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去了假的北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住在大山里的孩子,总想看看大海的模样。

因为看惯了巍峨的高山,总想去感受大海的壮阔。而北海便是不二之选。

这几天我去了北海,想把这一路的所见,所闻,所感和你说说。

一个人乘火车去的北海,坐在周围的都是来自天南地北互不相识的陌生人,彼此之间便少了如熟人之间的交谈。大多只是简单寒暄几句,便再找不到继续下去的话题。在列车上,看到有人在车上看书,这是不常见的。心生敬意和好奇,忍不住问了几声才知道,看书者不是学生,也不是学术渊博的学者,而是步入社会好几年、迫于生计才发现需要多读点书来充实自己的职场女性。

原来在车上看书不只是从别人的口中听到,不只是在励志的故事中读到,也不只是发生在国外,中国也有,就在你我身边,只是不常见罢!

有时觉得出门旅行,带本书在背包里还是很有必要的,说不定火车晚点了呢,说不定中途停车了呢,说不定火车坏在荒芜的地方呢...好多说不定。

这个时候,拿本书出来看看,多好!

一个人的旅行,不一样的感觉,哪怕周遭很吵,也觉得特别安静。

列车上,一群“夕阳红”老年旅游队特别有意思,穿着特时尚,戴着鸭舌帽,脖子上挂着尼康相机,身上穿着小马甲,牛仔裤,一双登山鞋,感觉特别有范儿。连说的话都特别有意思,他们说,

吃过天南海北的特产,才觉得家里老婆炒的菜最合口味。经历过起起伏伏的人生,才明白稳定的生活多么不容易。在繁华都市里打拼,才发现原来家乡才是最终的归属地。

他们说着这些话的时候,看着坐在自己身边的老伴儿,嘴角露出欣意的笑容,是那么的自然。

02

一到北海,便感受到了它的气息---满满的都是海鲜的气味。哇,这里的出租车司机个个都很热情,见到游客如同见到自己的亲人般,提包啊,开车门啊,根本不需要自己动手,很不好意思,从来没这么被热情过。

然后师傅一路上详细讲解北海特色的旅游景点,感觉这出租车司机不去当导游真是可惜。

来听听他们怎么介绍的:

1、小村故事:小村故事是一个村落。古朴的小村里,故事格外精致,如果你想觅一处田园,体验一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小村故事一定适合你。这里讲究原生态的快乐生活,复古的农家住宿细节却很考究,食物的质量更是毫不含糊。可以露营、烧烤、野钓、采摘瓜果、品尝特色糕点、重温儿时用泥土烤鸡烤红薯的乐趣。

听起来是不是很生动?当时听得我好想去好想去呢。

“师傅,还有啥好玩的,都和我讲讲呗,刚来,我什么都不知道。”

他接着介绍:

2、星湖岛:湖内的1026个岛屿像星星一样散落在清澈的湛蓝的水面上,星岛湖就是这样来哒。湖面宽阔,水绕青山,景色十分迷人,这儿还是中央电视台拍摄《水浒传》的外景基地呢。

接着仔仔细细的还说了好多好玩的地方,什么七里香茶庄园啊、涠洲岛啊、银滩啊......

可我哪都没有去,直奔南万码头。因为他说这里有最豪华的游艇“新集美一号”,可以乘船海岛巡游、自助餐饮、海上垂钓、海鲜烧烤、最主要的是有红艺丽人表演。(觉得我是不是很俗?哈哈)

就这样上船啦。一上船,恩,感觉就是不一样,因为彻底被!骗!啦!

