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长

持续的写作,是对大脑里的观点进行分类整理,防止自己思维混乱最直接和高效的方式。许久未有动笔只基于一个原因:懒得思考。于是日子就一天天过去。有时候看着别人写得风生水起,暗暗告诫自己,明天无论如何也要给自己交代,无奈明天又碌碌一天,毫无进展……

前两天,参加的一个成长课程里要求写1篇1500字的关于成长的文章……成长——人类关于归属感和意义感的迫切需求,如今各种成长社群混得风生水起,财源滚滚:一个榜样,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交流讨论,似乎过一阵子人生就能开挂。互联网时代就是要把一切都变简单,包括人类心智的成长。

我看看现在的自己,毫无疑问,是我最喜欢的样子;回首最近那几年,没有努力到倾尽全力的程度,也算是冷静克制,孜孜不倦。

没有大脑能省略个人凝神静气的阅读,辩证的思考就能明智敏锐;也没有谁能跳过挥汗如雨的训练就能骨骼健美身强体壮……

5年前,我如豆芽菜一般,上个台阶气喘如牛,看十分钟书就昏昏欲睡……于是买了1个月的健身卡去游泳:700软妹币——这700块打开了没开挂至少是完全不一样的人生;彼时我还没有现在关于目标,关于反馈,关于刻意练习的各种方法论。我做的就是每天简单的跳进水里,游7圈——350米。30天后我办了一张健身年卡,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年。

5年前,我基本不看书。上班,下班,聚餐看电视上网……组成了生活的全部:

——有些人25岁就死了,只是到了75岁才埋——

准确的勾勒出了我当时的状态。人是一种很奇怪的动物,正面情绪不充足往往意味着负面情绪的滋生,而这种负面情绪的堆积会让人的认知和思考力降低为0,那个时候你就死了。是的,我当时算是死了。有一点值得庆幸的是,我还有求生的勇气。于是直觉告诉我,阅读大概是救赎的不二之选。于是我选了一本叔本华的《人生的智慧》——如今看来,这本跟他的哲学论说实在搭不上边,但总算让我看到了别人的想法,开始了自己的思考。

5年前,我认为我的沟通质量基本为0,工作中能用邮件绝不电话,能用电话绝不见面……和男友之间也没有蜜里调油的和谐,我以为是自己从小所受教育所限,或者生性凉薄——最扯淡的就是生性两字。就如情商低下是个伪概念,根本就是智商低下:无法快速感知,迅速思考,立即得出最佳的行动方案的缺陷,拿情商作为借口。不过当时拯救我的确实是这个情商的概念,我以为我需要提高情商,而提高情商的办法太显而易见了:心理学。

整整5年,在成长社群如火如荼遍地开花之前,我静静的按照自己的方法,阅读,笔记,锻炼,旅行,向内寻找着成长的动力和方向。希望别辜负了自己也辜负了生命。


然后互联网让教育开始变得简单……我开始看网易公开课上的东西:哈佛斯坦福的课,TED的演讲,一个活色生香的世界展开来。记得有一年的十一假期,骑了两小时的车后,停在一个湖边,在一瞬间我感觉自己活了过来:“I love my fucking life” ——那一刻我明白25岁死去的我活了过来,而且在埋之前,我会一直活着。

前不久我加入了一个成长社群。群主是大神。观点犀利文字朴素,像催化剂一般,那些看过的书,学过的概念和囤在心里无法学以致用的东西瞬间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就仿佛之前那个活过来的瞬间一般,我突然迈进了一个新的世界,那个世界里的人更加的自信善良明智,值得被更好的对待。虽然说个人的经验大多没有参考意义,但是我还是相信,总有一些共识能给别人带来教益。

