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型思维,未来引领时代进步的思维模式

一 开头

在2016年的秋天,我提起过线型思维和指数型思维,自己当时也是第一次听说,感觉很新奇(当时也问过度娘)但没有深思过。后来群里的王班长再次提出来,大家进行了更深的讨论,同时我也受益匪浅。

二 群友王飞提出话题

1、话题背景

摩托罗拉和诺基亚都是死于线性思维,而苹果和谷歌都胜在指数型思维。

当年,摩托罗拉非要发射77颗卫星笼罩全球,因为他们算过一笔账,一个机站的建设成本要十万美元,想要覆盖全球太贵了!还不如狠狠心花个100亿美元发射77颗卫星。这就叫铱星计划。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在之后的几年里,地面机站的成本在以指数级下降,就跟当时所有与计算能力有关的科技产品一样。摩托罗拉用线性思维的预测花光了投资人的钱,倒下了。

可诺基亚还在继续着线性思维的错误。他们花了82亿美金,买了一个靠在地里埋传感器收集地理信息的公司,以为可以在地图时代高枕无忧。结果谷歌花了11亿美金买了一家以色列的公司,一个没有什么重资产,只有5000万智能手机用户的公司。他们收集的地理信息是来自每个用户的手机。高下立判,指数型想法再次完胜。

接下来登场的uber,airbnb,特斯拉,小米,无一不是利用大量外部的杠杆资产撬动整个行业的指数型组织。把指数型组织的特征归结了11条,在我看来四条就够了:一是要有一个伟大的愿景;二是要用精益创业的方法做实验;三是运营边际成本为零的数据和信息;四是使用外部人力和资产。悟性高的看到这里就去创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王总观点分享


更多的是以这种做企业的人那种思维去理解这段话。我是这样理解的,一般的企业遇到问题就去解决这个问题,在解决问题当中在遇到问题再去解决问题就是一条线下去,这就是一条线去解决问题。比如我们要做手机摩托罗拉,我们就是研发手机的技能、功能这些东西全部开发出来,然后尽量去开发一些其它东西,这就顺着一条线这样走的,诺基亚都是想做的。小米不是这样的。它是以每一个客户的反馈信息来设计他的手机,还是用n多个点,由每一个客户就代表一个点。每一个点了反馈的信息来做这个。包括谷歌也是这样的,每个点来反馈回来的信息来做地图。

线性思维和指数性思维,我的理解他们的只他们的区别就是点和线的一个区别。然后点那的每一个点可能是一个顾客也可能是一个设备或者说是我们说是一部手机。,指数性思维是一种互动的,数据收集回来是边际成本为零,他的比你什么为零,线型思维那它是顺着一条线下去了。所以说,企业在做大的时候跟这个很有关系。

近十年内所有的企业都是线性思维,所有胜的企业都是指数型思维。当然也有是少数活的好的线性思维的流氓企业除外。我们的企业就面临这样的抉择。我们经常带员工去参加企业培训,每年都要话费几十万去参加学习培训。我们今年总部又批了90万的培训计划,但是大部分都是学习具体方法和技能,没有从宏观理论上去培训思考方式。所以,把指数型思维与线性思维在企业中的运用搞清楚、弄明白是非常有战略意义的。

“让复杂的管理变成简单的反复重复工作,边际成本为零”一句话让我思考了很久,后来想明白了。我们今天谈的话题是:指数型思维与线性思维在企业中的运用。 先有务虚,才有务实,务虚为务实指引方向,这点非常重要的。

线性思维有很多抽象的理论解释,我为了简单理解和表达,我是这样来理解的。它就是人们通常思维方式,一个问题出现,沿着这个问题去思考,去解决。就像创业做生意一样,来一个小店,找产品,找房子,找合伙人,找员工,做营销,做市场,都是一条线下去的思维方式。指数型思维,我是这样简单化来思考理解它的,它就是很多个点,每个点有它的自主性,每个点可以分裂成很多点。每个点之间还有联系……

