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九十集|绝句 塔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并列):

子雷,作品《七绝 登东方明珠塔(新韵)》

子雷,作品《七绝 晨眺小蛮腰广州塔》

副魁:大漠戍边,作品《七绝·过雷峰塔遗址有感》


1 五绝 雷锋塔之史变

舍利藏千载,民间几度猜?

夕阳临水岸,仙子未曾来。

(注:塔底出土乃释迦牟尼舍利,名曰佛罗髻发。)

——飘逸


2  五绝 怨塔

天王依为宝,法海镇蛇妖。

舍利如开眼,人人皆是骄。

——茶老皮匠


3  五绝 仰望湖南烈士塔

苍鹰数点旋,耸峙入云间。

报国当如此,撑开一片天。

——子雷


4 七绝 登西安大雁塔

孤身登顶秦川远,万阙唐宫脚下尘。

试问圣僧今在否,何时点醒梦中人。

——振公子


5  七绝·过雷峰塔

或许当年怨未除,香烟竟比客稀疏。

人间自是痴情好,佛有慈悲总不如。

——乐天居士


6  七绝 晨起登重云塔感怀

百啭晨晖代月歌,雾霾散尽远磋跎。

怅然抑郁随风逝,独上重云又若何?

——霙愔


7  七绝 雷锋塔(新韵)

昔日黄妃诞子期,只身矗立望湖堤。

金山水漫传千古,今又娉婷日照夕。

——007008


8  七绝•广州塔(新韵)

皓齿明眸态益娇,临风轻扭小蛮腰。

含情俏立珠江畔,尽揽春光神自逍。

——兰


9  五绝·塔(新韵)

千层秀顶峰,八面有玲珑。

放眼收天下,兴衰复始中。

——柳公子


10  七绝 咏东方明珠塔

昊宇低眸火柱栽,头贴巨狼众星呆。

高昂黄浦惊桑月,笑傲东方瞭望台。

(巨狼:指天狼星。)

——张育清

子雷诗评:

一、火柱栽、头贴、众星呆、惊桑月,意思明白但是造语不美,缺乏流畅的诗韵和优美的诗意,属于看得懂但欠美感的凑韵(另一种凑韵是费解并欠美感)。

二、给拟人手法和夸张手法的使用点个赞。只是由于驾驭文字尚有提升空间,影响了修辞手法的“装饰效果”。

三、二句里的众星呆、三句里的惊桑月,其实表意是差不多的,同属一类,欠精炼。


11七绝·灵谷塔(阵亡将士纪念塔)

九层高处尽风光,八面云来舞画梁。

聚散无凭浮旧事,望中孤影恨天长。

——铨斋主人

子雷诗评:

一、前两句和后两句的色彩基调略显“诗格分裂”了。除非是想要营造前后对比或曲折回环的表意效果,但是结合后两句来看,处理得也不太到位。矛盾是辩证统一的,就算前后想起伏回环一下,但是这“统一”做得不够好。

二、意象表达的指向性与主题的关联不是很紧密。“聚散无凭浮旧事,望中孤影恨天长”,读来更像表达人生聚散无常、离愁别恨之意。说好的烈士呢?:)或者说,把作品的标题遮起来,看一下全篇,可能也很难看出是写“阵亡将士纪念塔”,不信咱试一下:)可能是作者想极力规避把主旋律题材写成老干体,想写得尽量含蓄蕴藉一些,但在意像组合上又走向了另一个方向,意像脱靶了。至少,读来是这样的感觉。


12  七绝 应县木塔

斗拱重楼白日曛,精雕巧布耸长云。

凭栏眺目恒山远,峻极神功天下闻。

(注:此塔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2016年,释迦塔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世界最高的木塔。)

——侯候


13  七绝•山中古塔

荒草横生无客影,石墙碎裂满青苔。

深山掩尽千年事,回首空留几度哀。

——炎冰


14  七绝 泰塔凌空记

八面玲珑旋谷隐,临风清唳有奇音。

烟暝斜倚凭空起,化作神龙入客心。

——一冰


15 七绝·过雷峰塔遗址有感

孤峰出翠入云烟,下览西湖上揽天。

最是真情压不住,轰然不觉已千年。

——大漠戍边


16  七绝 万叶塔

层林尽染群山艳,万叶飘飞一片秋。

欲向苍天书远志,白云过处寄风流。

——繁花落尽深眸


17  七绝  塔悟

横看侧望岭峰同,谁道登攀顶是终。

尘世轮回云梦里,来生身在几层中?