1. 关于注意力的问题

一个简单的概念:浪费注意力的事情不值得做。注意力要放在哪里跟每个人的价值取向有关,现今社会无非自己,爱人和社会。但我从来没想过浪费注意力:刷微博微信,自诩碎片化阅读——事实上没有体系的碎片都不能叫知识,更谈不上使用;和伴侣在生活中总有各种分歧,吵架的直接后果就是分散注意力,吵完架心情低落,工作没效率学习也没动力,实在是得不偿失——之前看各种心理书籍,了解如何沟通,实在抵不过这一句。从学习怎样沟通才不会吵架,到我根本就不想吵架,釜底抽薪;从学完这个概念到现在,我大概已经有2个月没有和伴侣吵过。

2. 关于安全感的问题

安全感是一个很流行的话题,各家鸡汤的主料。信任不容易做到,因为基因决定了人类对安全感的痴迷。但作为社群动物,信任亦是必须。于是两者就在既矛盾也调和中磕磕绊绊往前走。信任自己,放弃一部分对百分百确信的追求,去信任别人。

有多少人每天活在别人要伤害自己的猜测和臆断中惶惶不可终日或者忿忿难平之中?弥尔顿有句话:

头脑自成一体,在其中,你可以把地狱变成天堂,也可以把天堂变成地狱。

自私作为人性最基础的一部分,对自我利益的痴迷导致我们强烈的控制欲望,即使是对那些我们无法知晓的不确定性。于是我们总是选择那些看上去确定的,安全的……哪怕事实上,人类最大的确定就是不确定性。

放弃一部分的安全感,相信自己能够掌控那些随时可能出现的意外,相信别人不会刻意伤害自己,哪怕有些行为不合心意,也只是认知的差异,当时所处情境的力量作出的选择。相信我们能团结合作,解决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

想开这些之后,生活瞬间豁达起来。

3. 关于认知升级的问题

如果说中国教育有什么问题,那最大的就是,我们的教育从来不是为了培养独立思考解决问题而来。我们培养的价值观很简单,文凭带来理想的职位,理想的职位带来的社会地位和金钱,仿佛有了这些,我们就拥有了一切。而从未考虑过一个个独立思考的善良游走于世界的灵魂能给世界带来多少意外和趣味。

批判性的思维在我们生活中扮演了如此重要的角色,然而我们总是浑浑噩噩,人云亦云。 在失去自我的过程中浪费了许多作为一个智慧的生命,能够思考的乐趣。

认知升级的过程很简单,找本书,给自己洗个脑,了解了理论,方法论以后,跟跑步一样,每天训练。就好象从小就没什么主见的我,前两天看大神更新的课程:价值观决定命运。突然发现,这只是一方面的观点,态度决定命运,还是行动决定态度,还是相互影响,若是相互影响,哪个方面的影响会更多一些。脑子中闪过这些判断的时候,我明白,那日日夜夜的苦读,那些笔记,那些别人看剧聚会的时间,都不是白白浪费的。充实自己的头脑真的是一件太酷的事情。

《批判性思维》养成合理思维的神器

这些概念慢慢的渗透进大脑,行动,变成了生活的习惯。在日积月累的体系化的知识中,慢慢的学会掌握自己的头脑和情绪,学会所谓的内心的强大——那不过是一种看透问题本质,有了解决问题的自信后的冷静和淡然。

就这样,我突然爱上了生活。

世界这么有趣,谁都不要辜负了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准备开始决定坚持写作的时候,第一天的文章就是“一次关于成长的讨论”,经过了将近3个月的写作和思考,我自己对成长...
    杜仲闲谈阅读 414评论 0 2
  • 每一段时间都会有不一样的成长,那么我们究竟应该怎样成长?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成长秘诀,那么可不可以分享? 其实...
    王立登阅读 1,386评论 0 6
  • 这一周李笑来老师更新的概念是“成长率”。 第一部分,分析一下李笑来的写作逻辑: 首先提出“万众创业”的争议本质是词...
    zishigzy阅读 402评论 0 0
  • (吴晓波郑州书友会三周年庆有感) 刚参加完昨天的吴晓波郑州书友会三周年庆活动,整个活动的分享流程让我感慨万千,特别...
    我叫火山阅读 737评论 0 0
  • 13.协调(coordination) 所有参与方需要分享信息,并在共同利益下更正自己的行为。 13.合作(coo...
    ShirkingLiang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