举例,开一个小店,第一步就是找项目。利用边际成本为零的信息反馈,来定位自己的项目、使命、愿景、来决定……这点大家都学过了,我就不多讲了。我放弃什么,我有什么,我要得到什么。关于各个点的分裂,李善友教授讲过颠覆式创新课程里面有讲过。

点和点的分裂我给大家分享一下!人事招聘这块!其实,在指数型思维的这种公司里边我是这样理解的,他不但是一个部门是用这种指数性思维,可能在各个部门都在用这种指数型思维。比如说经营、销售包括战略,包括的营销策略,包括这个招聘。产品的选择这块儿、定位这块儿都是用的指数型的思维方式。先给大家分享一下指数型思维在人事招聘的运用

不是说每个员工都在自己招聘自己的员工。招聘新员工还是招来的员工,他负责生活呀!包括员工吃饭呀打饭呀!包括住宿啊这些他都会照顾好。一般的他都会拉自己的亲戚朋友同学邻居,这样,如果他招聘的人数达到了一定的程度,然后自己把他培训成一个优秀的员工,他就可以升为主管,工资就会涨。他就会拿到他招聘的人的业绩的提成,这家公司主要是一个销售型的公司。这个就是有每个点来招聘员工,每个点来分裂。我想这家公司他就是一个标准的指数型的一种。一种分裂式的,每个员工都是一个点,每个点都可以发散思维,都可以去招聘,它也是用的这种指数性思维的形式。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一下的营销最快的指数型性思维的运用,我是这样理解的不一定对!

这家公司,它的营销是这样做的,先不说这个产品怎么好卖,当时定了一个叫入门产品,顾客看到就很容易买这个产品,这个产品是非常容易买且非常便宜,当你买了这个产品后,就产生了关系,然后把这个买产品的顾客变成他的营销人员。就是我们说的有时候我们也看到过了二级分销,这种就是标准的指数型,他的一种营销模式就是二级分销这种。就是顾客再去发展顾客,从点上发展,不是那种原来的知识型的发展,只是让营销人员一个个去做。指数型思维不是这样的,它是有顾客再发展顾客,顾客成为他的营销人员。

把顾客变成了自己的营销人员。当介绍一个顾客来,他会得到一定好处。它是这样的一种营销模式,里边有很复杂的一套有一个公式!我就不在这里分享了。客户成为他的代理商。这都是一种指数性思维。你看我们遇到的那种微商他是不是先发展代理商,再发展总代理,就是把顾客变成他的营销人员。把没有需求变成的批量需求,本来这个人可能不会卖面膜,他可能跟面膜没有关系。但是,这点了她的梦想,让他去做生意做事业,他就会批量的去卖这个面膜。这样以每个点状来发散,这就是一种指数型的思维。

用到具体的每一件事上。可能我们遇到的很多比如说像微商和二级分销,包括一些买卖化妆品的些都是属于自主型。你想包括阿里巴巴的天猫和淘宝网。商家在这个平台上卖货,然后有更多的顾客进来看到,而且有些顾客就会自己开店。这是一种点状的发散思维。还有小米公司,众所周知,最早的小米手机怎么诞生的怎么打败山寨机的,没小米之前都是山寨机。小米公司就是利用了顾客的反馈信息来生产的这款小米手机。小米手机的边际成本利润、边际成本和信息都为零。边际成本的信息为零的就是他的反馈信息是没有成本的。通过信息来生产的一款产品,这是一种思维方式,我们不要去理解某一个具体的操作,具体操作是让你去理解如何开家公司,传统的招聘、生产、营销等等。

