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九十三集|明日阴晴未可知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子雷,作品《21七律  早恋约会》

副魁:大漠戍边,作品《20七律  望月》


1  七律 感悟

明日阴晴未可知,醉生梦死众人痴。

难填欲壑营营处,易逝芳华朽朽姿。

金石何曾留岁月,真情历代铸才思。

萧郎弄玉乘云去,巾帼无盐退赵师。

——振公子


2  七律  感怀

浮生何事遣神驰?明日阴晴未可知。

怀月不须云去后,听荷唯怕雨来迟。

升沉余路焉凭卜,聚散前尘好入诗。

抛却纷纭无限念,起看鸿影掠秋池。

——展我一天星


3  七律  聚会有感

一别天涯终又聚,轻歌曼舞慰相思。

红颜美貌惊成昨,公子风流早易姿。

都话当时年岁苦,更伤此际鬓毛衰。

且将浊酒三杯尽,明日阴晴未可知。

——繁花落尽深眸


4  七律  天涯吟

何时酒酽情怀老?日暮归途总怨迟。

秋雨清寒余背影,霜风凄绝落枯枝。

今宵悲喜犹堪饮,明日阴晴未可知。

浪迹天涯君莫叹,年华似水亦如诗。

——繁花落尽深眸


5  七律  小雪好景

明日阴晴未可知,今朝好景特吟诗。

冬阳暖暖和风煦,柳叶翩翩老树怡。

更有歌酣还舞起,不妨步健又神驰。

谁言小雪围炉坐,且看春光惠顾奇。

注:这里的小雪指节气

——老财神


6  七律  残雪梅红引遐思

凛冽风凄疏横直,梅妆映白意曾痴。

天寒惟愿斜阳照,地冻方怜落雪时。

若许此心闲乘梦,更期新赋咏怀诗,

黄昏云起鱼鳞舞,明日阴晴未可知。

——飘逸


7  七律  千杯夜醉叹流年

一任斜阳照碧池,拥衾持酒赋仙诗。

徒悲落日流光走,何不香笺变羽骑。

离恨应教双泪沁,相思迢递凤丝追。

莫评凡尘红缘事,明日阴晴未可知。

——一冰


8  七律  相思(新韵)

孤身在外吟愁句,明日阴晴未可知。

万里飞霜心懒断,千片爱影眼迷失。

低声软语神魂乱,似水柔情满目识。

静掩芳门余梦渺,菱花镜照泪痕湿。

——007008


9  七律  无题

别却黄昏任酒欺,推杯几盏饮相离。

凭栏凭倚旧时梦,圈字圈来新恨词。

半夜寒凉初入瑟,三更树影乱深思。

一勾残月西流去,明日阴晴未可知。

——侯候


10  七律  明日阴晴未可知(新韵)

薄暮清风舞柳姿,小园独步路轻湿。

滢洁玉露迷幽草,寥醉残荷卧曲池。

几片飞红桥下散,一钩弦月影中思。

今夕有兴怡然尽,明日阴晴未可知。

——小薇

子雷评:

一、诗似看山不喜平,要么有金句,要么立意好,要么视角新,要么气韵畅,要么遣语高华,总要有一样让人心动才好。通篇读后浑觉"平",没有太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二、第七句更是平淡无奇,纯粹的直白表意了,与结句(即命题之句)所体现出的意在言外不是一个频道的。

三、第三句的"滢洁玉露","滢洁"与"玉"同义重复了,欠精炼。玉露本身就滢洁,不必再添足,这也是作者常犯的一类问题。


11  七律  故人来访

入暮风号大雪时,蓑衣远客叩东篱。

奉来热盏清寒逐,拂去银尘暖座随。

一别经年忧且念,长看执手喜同悲。

红炉绿蚁留君住,明日阴晴未可知。

——高十一妹


12  七律  远行

明日阴晴未可知,且行且啸任风吹。

一江白浪杯中泻,几点青峰指上移。

不信浮沉天作宰,敢赊波折我来驰。

云涛万里由他涌,破出霞光总有时。

——子雷


13  七律  春

明日阴晴未可知,莫教幽怨叹春迟。

宿香粉蝶穿花雨,巧舌黄莺啭柳丝。

归处忆吟荀子赋,去来翻作少陵诗。

眉山不与烦愁驻,便荐韶光捧酒卮。

——乐天居士


14  七律  客中作

树影摇堤欲暮时,微波孤棹任栖迟。

他乡冷暖常先觉,明日阴晴未可知。

十载游来身易老,万山吟过梦还痴。

鹓雏振翅频频觅,何处人间最净枝?