什么最豪华的游艇啊,就是一艘再常见不过的客船而已。什么自助餐饮,就是吃两条没有解剖过的烤鱼呗。什么红艺丽人啊,就是请了一位泰国人妖跳了个动作幅度达到伸懒腰的高难度动作舞蹈。什么环岛游啊,船开出去离码头不到5海里,就又返回了。

问题是我发现他帮我买的“低价票”比船上任何人的都高。

瞬间绝望到想跳海。仔细想了想,不行,死我也得死在船上,因为我买了保险的。

吃一堑长一智。在学校呆久了的我们毫无防备之心,所以出门在外,尤其是旅游景点,一定要时常保持警惕,与坏人打交道我们得学会伪装,伪装我们的稚嫩。

03

说说开心的事情吧。

银滩,是北海最值得去的地方,也是此次来北海的目的。一到银滩,海石上面刻着“天下第一滩”的字样。从没到过海边看过大海,曾无数次在脑海里刻画大海的模样,想象自己站在海边,看着潮涨潮落,吹着海风......

可到达银滩,看到大海,与我想象中的太不一样,因为实在是太!好!看!了!海滩很大,当地人说有24公里长,是中国最大的海滩。

那天天气很好,在阳光的照射下,洁白、细腻的沙滩泛出耀眼的银光,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把它称作银滩的缘故吧。

光着脚丫,来到沙滩上,沙滩细白而松软,微微的海风拂过面颊,它很调皮,轻轻撩起站在浅海边正在戏水的女生的长裙,仿佛与恋人初吻般的小心翼翼,那般的甜美。

我惊异于原来现实生活里也有这么漂亮的海滩,走远一点,再远一点,这就是一片属于我的海滩,无人打扰,没人来过,沙滩上只有我的脚印。

面向大海,看着海水一起一伏,远处星星点点“几只”渔船,仿佛对面就是岸边,可当我乘船去看时,对面的对面依然还是广阔无垠的大海,我环顾四周,此时的我好像在大海的中心,看到的是整个圆形的海洋。

坐在沙滩上,海风微微的吹着,看着海水一次次涌来,退下,又涌来,又退下......或是仰卧在银滩上,看着湛蓝的天空,听着海水的的声音,一瞬间什么烦恼、琐碎都被海风吹散,海水带走了。

想着,大海,天空这么广阔,应该没有什么它们容不下的吧!

已是傍晚时分,看着远处归来的渔船,洁白的沙滩上挖沙虫的女人带着斗笠,背着背篓,满载而归,不禁觉得这是一次大自然对日落的完美诠释。

04

不得不提一下,北海老街。因为这是我逛过历史最悠久的街道,是中国岭南地区最长也是保存最完美的骑楼街道。老街两边墙面的窗顶都为拱形,线条流畅,工艺精美,中西结合的雕刻和装饰,别是一番风味。

老街才是真正的步行街,没有疾驰的车辆,只有来来往往、谈笑风声的游客。老街的两旁大都是卖珍珠和玉石,古玩工艺品,当然卖越南特产也不少。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北海特色小吃虾饼和墨鱼丸。如果你去北海,记得一定得去老街尝尝。

之所以说我去了假的北海,是因为北海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外来人口,而这百分之八九十当中便有百分之七八十的人来自自黑吉辽,老街里做生意的大都是东北人,他们是真正的热情不坑人,实在。


身边有人说,你去北海不去涠洲岛啊,那你算是白去了。其实无论去那个地方,大家说好的对于你来说,未必。大家觉得不行的地方,有时对于你来说,却别有一番风味。旅行不是为了验证别人口中的美好,而是通过感受不一样的文化氛围获得身心的愉悦。

最后我想和你说说关于旅行:

关于旅游,我很赞同大冰的观点,也想和你说说,这个时代很多人把旅行捧得太高,易受误导,总以为走得越远越好,于是很多人盲目退学学人家去穷游,在臆想中盲目给自己营造个人文艺情怀,当成成长。

其实很反对被营销策划者提倡的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谁说生活不如意、学业受打击、爱情不美满、考研落榜,就必须通过旅行这种方式作为解决上述问题的唯一出口?

大冰说:

旅行是维生素C或是B,每个人都需要,但并不是包治百病的万金油。

希望你我都能做个理智的旅行者懂得去平衡生活,平视生活。

如果你做好了准备,想好往哪走,怎么走,怎么回来,提个建议,北海是个不错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