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八十九集|太常引 展我一天星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子雷,作品《太常引 看流星》

副魁(并列):

子雷,作品《太常引 天星棋局》

子雷,作品《太常引 星夜泛棹》


1 太常引•思友(新韵)

匆匆数载又蹉跎,聚少总离多。

怎忍我独酌?忆旧梦、谁人诉说!

烛灯明灭,传杯弄盏,待到桂香时。

展我一天星,再酌满、同君醉歌。

——兰


2 太常引-咏菊

衔来七彩舞香凝,展我一天星。

百媚入秋经,正含作、新苞满英。

清容瘦影,峨眉淡扫,描取夜欢亭。

一世著花情,恰便是、人间梦萦。

——007008


3 太常引.凭栏遣思(新韵)

西楼凭眺夜风轻,展我一天星,

枝动鸟飞惊,露初冷,清辉华庭。

银河浩瀚,寻踪仙子,何奈母绝情,

劳燕各西东,叹造化,七夕爱浓。

——飘逸


4  太常引  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

神州霹雳世人惊,展我一天星。

随意荡天庭,更邃密、先科纵横。

月高斗峭,风清水阔,倩影露峥嵘。

骏马凯歌行,望峰顶、明朝独擎。

——老财神


5 太常引·出游

满川佳景伴人行,斜日破山青。

百色正分明,更沉醉,休教梦惊。

蝉鸣疏柳,诗题有韵,年少自多情。

展我一天星,且消受,歌吟此生。

——乐天居士


6  太常引•棋梦

玲珑旗子说浮生,方寸任纵横。

只手起雄兵,掌杀伐、逍遥独行。

乾坤翻转,阴阳熔炼,展我一天星。

长梦莫须惊,看帘外、幽幽月明。

——炎冰


7 太常引 秋夜

山高月隐桂香萦。展我一天星,

水里亦分明。又风送、蛩音数声。

孤身把酒,秋霜满地,总是累多情。

欲向远方行。但只怕、愁思更生。

——繁花落尽深眸


8  太常引  晚晴

残雷云内气方平,幽草润还生。

驻客驿边亭,正宜看、人间晚晴。

铅华洗尽,雨帘倒卷,展我一天星。

待晓泛江行,恰两岸、群峰更青。

——展我一天星


9  太常引 天星棋局

楚河汉界起仙兵,展我一天星。

万马任纵横,料此际、风云不宁。

烽烟千里,江山半壁,落子有阴晴。

回首望输赢,却道是、谁人可醒?

(注:醒在旧韵中两音同义。)

——子雷


10  太常引·企鹅

北风雪域立无凭,黑白两分明。

长伴与寒冰,又何惧、朝朝远行。

日游百里,夜光未度,展我一天星。

舞动羽衣轻,向河汉、闲愁不争。

——铨斋主人


11  太常引 闲书遣字恨多情

闲书遣字恨多情,笺上默无声,

心思有谁听,却怨得、寒蝉似筝。

愁肠九转,追鸿千里,寒露送三更,

展我一天星,问漏断,君知几曾。

——侯候


12  太常引 加班归来

轻移纤指息银屏,自在喜身轻。

风里嗅香馨,且漫步,长街遣情。

游人笑逐,彩霓明灭,满市尽华灯,

展我一天星,趁年少,红尘任行。

(注:息银屏,指关电脑。)

——高十一妹


13  太常引·展我一天星(新韵)

余霞落尽月初升,舟缓渡潆泓。

寒夜数涛声,叹尘世、言微影茕。

迷离岸火,凝眉仰望,展我一天星。

烨烁解秋风,任前路、波澜几重。

——小薇


14  太常引

三更月隐翳云屏,展我一天星。

莫道似流萤,任千载、常明太清。

人间世界,知交几许,万里慰平生。

忘却那功名,且痛饮、通宵远朋。

——振公子

子雷诗评:

上片和下片在主题衔接上略微欠缺一些关联。上片是一个纯粹的写景,下片是一个关于友情的抒怀。

上片欠缺向下片的过渡,下片与上片的呼应是有一点,体现在了“通宵”二字上。建议可再加强上片中与下片的关联元素,哪怕是带一笔也许会更好。


15  太常引 看流星

风高云淡晚风清,展我一天星。

霎那坠流英,更数抹、飞驰北冥。

繁华曾驻,风流散尽,亦幻亦无情。

回首已来生,唯余得、千秋月明。

——子雷


16  太常引•穿越洪荒当帝俊

混元一气化三清,帝俊铸天庭。

展我一天星,起量劫、洪荒震惊。

巫妖陨落,人皇崛起,三教解纷争。

大道隐无形,已末法、谁知旧名?

——炎冰


17 太常引  言怀

何当玉宇送风清,展我一天星。

笑腐鼠膻腥,却引得、鸱鸮乱鸣。

挂帆乘月,归心照水,一片玉壶冰。

烟景五湖汀,任老却、鸥闲鹭宁。

——展我一天星


18  太常引•夜望

疏窗半掩月华明,执笔记心情。

今夜未燃灯,若白昼、非如五更。

清晨欲近,玉盘西坠,偷换淡光萦。

展我一天星,望云上、飞来晓莺。

——炎冰

子雷诗评:

一、“记心情”可能有些直白了。上片的三、四句“今夜未燃灯,若白昼、非如五更”,不知是不是在表达第一句“月华明”之意?如果是,可能会显得有些冗余,或者说不够精炼,就算是铺陈也没有更进一步、更进一层的深化。

二、全篇都是接近于纯写景了,所谓的“记心情”,也没从全篇冷静克制的写景基调中看出折射了啥心情。这样显得有些“实”了、有些单调平面了。诗词贵在“实虚相生”,借景抒怀、寓情于景,是千古不变的好套路。


19  太常引  长夜踏边行

江山如画倍多情。长夜踏边行,

展我一天星。更何惧,盘旋巨鹰。

睡狮已醒,飞龙逐梦,腾起世皆惊。

信步胜闲庭。看今夕、神州太平。

——繁花落尽深眸


20  太常引 星夜泛棹

叩舷长啸此身轻,潮起数重声。

杯酒诉零丁,且消磨、无边晚晴。

风尘迢递,黄粱一枕,何处是归程?

展我一天星,更钓得、千江月明。

——子雷


21  太常引 • 双“11”感怀

赤橙黄绿紫蓝青,夺目耀银屏,

展我一天星,纵素手,薪资尽倾。

蜂穿蝶扑,撷芳满载,豪气画峥嵘。

夜半敛心情,恨眼慢,来年再征。

——高十一妹


22  太常引

银钩初挂夜风轻,展我一天星。

把酒问苍冥,已临阵,何时点兵?

藏南山地,峥嵘千里,龙虎卧军营。

蛮寇莫狰狞,待令下,长绳请缨。

——大漠戍边


23 太常引 归时星满天(新韵)

晨挥纤手道离情,耳畔紧叮咛,

催趁哨长鸣,又回首,眸间泪盈。

由南近北,几程辗转,归向夜朦胧,

展我一天星,正乡月,温馨暖融。

——飘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子雷,作品《21七律 早恋约会》 副魁:大漠戍边,作品《20七律 望月》 1 七律 感悟...
    霙愔阅读 841评论 1 6
  •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并列): 子雷,作品《七绝 登东方明珠塔(新韵)》 子雷,作品《七绝 晨眺小蛮腰广州塔》...
    霙愔阅读 953评论 1 6
  • 云来山郭暗 日出村野明 叶飞东窗里 花落西池中 远行久不归 近土怯离情 隔篱呼旧友 已是谁家翁
    涛涛不绝82阅读 314评论 4 9
  • 原创 2018-01-06 风茕子 风茕子 1, 贺丽仪的妈妈是苦水里泡过的女人,早年丧夫,独自带孩。贺丽仪结婚后...
    首都普信女阅读 583评论 0 0
  • 最近,由于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工作技能有了提高,公司老大对我嘱咐和期待,他说再细心一点,去发现问题,练到一个只要...
    菩树阅读 2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