现在的大公司全是用这种指数型思维招聘,也在用这种伯乐奖,包括谷歌,很多公司就是用的这种方法,拉员工介绍员工。这和直销传销是完全不同的。这是一种形式,一种个人自发的形式。比如在百度上,作为一个用户,我们去搜索一个东西,搜索一个词汇,这个词汇如果我找不到答案,我就可以在上面去悬赏,有些人知道这个词汇他就会在上面回答,回答完以后,在更新到百度上,其他人就能找到这个,互通有无。不管怎么转接,很多人的回答都在上面,这样更加方便了别人来找查找资料,百度的就是用的这种边际成本为零的信息来做大自己。百度的客户都是它的一个点,每个点是可以互动的,这些互动的信息就成了百度的一部分产品,这些产品就是利用了边际成本为零的信息反馈得来的。例如:百度知道,百度文库,百度音乐,百度新闻,百度推广等等。

以前我们公司,就是要解决客户的问题,首先是满足客户的一些需求。那我们这个公司的产品才是一个合理的产品,如果这个产品不是顾客需求的,这个产品就是没有市场的。当然,谷歌和百度里边也有很多虚假信息,但是这不影响公司发展,就像淘宝网有很多假冒伪劣产品,但是大部分还是在淘宝网购物,淘宝根据每个顾客的评价来形成一个信用值打分,根据信用值的打分排行你的店铺。当然,也有做假的,也很普遍,但是这只是我们的一个参考信息。顾客的购买量和评分都是我们一个参考的信息,这些信息带动了品牌的销售。也就是边际成本为零的信息的应用,这也是一种信息的反馈。

做企业也好,做点小生意也好,首先要选一个经营项目,你是用线性思维去选项目还是用指数性思维去选择,决定你的思维方式,举例:百度、小米公司在选项目的时候就是指数型思维方式。传统制造业大部分是线性思维

项目想好了以后就是找人来帮你完成这个项目,而不是自己去完成。那为什么中途会有人选择离去呢?你是用线性思维还是用指数型思维来找这些人,来发展这些人,发展自己的团队,这又遇到了一个选择性的问题。再比如开个小店,我们怎么去把产品变成这种模式,就是让顾客变成自己的营销人员增加自己的收入,这就是指数型思维。大多数的销售模式就是我开个店,别人上门来买我的东西,或者我招一个营销人员那我付工资让他去外面推销,这都是线性思维方式。指数型思维方式就是让周边的居民来帮你传播你这个产品,这就是让n多个点去发散,让n多个客户点去发散,它的边际成本信息为零,让顾客去帮你发展顾客,虽然你给他一些回扣、提成、奖励或者是一些物质的奖励。这些都是边际成本的信息为零的回馈思考,只有销售掉,才会得到这个奖励,很多例子,你开个小店你卖个白菜卖个啥也是一样,比如,有的阿姨在菜市场卖白菜,她也很会营销,当你走的时候,她给你抓一把香菜或者小葱送给你,你就想着下次再来,让你帮他传播这个消息,你可能会给你的邻居和同事去说这个事,这就是一种营销,通过顾客去帮他传播这种信息。这些其实无处不在,只是我们没有把它归类而已。如果我们知道了这种类别,我们就会知道如何把这种指数型思维应用到发展中。应该注意什么,应该防备什么,我们应该去避免少走一些弯路。帮自己去营销这就是指数型思维,也就是说我们常说的这种转介绍,顾客之间的转介绍,介绍他的同学和朋友。这种比营销更厉害,更快。选择项目怎么运用指数型思维?有人比如有人养鸡发财了,那我也去养鸡,那我就用现在的资金去购买一些鸡仔,然后把它饲养大,再把它出售,一般是这种思维方式,这就是线性思维的方式。去选择一个项目,因为之前邻居家养鸡发了财,然后,我断定我来养也会发财,这就是一种连续性思维的方式。什么是用指数型思维来选择和经营项目?这个话题说起来比较广一点,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去收集一些数据,这些数据来自于很多个点n多个点,每个点都是一个一个个体,这种收集的方法。还有一种方法就是通过自己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来决定的,你有什么?你要做什么?然后你要放弃什么?把这三点钟清楚了,你的这个就能定位好。根据自身条件(有什么,要什么,放弃什么)、再综合大数据信息反馈来定位自己要做的经营项目,是在使命、愿景的前提下来定项目。如果你就想开一家馄饨店无比的快乐,让所有顾客享受这馄饨美食带来的快乐,这就是你的使命。你想让这馄炖店开成百年老店,这就是你的愿景。有了使命和愿景,你就要收集全国乃至全世界馄饨店的产品经营信息,然后做出自己的战略,这就是指数型思维方式去定项目。当然,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也可通过其他方式来收集定位。通过大数据收集整理定位,最终你把你的经营项目定位为:隔壁老王馄饨。

