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建议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去游泳,到底科不科学

任何歪理邪说,在科学面前,终会认错

科学是个严谨的东西,我说的也不一定科学,但会很客观。

很多腰突患者被医生建议去游泳,由此衍生出游泳对腰突有效,甚至某些人真的游泳治好腰突到处传授经验。

因为分享些游泳知识,又是世纪老腰突,不少人问我坚持游泳能不能好。

这其中的道理浅显,只是大家不愿意细想。

我因为打球扭到,腰突了,现在天天游泳。这听起来真不错,可倒过来,我天天游泳,依然腰突了。泄不泄气?

那大夫都建议游泳呢,我老婆更可笑,颈椎住院回来,说医生让她游泳,而且是蛙泳,可她最好的泳姿便是蛙泳。

运动没有好坏,只是度

抛开腰突本身这个伪命题,对于腰,颈椎等各个部位的软组织,劳损,拉伤,扭伤,一概而论,损伤原因都是运动所需的力量超过肌肉本身承受力,从而受伤。所以运动本身,只是个度的问题,你不运动肌肉无力,容易受伤,运动过量,超过肌肉承受阀值,也受伤。

医生为什么选游泳

第一,游泳是寄几干寄几,只要寄几不玩命,强度好掌握,没有对抗。

第二,游泳浮在水里,肌肉没有压力负重,还可以锻炼。这是最靠谱的一条

第三,想当然,比如游泳需要抬头挺胸,蛙泳头要后仰,对日常的低头哈腰好似赎罪一般。

医生是个危险的行当,搞不好要挨刀子捅,所以他们捅你的时候都让你签字对吧。即使让你游泳的都会嘱咐一句“不要太剧烈”,这句就是免责条款。因为游泳的好处,而把它当治疗手段去猛搞,是愚蠢的,治好的概率和你站上奥运奖台无异。

可以打赌,你加问一句,那我练蝶泳可不可以,更练腰,他一定劝你不要作死。其实有几个医生会蝶泳的?人家只是经验谈,医嘱多是不惹是非为准,就像很多病,都嘱咐你尽量不要吃太多的辛辣食物一样,关键不在辣椒,在“尽量和太多”,这样的嘱咐可有可无。

损伤部位,肌肉一定变弱,锻炼是必须的。锻炼本身不但让肌肉强壮,增强保护,在过程中会局部充血,而血液循环会带走炎性物质,减轻症状。

锻炼原则:

1.急性期或者恢复差,腰还是硬疙瘩一块,挛缩的,它已然苦不堪言,锻炼是火上浇油。这样的,只需要松解、按摩、拉伸、休息。

2.损伤的部位,不管什么运动,以体感为标准,而不是程式化的医嘱。如果你锻炼时感觉非自然的痛,锻炼后症状加重,一定要停止,特别是腰突,大部分人做某个特定动作,会明显的刺激到神经根,引起放射性疼痛,停。咬牙坚持只会让医嘱变成遗嘱。

3.泳池水温很多是低于28度的,受凉对于腰颈椎病是最常见诱发因素

4.最好的锻炼不是某一项运动,而是针对性的功能锻炼,腰突就做腰背肌训练,拱桥、臀举、各种划船,前提是休息好,肌肉要放松。

总之要适合自己,有人硬拉练好腰突,有人放屁把腰崩裂。现代医学越来越严谨,坐月子的女人,过去的乡村医生不让出门不让洗澡,现在的妇幼医院统统不禁止。

综上,游泳对腰好不好?腰突了还能不能游泳?腰突了是锻炼还是休息?所有这些问题,都是要自问自答的,强迫医生给建议,再去盲从,是自欺欺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