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游戏

我的上司抱怨,女儿虽然才12岁,可是对他这个爸爸已经爱答不理,说话没有好语气。

我问他,你一回到家,是不是就问,作业写完了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司翻起白眼,除了这个,我还能说什么?

一般育儿的书会教你,在这种情况下,先和孩子聊聊感受,今天在学校有什么有意思的事,和朋友相处如何?

说真的,这招听起来似乎有用,可是实际效果嘛,就连用在我那刚上幼儿园中班的女儿身上都不大好使。她用三两个字就打发了我的问题。今天在幼儿园开心吗?开心。和小朋友玩的高兴吗?高兴。说完,扭脸走了。要是我出差,和她通电话,她也是说不了两句就挂电话,根本不会顺畅地聊天。

纵观孩子的成长史,可怕的两岁,恐怖的三岁,暴力的五岁,叛逆不是青春期的专属,而是伴随成长的永恒主题。现在的孩子又早熟,等不到15岁,从11,12岁起,父母就得战战兢兢,小心翼翼,看孩子脸色了。但是最后还是,孩子们眉头一皱,似乎全天下人都欠了他的,钻进房间里不出来了。

这难题能解决吗?有办法化解,能不能预防?

来自美国的教授告诉我们,有办法,很管用,只要你每天抽出10分钟,陪孩子开心地甚至傻乎乎地玩一会。

在这十分钟里,你就是孩子的玩具,你的身体可以被孩子任意摆布,你按照孩子的要求扮演动物,或者其他的东西。十分钟里,你们共同运作想象力做的游戏会大大超出所有电子游戏的影响。如果你要出差或者加班,你可以录些搞笑的视频和孩子互动。这样,可以有效地解决孩子早上不愿意起床,晚上不想写作业的各种难搞的时刻。

越早开始陪孩子玩,越有效地消解青春期的杀伤力,当你们从孩子很小时,就保持每天开心渡过10分种的习惯,这种逐渐的积累将会成为一笔巨大的财富,了解你和孩子,当然,随着孩子年龄增长,玩的方式也不断变化。你们可以角色扮演,可以边画画边听孩子讲故事,也可以一起做手偶再一起表演,人数足够多时,你们可以集体表演一个故事,每个人的都分配到一些台词。不管怎么样玩,这将是终身的财富,是支持孩子的力量来源,不管他是5岁,还是15岁,或是35岁。

这件事有一个难点,如何让成人像四岁的孩子一样游戏?

女儿有时会去敲姥爷的门,央求姥爷陪她一起玩捉迷藏。虽然我爸爸把小孙女放在心尖尖上照顾,但是听说捉迷藏三个字,他还是会拉黑了脸,把女儿赶了出去。陪孩子游戏,在他们这辈人观念里简直是件丢人的事情。

而我总想多花些时间陪孩子玩,但幼儿喜欢的游戏太累人,我通常支撑不了半个小时。于是,最后全家人都败给了游戏,电视,因为只有这些可以让我们有片刻喘息。我当然知道这样做的很糟,所以我下定决心,花了一大笔钱去学习如何和孩子们一起游戏。来,lola,我们一起去上一堂课,课程就一个内容,玩!

四岁孩子的游戏是高能的。成人的舞动治疗,戏剧治疗,让我看,就是模仿我女儿平时游戏而已,过家家,编故事,一圈圈地傻跑。亲眼看到成人如此折腾一圈后,被看到,被关怀,被疗愈,不能自制地放声哭泣。但是我,我体验过一次舞动治疗,一通折腾后,感觉心里空荡荡的,像是看了场没有声响的烟火表演,不知道所有的热闹最后要去向何方。

女儿在课程上毫不费力地玩了四个小时后,兴奋地嚷嚷起来,妈妈,我们明天还来吧。她的眼睛更亮,更粘我,会更多地讨论自己,讲自己的感受,也更有创造力。我原本以为她已经很自然很放松了,可是原来她可以更自然更放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课堂上,尽力完成老师布置的游戏,像大猩猩一样跳,像颗苹果一样从树上掉下来,像火箭一样落在月球。哎呀,想象力是个好东西,能把傻乎乎的事情变得有意思。我找到和孩子一起游戏的快乐。

但是,我对自己仍有怀疑,我现在这样做是对的吗?陪孩子一起玩时,我要参与多少,指导多少,做什么不做什么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吗?我偷偷观察老师,看看他有没有标准,他又观察到什么?他总是在鼓励所有人,大声地惊叹,热情地鼓掌,更像是常见的套路。

课程最后一个小时,老师把所有家长叫到一起,小声地解释今天课程的意义和用心。他说,我不是要评判你们是不是好的父母,我只是想教给大家可以这样和孩子玩,而这样做是很有益处的。这句话彻底解开了我身上的咒语。原来,忘情地玩即使方法,也是目的。这不就是放松交感神经的最好办法,也是庄子神功中必修心法。神奇吧,要不,你也试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游戏是孩子的天性,也是获取成长的主要方式。 游戏培养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让他们充满活力与能量。 游戏力使孩子...
    一枚冰儿阅读 233评论 2 0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一)心衰病人能不能运动? 昨天王大夫告诉我,有个心衰病人又去看了某知名心脏专科医院的一位老专家,老专家告诉他心衰...
    协和康复刘淑芬阅读 4,014评论 0 1
  • 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至今,看多少历史人物因孝亲敬老而名垂青史! 以前觉得父母的唠叨...
    闫韶坤妈妈阅读 912评论 0 0
  • 这几天早上读书的时候,状态都感觉不太好,很像是睡眠不足,可是明明晚上睡满了7h,说明可能在别的某个地方出了一些问题...
    112233D阅读 1,8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