我们这有一家早点店很火,为什么这么火?我跟老板聊了一下,这几天都在他店里。使命、愿景价值观、非常清晰。这家店就像马云讲的,我们做一个馄钝店,就是要让顾客满意,让食品带来快乐,这是他的一个使命。然后他的愿景也很清晰,他的价值观很清晰。例如,我的使命就是想做一个烤红薯店,那我想做一个全国最好的红薯店,不是我要做全市最好的烤红薯店,或者我做我们这个县里面最好的烤红薯店,或者是做我们这条街最好的烤红薯店,这就是我的使命,愿景是我把这个红薯店做五年,这就是我的愿景是。把这个订好了,其它的我都不去做,其他的我都放弃,我就把这一件事做好。至于我们要做一个全国最好的烤红薯店还是做一个这条街最好的烤红薯店,这就是个人的格局问题。至于能存活多长时间,应用指数型思维最好,想快速做大的,可能就是时间不长。比如安装的那个小板凳火锅很火,火是因为他就是为了一种营销模式,这种模式就是做连锁快速并且收集资本,资本收集起来以后再去投资另外的一个项目,那这个就是他的计划能,就是在五个月内的做火。然后五个月或者七八个月内把它关闭。它的使命和愿景就是做八个月,然后收集到资本以后再去投入另外一个项目,可是你认为这也许是一种商业行为,但这是很正确的商业行为,合理合法的商业行的为什么不去做呢?我们做生意就是考虑到如何去盈利,这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如果一个企业不能盈利就是社会的负担,就是国家的负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个人观点

现在最普遍的思维模式就是线型思维,比如我是一家开餐馆的,给你炒好一盘菜,像一个炸油条的给你炸好每一根油条一样,给你好好的平等的生产出一个产品,来换取我应得的那一块钱,可不可以?如果你感觉我做的不错还请你给我宣传一下。但是新型的指数型思维是讲究倍增式的增长而不是普通的增长幅度百分之20百分之四十这样的。

指数型组织有利于组织的快速扩张。为了做到这一点:它应该具备以下5个外部属性:员工随需随聘,取代传统的岗位聘任制;把一大群充满热情、愿意奉献时间和专业技能的爱好者组建成社群,并吸引更多的大众;获取海量数据并确立自己独特的算法;用杠杆资产取代实体资产;采取巧妙方法让用户参与进来。

指数型组织全都野心勃勃。有很大的愿景,也有正确价值观和强烈的使命感!就像湖畔大学里马云校长讲的一样,成功不会一下子无辜爆发,而是积累到临界点,水到渠成。我们要做的应该是把积累期拉长,就像卧薪尝胆一样,把各种资源都用到自己的项目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  指数时代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激动人心的世界

      同时也是令人恐惧的,互联网公司已经改变了我们投放广告和市场营销的方法,我们已重塑了报纸和出版的世界,并对人们相互交流和互动的方式产生了深远影响。

​       指数型世界中存在的一个关键性问题就是,你今天所持有的所有观念都会很快过时,所以你不得不持续刷新对技术和组织能力的认知。这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当你的思维是线性的,行为是线性的,而且衡量世界和成功的方法也是线性的时候,你就会不由自主地走向线性组织的结局,用线性的镜头来观察这个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