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一定要卧床休息吗?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人一定要睡硬板床吗?

“大家都是椎间盘,为什么就你最突出?”系列第六部,将为大家科普一下腰椎间盘“突友”们的以下疑问:“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一定要卧床休息吗?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人一定要睡硬板床吗?”


1、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一定要卧床休息吗?

很多患者因为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去医院看病,很多医生都会要求患者卧床休息,但这样你想过为什么吗?就一定对吗?

其实要求患者卧床休息是有一定道理的。

人体的椎间盘突出的症状是由于突出的椎间盘压迫后方神经所导致,被压迫的神经会出现水肿引起肿胀,而肿胀的神经会进一步加重压迫的症状导致一个恶性循环。

而平卧的时候,相对于站立和坐位时,人体脊柱的椎体上下存在的压力大大减小,能够减轻对中间椎间盘的压力,有可能促进水肿的神经消肿恢复,减轻症状。从这个方面上来讲,要求患者出现疼痛后卧床休息打破恶性循环,是有一定道理的!

那么,我不躺在床上,后果就很严重吗?

那也不是,这个是要用事实说话的!

国外就有这么一帮人做了研究,结果表明,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人,一直躺着休息跟带着腰围下地走路,对于病人后期的康复恢复效果基本没有差别,甚至带腰围下地走路的病人恢复还要好一点!

其实想一想也可以理解。

很多病人出现腰椎间盘突出是因为腰椎的退行性变或者肌肉韧带保护差所导致的。

一旦医生跟他说,你这个病还比较早期,要多在床上躺一躺,说不定轻症的早期就能自己恢复!医生由于不可能跟患者花很多时间科普,患者自己看完病也不来复查,很多病人就想着自己躺一躺,不用做手术花钱,那必须完全配合医生执行啊,那就在床上躺着吧,躺着躺着全身肌肉都萎缩了,对于腰椎的保护效果就更差了,治疗效果可能比下地走路的还差!

而对于有下地行走的病人,肌肉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刺激锻炼,不至于导致肌肉明显萎缩症状加重。

那么,躺着也不行,站久了也不行,那患者应该怎么做呢?

对于出现神经压迫的症状,不管是平躺还是站立带腰围,遵循的原则一般是没有明显的症状或者是症状能够缓解。因为症状如果持续存在的话,就说明神经还是被压迫着的,那么压迫---神经水肿---再压迫---更肿胀这个恶性循环就没有打破。

因此,无论是躺着还是站着,前提都是要保证自己舒服,自己腰腿痛的症状能够缓解为标准。躺久了不舒服就下地走走,走一走发现不舒服了,就躺下找个合适的位置。下地的时候为了维持脊柱的稳定性,可以佩戴腰围。


2、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人一定要睡硬板床吗?

这个说法在很多“突友”里面也广为流传,都是说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的人,睡硬板床对脊柱好。因此很多人不遗余力的制造条件去睡硬板床,甚至有一些就直接睡地板了,更甚之为了避免自己的小孩成为自己的病友,也强迫孩子去睡硬板床!

这样真的对吗?一定要硬板床吗?

其实不一定的,我们先来看看本系列最基础的一张图方便理解一下:

人体正常的脊柱并不是直直的一条,而是具有4个正常的生理曲度,其中包括颈椎的往前凸,胸椎的后突、腰椎的前凸和骶尾骨的后凸。

而人体正常曲度的变化,往往会影响椎体之间的压力,加重或者减轻椎间盘受到的压力,进而加重或者减轻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神经压迫症状。

就拿人体站立位和坐立位的改变来说,人体站立的时候姿势基本属于中立位,当从站立变为坐立之后,腰椎的曲度变为后突,相当于两个椎体的后方变大了,作用力全都作用于后方的韧带上,椎间盘突出会比站立的时候更明显,症状也会加重。除非你坐位的时候能够可以维持腰椎的前凸,但很多人往往都做不到!

因此,平躺的时候维持正常的脊柱腰椎曲度对于“腰突”的病人尤为重要。但转念一想,如果是床特别柔软的话,不管你脊柱怎么弯曲,柔软的床面都可以将你的脊柱给包住,而人类大部分的时间是在睡觉,一天两天没事,几年坚持下来你看看会怎么样?

而睡相对比较硬的硬板床,能够维持脊柱在一个较为正常的位置,同时给予脊柱充分的支撑,尽可能的避免脊柱处于各种异常的弯曲位置。此外,卧床休息能够减少上下椎体受到的亚阿里,进而减轻椎间盘的压力;一个良好的睡姿能够有效的减少腰椎后方韧带的张力、放松腰部肌肉,从而减轻“腰突”患者腰痛的症状。

但这就意味着一定要睡绝对很硬的硬板床吗?

不是的!

首先,很硬很硬的硬板床,或者说是地板很多人睡起来不舒服,会影响患者的睡眠质量;其次,对于很多腰椎间盘突出多为腰椎退化的老年人,身体各个部位供血情况较年轻人差的多,常年睡硬度较大的床容易导致身体骨质突出与床板接触的部位出现压迫,进一步影响局部皮肤血供而出现皮肤缺血坏死的可能,这在很多偏瘫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中更为常见!

那么对于硬板床,睡也不是,不睡也不适,应该如何选择?

只要不是下图的最后一张图的话,只要舒服,不引起腰部的不适,基本上不用太在意这些细节!


如果您还有什么关于此病的疑问,欢迎评论区留言,加入到我们科普的行列来!

码字不易,烦请留言转发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腰部为什么最为脆弱? 腰部支撑着人体上半部,承担着人体l/2的重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是运动最复杂、活动最多的身...
    瑜心佳阅读 1,632评论 0 9
  • 网络上经常有人用骨科界的笑话来调侃黑锅:“大家都是椎间盘,为什么就你最突出?” 对于腰椎间盘突出,大部分人都是一知...
    骨科小黑锅阅读 1,025评论 0 4
  • 每次工作都会 习惯性地跟部长说放心吧 但好像很久没有人跟我说放心吧 有时候突然就很渴望有个人能让我觉得 一切都很好...
    抱抱兔子写写文_阅读 218评论 0 0
  • 亲子日记第109天 天气:阴转雨 星期三 今天星期三,今天有点烦人,但也很开心。烦人的事是,今天晚上妹妹光哭...
    尤克吉他阅读 74评论 0 0
  • 我心里其实一直住着一个文艺青年,只是我还没有把她释放出来 自从几个星期前下载了简书,我决定要好好拍照好好P图好好生...
    Marrryou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