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铛、铛、铛”楼下传来金属敲击声音,孩子们都听到了,表现出好奇的样子,有的寻声四望,有的窃窃私语,老师被迫停下手里的粉笔,凝神聆听。孩子们也跟着安静下来了,楼下的声音越发清脆起来。

老师问:“这是什么声音?”孩子们象炸了锅一样呼喊着回答,有说“不知道”的,有说“打铁”的,一时间乱成一锅粥。老师顿了顿,说:“咱们继续讲题”。偏在这时,楼下敲击声又响了两声。老师问:“楼下是谁?”孩子们的目光一齐看向坐在前排座位上的泥泥。

泥泥从同学们灼灼目光中浅笑一下,并没有回答是谁,只说:“楼下有位怪叔叔,大家继续听课。”课堂恢复了正常气氛,楼下也无声音传来,一个上午在丁香花的香味中度过。中午休息时,孩子们象脱缰野马,涌向楼道,挤出校门。校门口一位神情儒雅,衣着朴素的中年男子站在阳光里,目送孩子们离校。泥泥看见中年男子,轻轻一声:“老师好!”有好事同学挤过来,问:“谁?”泥泥只顾向前走着,淡淡回答:“楼下打铁的怪叔叔。”同学们更是来了兴致:“楼下打铁的怪叔叔,你怎么认识?他是学校烧锅炉的?”泥泥听同学们的发问,有些恼火,因为这是自己敬爱的美术老师,他画室里的画框、陈列架大多出自这位大师之手,他为人低调,专心艺术创作,因此许多同学不认识。但转念一想,也没必要给这些整日里没事找事的家伙们纠正三观。她露出一个少有的甜美笑容,告诉同学们:“这个就是传说中的校草级美术老师,很厉害呢。”

放学回家的路不长,同学们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许多时间来解决,不然校园生活就会枯燥无味了。

历史课到了,大家跟着老师的指引,一起回顾“郑和下西洋”,一阵暖阳,几欲昏睡的孩子们让老师有些着急,便问:“三渡西洋的是谁?”无人应声,复问:“是谁?”这一声“是谁”高出了好几个分贝,泥泥突然回答:“是谁,送你来到我身边?”同学们惊醒,一同唱到:“是那圆圆的明月、明月,沙里瓦,沙里瓦。”课堂气氛空前活跃,就连正在梦呓“好吃”的肥仔都乐的鼓掌。

泥泥还有许多烦恼的时候,那就是早晨起床。每天早晨泥泥最怕起床铃声和妈妈的声音。一个震耳欲聋,一个跌宕起伏。周末晚来,闲时常常自导自演一番《泥泥起床》。忽而倒头大睡,双目紧闭,忽而温柔起步,如莲移动。倒头昏睡的是泥泥,做粘连状,双手紧扒着小被子,一动不动。温柔而来的是母亲,用手抚摸着泥泥的额头,轻轻唤着“泥泥,泥泥起床。”母亲看着泥泥扭动着身体撒娇,亲亲泥泥,出去做饭。泥泥再度昏睡。母亲复来,叫“泥泥,泥泥快起床!”泥泥双手飞扬,挠头抓耳,应“知道了!知道了!”母亲倒茶,添饭。泥泥半掩着嘴,流着口水,从枕头睡到枕巾,没有一丝起床迹象。母亲返回,嚷“泥巴,还不起床,要迟到了。快!”泥泥知道这是最后通牒,一个鲤鱼打挺,起身下床,将母亲推出卧室,吼“起来了!起来了!你烦不?”屋里顿时无声。泥泥穿着衣服,瞧见闹钟已经指向出门前三分钟,冲进洗漱间,洗脸,喊妈妈。“妈妈快来帮忙扎辫子!”洗漱间一片混乱,三分钟搞定所有准备事宜,母女俩一起出门,有说有笑,一点也看不到钱三分钟的对吼。母亲看完泥泥的表演,说:“原来你都是这么欺负我的啊?”一阵朗笑。泥泥亲亲母亲的脸,说:“母上大人息怒啊,我们小仙女对睡眠情有独钟!”两人一起乐,乐的屋里空气甜蜜温馨。泥爸爸偷偷看着这两个女孩子,点起了一根得意烟,喝着茶,心里纳闷,这对冤家每逢周末藏在一边,又笑又说,竟像多年未见的老友。

