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指数型产品?

这个世界越来越魔幻了。

如果将公司的成立年份与2019年的时间差计算为公司年龄,世界500强公司的平均年龄为69.2岁。
剔除合并产生的公司,最年轻的世界500强公司是来自中国的小米,公司成立至上榜仅用了9年。

各位想想这数字有多么可怕,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一批公司都是在十几年之内成长起来,那如果有十几年之内成长起来的这么多公司,那这些老牌的大公司都哪去了呢?

像柯达,像摩托罗拉这样的公司,诺基亚这样的公司,它们都逐渐地被这些新兴的企业淘汰掉了。

那为什么企业会发生这么大的巨变?

很大的一部分原因就是互联网带来的指数级变化,互联网的核心就是指数型思维,要能够学会打造指数型产品,否则的话,你根本没法混到独角兽的这个行列当中去,而且如果你混不进去的话,你就会被独角兽不断地欺负死,那么必须得知道指数型产品是什么。

1

你始终保持着线性思维的方法去创业,你就一定会完蛋。

为什么呢,什么叫线性思维?

比如说你开了一个饭馆,一年挣100万。如果你想挣1000万怎么办呢?

你就要开10个饭馆,这样才能够挣到1000万,那你10个饭馆当中,你就多了十份不确定性,万一其中有一个饭馆赔得很厉害,你把前面赚的钱全都赔掉,这就是线性思维过去的发展思路。

线性就是一根斜线上去,所以它的增量是你配置多少资源它增加多少增量,这是线性的。

而现在的指数型思维的发展思路是你开健身房很赚钱,我怎么样能够让我的健身房变成边际成本为零的东西指数级增长呢?
Keep这个App,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指数型产品,我每天给你发几个信息,让你在家里边做深蹲做撕裂腹肌做这些东西,你还喜欢把它秀出去,吸引来来更多的用户。

指数型思维最经典的理论就是摩尔定律。

大家听说过摩尔定律就是芯片,每隔18个月,因为它的效能提高了一倍,所以它面积可以缩小一半,这个定律从发现之初到现在已经过去几十年了,一直都存在。

芯片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小,

第一代所增长的能力将会被用于研发第二代的芯片,而第二代研发了变得更快了以后,它原来的这个运算速度变得更快了,它用这个更快的运算速度再去研发第三代的芯片,所以它就能够变得指数级的累积是E的X次方,就越来越快,越来越快。

就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指数级的体积的递减,指数级的功能的增强。

所以你们如果有过数学的基础的话,你会知道幂次曲线和对数曲线的区别。

如果摩尔定律一直成立。一百年后计算机的运行速度是现在的74乘以10的18次方倍。(准确地说是73 786 976 294 838 206 464倍)

想象下以后的生活,现在成本很高的科技产品,以后可能非常的便宜。

2

产品承载着产品厂商的伟大愿景,是产品厂商战略的表现结果。每一个指数型产品都应该有一个宏大的,充满变革感的目标。

有了充满变革的目标,甚至它会让周围很多与你无关的人都过来帮你做这个事,因为大家觉得你这个愿景很棒。

比如小米的第一版智能手机就有很多发烧友贡献了很多建议和解决方案,百度百科也是社群大众一起参与编写的内容。

除了像小米、百度一样发动社群大众参与产品改进,打造指数型产品还要尽量使用杠杆资产。

什么叫杠杆资产呢?
优步并没有自己的车,但是它可以撬动全世界那么多辆车在为它赚钱。airbnb并没有自己的房间,但它可以让家家户户把它贡献出来做airbnb,这就叫杠杆资产。

一个指数级的产品最重要的东西并不是资产而是数据。

所以当你能够撬动这些杠杆资产的时候,你就距离指数型产品更近。

而对我们来讲,我们只需要撬动这个社会上大量闲置的杠杆资产,因为有很多人有大量的钱不知道往哪投放,所以当你形成这么一个指数型产品的时候,就会有大量的外部资产愿意跟你合作。

这也是算法比较火的原因。

无论是优步还是滴滴,最核心的东西是它们的算法。算法就意味着它要首先收集数据,然后组织这些数据,然后开始应用这些数据,最后释放这些数据。

当你的产品有伟大的愿景,能够让社群大众参与,具备撬动杠杆资产的算法时就具备成为指数型产品的条件。

3

指数型产品需要友好的设计界面,能让普通用户低成本的掌握使用方式。

为什么我说微信、抖音是一个伟大的产品?

你会发现他们的界面特别友好,像很多老人都能够非常快地沉迷其中,他根本不需要让孩子们教,只要你稍微想了解这个东西,它们都友好到让你非常轻松就能够学得会。

指数型产品要做大量的实验,《精益创业》书里面就告诉你,一定不要像过去那样说我先准备好几千万,然后我来烧光它就做这么一个事,那你根本没有回头路。

任何一个东西都是从一开始,就要用最小的成本去验证实验,B端产品中也是适用的。

例如你开始甚至都不需要开发产品,你先做一个高大上的ppt去找客户谈,看看客户到底有没有这个需求,如果有需求的话,你再进一步开发产品。

产品团队也需要有更快的对话,更短的决策周期,要善于和客户、代理商沟通。

这种社交技术不光是处在硬技术的算法层面,更多的在人际的沟通能力方面也很重要,所以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善于去维护社交的这个氛围,并且能够有充分的技术去实现使这种交流、知识的传递、经验的传递变得更快,那么这个组织的活性就会越大。

4

一点小经验分享给大家,欢迎交流沟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