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说你家太穷了,让我和你分手。”

1.

“我和大周分手了,下周二的婚礼取消了,不用过来了哈。”

啥?你说什么?真的假的?你可别赌气啊!有什么事,你们俩好好商量都可以解决啊!

齐齐说,解决不了的,矛盾一直都存在,只是我以前一直以为我们可以克服的。

我急了,齐齐和大周是我看着走到一起的,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都过来了,眼看终于要修成正果了,怎么可以倒在红地毯前呢?

再怎么着也不至于分手啊,是遇到了什么事啊,齐齐?

齐齐说,订婚宴的时候,我说订在星级酒店,这样宾客来了吃住都舒爽,我们也有面子,可他非要订在一般的饭店,说这样最省钱。他平时做什么都想着要省钱,都省了小半生的钱了,婚礼这么重要的事情,就不能大方一回吗?

我劝慰道,你也要理解,大周是穷苦人家出身,比不得你从小锦衣玉食的。两个人搭伙过日子,还是需要凡事有商有量的。我回头说说大周去,女孩子一辈子也就这一次婚礼,说什么也不能委屈了你。再说了,你家这边的宾客很多都是政商界的达官显贵,酒店订得太差也落了你家这边的面子。

齐齐说,要只是婚礼这一件事,我也就忍了,可临近结婚了,我才知道结婚根本不是我们两个人的事,而是两个家庭的事。你是不知道大周他爸妈都是什么人,心底明明是掩饰不住的自卑,面对我和我爸妈时却表现出不可理喻的倨傲和固执。

成天在我们面前夸他家大周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天才状元,考上了重点大学,乡里多少想嫁给他的姑娘把门槛都踏破了。说得好像我不是重点大学毕业似的,大学那会儿无论是学分绩点还是奖学金奖项,我都稳稳压大周一头,我说什么了吗?

我是真心觉得,大周从一个小山村走出来,能做到今天的成绩很不容易,踏实,肯吃苦,人又上进,对我也好,我很喜欢他这个人,可他的家人我是真受不了。

我还没嫁进他家家门,他爸妈就开始盘算着我们什么时候要小孩,小孩生了谁带,完全没有征询过我们的意愿。

还有,你也知道,我是家里的独生女,他爸妈来我家看到了我家的别墅和豪车之后,那副表情就好像这些东西以后都是他们家的一样,彩礼钱也不想出了,还撺掇大周让我爸妈多给点嫁妆。

我听了,沉默半响,叹息一声,说,哎,他家那情况,你也知道,你就是让他们拿彩礼钱,他们也拿不出多少来,你家也不差他家那点彩礼钱嘛。

齐齐说,这怎么是钱多钱少的问题呢?这是态度问题!他们不能因为我家有钱就想着什么钱都应该我家来出啊!他们这样,搞得好像大周不是来跟我结婚的,而是来我家打秋风的一样。

这下,我是真不知道怎么劝了。齐齐和大周从大学时相恋,熬过了工作后的两年异地,也熬过了双方父母的反对,眼看就要结婚了,却还是劳燕分飞。

难道,两个家境悬殊的人,就真的不适合在一起吗?

2.

朋友小飞是个富二代,家里经营着一个榨油厂和几家火锅店,资产将近破亿。

他当初和女票在一起时也遇到了很大的阻力。

他的父母一直希望他娶个高官之女,政商联姻,强强联合,这样的话,资本有了权力的保障和背书,既能获得安全的保障,又能取得更快的增长。

所以,当他把来自农村的女票带回家时,他爸妈全程冰块脸,完全当他女票不存在,还不停地拿话刺他女票。

小飞当着女票和父母大吵了一架,之后带着女票摔门而出。

眼看父母的态度很坚决,小飞决定先从最疼他的妈妈这里入手破局,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确告诉妈妈,最爱的姑娘就是女票,婚姻关系着他一辈子的幸福,不应该成为父母交易的筹码。