——展我一天星


15  七律  游峨眉山金顶

执笔谁人绘岭姿,烟云遥和喻新诗。

柔风吹澈溪中水,金顶熏香草上丝。

一世红尘参苦乐,四方来客悟迷痴。

浮生自是今朝醉,明日阴晴未可知。

——小薇


16  七律  离别

重山染尽西风苦,又到梧桐满地时。

冷酒樽中添泪落,离歌亭外送君辞。

今朝聚散犹难改,明日阴晴未可知。

执伞回眸萦执念,来年见我莫来迟。

——炎冰


17  七律  即事

冷眼难论乱弈棋,徒怜身在局中悲。

叠观原色堪为墨,休道苍天也似痴!

纵使仓梁无硕鼠,能醒巷陌几行尸?

当窗障目迷尘旧,明日阴晴未可知。

——展我一天星

子雷诗评:

全篇笔力沉郁顿挫,隐而不发,选材和立意甚好。只是二联里"叠"与"休",休为副词,叠如果在这里作副词用似可再斟酌。"屡观"、"数观"之类的可能和"休道"更对仗。


18  七律  别后多年思友(辘轳体)

(一)冬念

明日阴晴未可知,心随黄杏染相思。

斜阳脉脉风依旧,落叶纷纷柳失姿。

故路堪逢花谢季,伤怀最忆别离时。

寒江有恨长东去,欲寄千言暮色迟。

(二)春恋

连绵冷雨怨春迟,明日阴晴未可知。

且拾闲心忘旧事,重游故地解相思。

斜桥凭水无声卧,细柳依风几度姿。

不记花更三十载,犹新此处识君时。

(三) 夏忆

最记江南夏雨时,归鸣树鸟不嫌迟。

今宵风暖几曾问,明日阴晴未可知。

岸柳飘飞惊水寂,桥亭默立惹人思。

孤舟已远身何处,旧事翻寻觅故姿。

(四) 秋别

枫林尽染渐衰姿,便是秋深各别时。

菊自孤芳惊月冷,人空远影苦言迟。

杯中泪酒休来问,明日阴晴未可知。

夜色清幽添客瘦,惟留一我落相思。

(五)冬逢

对坐窗前过往思,惊看叶落柳无姿。

残花有恨空添岁,细雨长言不觉时。

滴滴声钟催客急,朦朦泪眼怨天迟。

劝君且饮杯中酒,明日阴晴未可知。

——茶老皮匠


19  七律  自悟

明日阴晴未可知,今朝有酒有情痴。

吟风欲趁云开处,望月怎逢江满时。

虚度三旬添怅惘,执看百相少迷离。

忧怀千岁生年老,醉饮韶光白发迟。

——铨斋主人


20  七律  望月

冷夜难眠信步移,满天星月入清池。

流云弄巧三更舞,碎影传情半壁诗。

最怕散开空寂寞,奈何吹皱满相思。

且将浊酒邀寒月,明日阴晴未可知。

——大漠戍边


21  七律  早恋约会

忽闻阿姊夜归迟,偷上妆台画粉脂。

借得云姿催豆蔻,抹来月色点烟眉。

今宵缱绻宜先取,明日阴晴未可知。

独候小亭花满袖,一星如尔望多时。

——子雷


22  七律  送别

追问扬尘何处去?深山退隐谢公随。

临渊种豆三分地,踏雪寻梅百丈崖。

虽叹残年应有恨,常怀壮志勿生悲。

将军且待君王令,明日阴晴未可知。

注:谢公,指谢灵运。

——柳公子


A  七律  孤梅

一展梅英簇几枝,多情伴我向天涯。

春漂腊韵初吟后,夜落幽思不语时。

屑玉轻飞伤月魄,竹修漫倚传芳姿。

咏怀今夕花虽好,明日阴晴未可知。

——君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