实实干活,人民是不会买单的,是不会信任你的。你的干部生涯也许就快到期了。所以我建议各位干部,要以一种高度的责任感,以三校主人翁的姿态踏踏实实、扎扎实实开展工作。让人家说我们还为三校师生做了一点事。谁要是拆台?我就拆谁的台?

教师生长:本学期我把大部分时间放在课堂,我今年大约上课时间是100多节随机听课或者是示范课等等,听课大约是60多节课,外加网上巡课,可以负责任的讲,对于语文、数学、英语三大主课的基本情况了都摸清楚,老师们上课的生态与成绩背后相关联的情况都搞清楚了。可以给老师们一个正面的回应,整体看我们的教师专业在生长,例如:年轻老师的专研精神,徐悦、谢舒婷、包彩霞、李玲、廉娟、代慧敏等等,都在默默地下功夫,扎实改变课堂生态,所以成绩固然很好。同时我也这样几点感受,1.我们现在缺乏大先生,缺乏研究性教师,缺乏真引领性教师?当我来三校以后,有一些领导和说你们学校语文不错,有李彬,因为有盟级语文名师工作室?现在我和领导们沟通的时候,就基本上没有可以谈到的大咖级别的人物。这个短板我们三校人要想办法改变,大家需要一起发力。找到我们的优势,通过我们的自修,提升自己的素养。做一名小学老师不容易,每天面对的是一帮帮似懂非懂的孩子们,可以确切的讲,小学老师目前很难找到能够适应初中、高中段位的教师,其实也是阻碍我们职业生涯的一个瓶颈。2.在教育情怀上,下功夫,没有情怀不行,把自己当成学生;把学生当成自己;把学生当成学生;把自己当成自己。教师需要有三大积累:阅读积累、实践积累和写作积累。能否实现积累,不仅取决于时间、精力的投入,更取决于习惯。真正的教育不会是轻松的,不是冰面上的滑行和舞蹈,而是要在严寒冷酷的生存状态下,挥舞着冰刀,用全部内心的激情和冷静,去对冰进行雕刻。生命在,课堂在;课堂在,生命在。真正的课堂,都是用生命活出来的。

非考察科目,大家的课堂生态又是什么的?这个不太好评价,只能寄希望于你们在原来的基础上在认真一些,善待一下孩子们,让孩子们首先记住我们的名字,其次说一声这个老师真不错,我想课堂的基本情况就有答案了。

个性与共性的问题,共有属性,尊重、价值观一起;个性问题,元素太多;改变办学理念,带动高水平发展。理念决定格局,格局决定结局。新时代学校教育工作是以理论为引导,以理念为基础,带动学校各项事业高水平发展。领导班子的理念不改变,我们只会固步自封,苟且于眼前的成绩;教师的理念不改变,只会成为教书匠,难以成为“大先生”。面对时代发展的洪流,我们真正主动学习的干部成员有多少,学习的主动性有多强,经常学习的有几个,能通过学习改变个人理念的可能性有多大?下学期开学前,领导班子成员要集中学习,每人领学政策文件,每人发言谈理念改变,让领导班子真正具有理论高度,为教师教学理念的改变树榜样、立旗帜。

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的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大家要共同努力,把这些事办好。现在,社会节奏很快,大家都很忙碌,工作生活压力都很大。我们要营造温暖和谐的社会氛围,拓展包容活跃的创新空间,创造便利舒适的生活条件,让大家心情愉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

亲爱的老师们,有人说,教育就是一场温暖的修行,我们都是修行人,都在做有温度的教育。学校今日之变化,是我们共担风雨,共谋发展的结果,感谢你们为学校建言献策和无私付出,希望下学期我们继续并肩作战,精诚团结,不负重望,助推我们三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