说动了妈妈之后,他又创造了好几次妈妈和女票相处的机会,让妈妈逐渐发现女票的好,进而接纳了她。

搞定了妈妈之后,又一起去做父亲的工作,花了好长时间,费了好大的劲儿,才终于让父亲也默许了这段感情。

如果说外部的阻力只会让他们齐心协力地抗争,结合得更紧密,那么,消费观、理财观等各方面的观念差异和生活习惯差异才是破坏他俩亲密关系的隐藏boss。

女票平时喜欢宅在家里看书、做家务,而小飞是飞扬跳脱的性子,喜欢party、攀岩、冲浪、滑雪、打高尔夫,这些爱好在女票看来都太烧钱,也太闹腾了。

女票平时发了工资,喜欢把其中的一大部分存起来,觉得银行里存款数字的增长才能带给她安全感,而小飞却认为当前的存款利率甚至还跑不赢通货膨胀,存起来的钱只会不断贬值,不如拿出其中一部分来做理财,让钱滚动起来,钱生钱。

女票习惯了吃苍蝇馆子和路边摊,知道城市里哪里哪里藏着口味绝佳的小饭馆,而小飞觉得那些美食好吃是好吃,但卫生状况实在堪忧,而且也不够上档次。

…………

他俩之间因从小生活的环境和见闻的差异导致的不同实在是太多了,起初他俩也因为这些小事而不断吵架,甚至因为这些争吵,感情一度面临崩溃。

后来,两个人达成了共识,在两个人的相处中,尽可能的求同存异,发自内心的去理解并尊重对方与自己的不同。

你可以不跟我一起吃路边的麻辣烫,但你不能在我大快朵颐的时候投来不理解甚至鄙夷的目光。

我也许不会经常参加你们朋友之间的party,但我理解你的社交需要,也尊重你们之间的友情和相处方式。

当理解和尊重发生时,才有可能产生真正的彼此认同。

在这个过程中,固然有钝刀割肉般的磨合,更多的则是水乳交融般的融合。

后来的后来,在父母亲友的祝福里,他俩结婚了。到了现在,他们的小孩见到我都会叫叔叔了。

所以,两个家境悬殊的人,就真的不适合在一起吗?不见得。

3.

在影视剧里,多的是贫寒女爱上富家子,白马王子排除万难把灰姑娘娶回家的故事,却很少看到富家女爱上凤凰男,最后两人过上幸福生活的桥段。

有人会说,这是因为男人在择偶的时候,更看重繁衍价值——也就是看女性的基因好不好,即所谓的看脸——君不见那些影视剧里的灰姑娘长得都挺漂亮的;而女人在择偶的时候,更看重生存价值,也就是男人的事业、财富、地位如何,能不能带给她更优渥的生活条件。

可事实上,真是如此吗?

其实,这是因为影视剧——尤其是偶像剧——的主要受众群体是女性,所以,编剧们才设计了如此之多的白马王子爱上灰姑娘的桥段来满足看剧女性的意淫。

而事实上,生活中多的是富家女和凤凰男在一起的案例,女生在坠入爱河时的勇敢和热烈往往超出男生的想象。

说到底,家境如何根本就不是影响两个人能否在一起的根本因素。

起初,决定两个人能不能在一起的因素可能是长相、才学、家世等条件,但最后决定两个人能不能一直走下去的,永远都是彼此的性格和三观。

家境不同的两个人可能在待人接物、生活消费等方面的观念和习惯有所不同,但大方向的三观仍然有很大可能是一致的。

倘若彼此再对对方多一点包容和理解,那么,就这么爱下去又有何难?

4.

懂得在爱情里求同存异的人是睿智的,他们知道,再深厚的爱也经不起你以挑剔的眼光去做减法,想要幸福久长,那么,必须在爱里做加法和乘法,这样才能让爱情日益醇厚悠长。

正确的做法是,承认彼此的不同,理解并尊重对方的不同,以包容的心态去对待对方。

家境悬殊又如何?

条件都是外在的,在岁月面前终将变得没那么重要。

能够穿越岁月长河,载着你我,抵达幸福彼岸的,唯有爱和理解啊!

“我妈说你家太穷了,让我和你分手。”

“嗯。所以呢,你的决定是?”

“我觉得她说的不对,我爱你,我要和你在一起!”

-END-


我的新书《如果觉得委屈就成为你想要的光》《我与你的惊喜是刚刚好的相遇》当当天猫京东全网热销中,买到就是赚到,温暖和感动,早点带回家!

点赞是最好的喜欢,关注是最大的支持。亲爱的朋友,我需要你,我也等你。

周一至周五早上更新,欢迎交流讨论。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sarajo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