在没有《泥泥起床》系列演出时,泥泥也会像楼下怪叔叔一样,叮叮当当忙个不停。她喜欢静静地躲在屋里,铺开画纸,信马由缰的涂鸦。泥泥的绘画始于何时,连她自己也说不清楚。依稀记事时,看到母亲出门留的纸条,泥泥会拿给父亲,让父亲告诉自己上面写的是什么。父亲会告诉泥泥上面是妈妈留的言,妈妈说她去上班,下班回家,爱泥泥等。泥泥睁着乌黑的双眼看着父亲,听父亲读完留言条,泥泥跑去找来妈妈买的蜡笔,画上自己,大多是自己从睁眼到等妈妈回来的全部过程。

等妈妈回来,泥泥拿着自己画的留言条送给妈妈,并要求妈妈上班时带着,想泥泥的时候拿出来看看。这样的留言条通常要在泥泥的解说下才能看懂。

父亲去野外工作,有队友回来时,妈妈会写信给爸爸,泥泥也不甘示弱,拿出笔墨,开始给爸爸画信,通常一画七八稿,稿稿有新意。爸爸的来信更是泥泥期待的,爸爸会在回信中问妈妈,泥泥画的是什么鬼,我们工地上的人没事就拿出来读,各种各样的故事都有,咱家小泥巴这么爱画画,送去学学吧。泥泥吓哭了,她不要去学画画,她要在家陪妈妈,她还要给爸爸画信啊。

画信的时光伴随泥泥走过南北,小学时和父母一起漂泊度日时,画信是她最开心或最伤心的时候做的事。开心的事大多是周末和父母一起吃了美味大餐,画里有鸡腿,有炒饭,还有一家人一起相互喂饭的场面。虽然那时画的家人手臂长短不成比例,却能准确的将勺子送到对方嘴边,享受宠溺的人表情那么幸福,坐在一起的家人相互喜爱,难以掩饰。不开心的大多是父母上晚班,泥泥自己在家写作业,扎着牛角辫的小泥泥流着泪独自睡去。

那些画册被母亲收集在一起,年复一年的保管着,偶尔拿出来和泥泥一起看,泥泥嘴上说:“丑死了,那时的画功真差。”心里却泛着各种滋味。这些留言条成了泥泥的成长史,里面记载着她们一家三口一起度过的时光。有时候会看着看着流泪,有时候会看着看着想要亲亲妈妈。

高中举办成人礼的那天,泥泥挽着父母的手,为他们朗读了一幅自创的《我们仨》,泥泥穿着雪白的兔子服,举着经典的剪刀手,从容的站在父母的注视里。那一刻,她感觉自己好幸福。

珠珠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告诉泥泥写了一些她的故事,泥泥摸着脑袋想了很久,捧来亲手制作的糕点,赠与麻麻,两眼放光的说:“母上,我没有美酒,但...
    梅园遗珠阅读 381评论 3 1
  • 1. “我和大周分手了,下周二的婚礼取消了,不用过来了哈。” 啥?你说什么?真的假的?你可别赌气啊!有什么事,你们...
    顾一宸阅读 3,046评论 10 70
  • 十番显见----两种根本 阿难每次找心,都被佛破斥了,佛说了无始以来,我们颠倒,以及哪怕有人修行,也不能证果,甚至...
    爱璇_语阅读 1,316评论 3 6
  • 如果地球是现在的我 那么此刻悲就是海洋 广阔无垠的黑夜 星零落的在银河 我依偎在悲的窗台 听到楚楚动人的歌 此刻的...
    田小麦阅读 329评论 0 0
  • 今年2月,我决定放弃找工作,全职做微信号。 这一定会是一个被全家人反对的决定,因为我放弃的是年薪50万以上的工作机...
    大师姐阅读 847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