——展我一天星


18 七绝·通信铁塔

铁骨凌云百丈多,穿林转壑遣微波。

为君千里传音信,风雨相怜有几何。

——泓颖


19 七绝 雷峰塔

烟凝夕照映沧桑,多舛重生震八荒。

放眼湖天流紫翠,峥嵘挺立沐春光。

(注:雷峰塔从建成到今天的一千多年经历了几次战火摧毁重建)

——老财神


20  七绝 比萨斜塔

敢追鸿鹄逐云涯,冷暖悲欢守自家。

铁骨不教容色淡,此身何惧向天斜。

——高十一妹


21 五绝 山中访塔

半日无人径,浮云第几重。

举头山顶望,烟霭一声钟。

——展我一天星


22  七绝 登东方明珠塔(新韵)

望断申江又几程,烟光寥廓满秋声。

我来执此穿云笔,一纸青天任纵横。

注:申江,黄浦江别称。

——子雷


23 七绝  雷峰塔

矗立湖边数百年,四时总见柳丝牵。

红尘真爱君来记,谁道蛇妖误许仙。

――繁花落尽深眸


24 七绝•比萨斜塔

遥想当年伽利略,登临高处验真知。

空中铁木无风扰,落地竟然同一时。

——炎冰


25 七绝·广州塔

晨将云锦梳罗髻,夜点华灯作彩裳。

欲向清风邀曼舞,时凭珠水照蛮妆。

——泓颖


26  七绝 通州燃灯塔

凄朗铃音空里歌,连天云叶倚巍峨。

古榆苍老生奇处,明影清光映古河。

(注:中国和世界上现存的古塔两三千座,各领风骚,而燃灯塔独具特色的地方有六处。其中塔身悬铃之多;塔榆所生位置之高;塔影垂映300米外大运河中之奇观等皆为世界之最。塔之巍峨雄伟是北京之最。)

——侯候


27  七绝 埃菲尔铁塔 (中华新韵)

铁人耸立法兰西,首触星辰脚踏泥。

冷眼存亡兴废事,痴心风月当军衣。

(注: 当,典当。末两句暗指法国二战不抵抗而投降德国的事。)

——振公子


28 五绝·登雷峰塔抒怀

纵览江南水,横看半壁辉。

千年吴越主,只为悦皇妃。

——大漠戍边


29  七绝 咏埃及金字塔

帝将天梯智慧磨,方堆耸立一百多。

黄沙梦卧三千载,万桶金银属尼罗。

(尼罗:指埃及尼罗河)

——张育清


30  七绝·登大雁塔

叶落长安雁字无,望秋思远上浮屠。

登临未觉菩提法,但见尘埃万物枯。

——铨斋主人


31 七绝•人塔

脚踏肩头向上攀,因谁铁骨近云间。

下层压力无人问,不见英雄背负山。

——炎冰


32 七绝 雷峰塔

层层七宝叠青冈,风里玲珑别样妆。

娘子绝尘何处觅,湖边一抹锁斜阳。

(注:娘子,指白娘子。)

——高十一妹


33 七绝. 比萨斜塔世界殊

六百年来风雨袭,中空旋上向天移。

楼高未觉钟声响。却话歪斜世界奇。

(注:比萨斜塔最初是钟楼。)

——飘逸


34 七绝 晨眺小蛮腰广州塔

万里珠江作镜台,风华玉立画春腮。

待他红日云中破,羞把胭脂抹上来。

——子雷


35 五绝 雷锋塔(新韵)

西湖收眼底,照景传千年。

雷过一声倒,白蛇跃上天。

——007008


36  七绝·广州塔

多情珠水泛波光,照得相思瘦影长。

蘸点清风能仰作,满天云字寄何方。

——泓颖


37  七绝 塔

身高百丈意难纵,欲向青天借一重。

盘踞沧溟补山岳,独临江海镇蛟龙。

——君怀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届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子雷,作品《七绝•夏日(平水韵)》 副魁(并列): 婉兮清漾,作品《七绝•仲夏闲情》 子...
    霙愔阅读 736评论 3 3
  •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子雷,作品《22 七绝 茶》 副魁:泓颖,作品《4 七绝·采茶》 1 七绝·茶盘 木隐...
    霙愔阅读 610评论 2 5
  • 我和叶子提到看到的一篇采访,跟他谈了谈关于人工授精这一问题。 人工授精的问题 我觉得这样很好,美国那边有各种各样的...
    Simplechic阅读 196评论 0 0
  • 之前看《学校2015》对时候就很喜欢南柱赫那种类型的男生,直到最近的《举重妖精金福珠》觉得南朋友的演技实在是有提高...
    你是年少的欢喜zjk阅读 185评论 2 0
  • 想象死亡 其实,很简单 就是陪伴时间离去 --王理泉 今天突然不太想看书,想着以前向诗友学习拜读的日子,又回吧里看...
    152032f116ae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