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跑完了马拉松,才发现自己一无所有

01


昨天,北京鸟巢半程马拉松圆满结束,而我也以刷新自己最慢跑步记录的速度,跑完了自己人生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马拉松比赛。

我跑完了马拉松,才发现自己原来一无所有。

第一名用1小时4分钟35秒的速度完成比赛,刷新了赛事记录,收到了万千观众的鲜花和掌声。

而我呢,用2小时8分25秒的速度草草地结束比赛,几乎用了第一名的双倍时间,还差点没有跑完全程。

我感觉自己一无所有,简直弱爆了。

参赛的跑友们很多都是一身专业的装备,头顶跑步帽,全身亚瑟士或者耐克加身,全球限量版跑鞋,让人一看就是那种专业跑者。

而我呢,除了脚上的一双特步鞋之外,身上是组织者提供的运动衫,剩下的便是平常的装扮,没有一点专业跑步人士的样子。

我感觉自己一无所有,自卑到无法呼吸。

我还在赛场上看到了很多一起跑的刚刚在一起的情侣们,也有身在耄耋之年的老夫老妻,他们在路上相互扶持和鼓励,一起跑完全程,一起跑进鸟巢的终点。

而我呢,由于不和小伙伴在同一个起跑区域,没有亲密的人的相伴,自己一个人孤寂地跑完全程。

我感觉自己一无所有,百年孤独。


02


可是真的是这样吗?

当第一名在路上以我遥不可及的速度一路狂奔时,我还在路上带着未恢复的腿伤跑步。前十公里带着腿伤还能坚持跑下来,可是到了后来,几乎每公里都要喷一次云南白药,以此来缓和自己左膝的疼痛感。

几乎是靠着云南白药对腿的麻木,最终我才跑到了终点。

当越过终点的那一刻,比自己得了第一还高兴,仿佛自己拥有了全世界。我终于跑完了人生中的第一场半程马拉松。

那种幸福感,恐怕只有跑过马拉松的人才能感受的到吧。

当别的跑友穿着一身限量版耐克专业跑步装备的时候,我身上穿着一身学生运动装和特步打折鞋,我依旧感觉很幸福。

因为这个世界上很多人已经不能继续他们的马拉松梦想,那种幸福感,可能一生一世都不再可能从跑步中得到。

有个因事故不能继续跑步的读者告诉我:“我不能事事顺心,但我要事事尽心”。

能继续参加马拉松,对我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幸运。

当那些情侣们在赛场上互相加油和鼓励时,我一个人在赛道上孤独地跑步。

虽然没有最亲密的人陪我一起跑,但是路上的跑友们看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一声声加油的呐喊让我仿佛获得新生,路途中志愿者的笑容和似火的热情也深深感染到了我,一路上医疗志愿者每一次微笑地给我喷云南白药的时候,我已经感受到了无尽地温暖。

跑步是一项孤独的运动,而我,享受这种孤独的感受。


03


前两天,一篇复旦某同学的文章《我上了985,211,才发现自己一无所有》刷遍朋友圈,受到好奇心的驱使,我也打开看了一遍。

作为曾看过N本心灵鸡汤的少年,对于这篇我看完之后还是一阵唏嘘,即使到后来这篇文章被证明是一场某孵化项目的商业营销。

直到这个时候我才发现,原来身边那么多看似强大的人们,即使学习和学生工作做得多么优秀,也有自己自卑的一面。

这山望着那山高,一山放过一山栏。

曾经我也有过这样的自卑岁月,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的孩子,感觉自己出身不如人,学习不如人,经济实力不如人,跑步速度不如人,一切都不如人。

当别人再吃中日韩餐的时候我还没有去过麦当劳,当别人在穿阿迪达斯的时候我在穿着阿迪王,当别人在国家奖学金答辩的时候我只是个观众,连酱油也打不起。

到了后来,我不再沉浸于这样的麻木状态,毕竟生活是自己的。

我感恩自己复读那一年没有退步,我感恩自己能够来到魂牵梦萦的城市,我感恩自己能够遇见现在的朋友,更感恩父母这么多年对于我的养育,他们能够给予我的已经足够多。

剩下的,都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得到。

后来我第一次去吃肯德基,第一次穿上带品牌的鞋子,开始正确看待自己和他人的距离,开始制定目标去提升自己的学习成绩,开始尽量抽出时间读点书,开始写东西并创立了自己的简书和微信公众号,也写过所有阅读量加起来10万+的所谓“爆文”,也开始尝试做以前想做而没有勇气去做的事。

直到昨天,我参加了人生第一场马拉松比赛,拿到了人生中第一块马拉松奖牌。

当我跑完半程马拉松、跑过鸟巢终点的那一刻,说实话,我真的释怀了。


04


有人问:很多人努力一辈子也许都比不上有些富家子弟,那他努力的意义又何在?

我想说:如果努力只是为了比上那些富家子弟,那才是真正的没有意义。无论什么事都与他人比较,那往往才是悲剧的开始。

再回首那些曾经走过的路途,才发现那些泥泞的路上留下了很多自己的脚印。

这些年因为没有超过别人而失望过、颓废过、崩溃过,看到成绩单上的很多人的名字远远在在自己上面,看见很多人在自己前面一直快速地奔跑,看到别人站在领奖台上微笑面对鲜花与掌声。

如今,那些往事也只能随着青春一笑了之,成为那永远回不去的纪念。

我不再去想怎么去超越别人,更多地去想如何超越现时的自己。

我不再去看跑在我前面的人,更多地去看自己如何提升打破自己的记录。

我不再去想如何去给别人鼓掌,更好地想怎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去站到领奖台上。

海明威说:“高人一等并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地方,真正的高贵是超越原来的自己”。

我也深深地认同。

那么,我现在还想问一句:你真的是一无所有吗?

你希望你的回答是:“我一无所有,却也拥有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