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长率”

这一周李笑来老师更新的概念是“成长率”。

第一部分,分析一下李笑来的写作逻辑:

首先提出“万众创业”的争议本质是词汇的概念之争,然后通过再次强调“聪明”的概念(脑子里有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及概念之间关联),为阐述创业的概念做铺垫。

接下来,通过生意的4个层次,引出了成长率的概念。然后从宏观微观两个层面说明以满足温饱为目标的生意不是在创业。并推导出不能不断成长的生意,谈不上是“创业”,真正的创业者思考的是成长率不断提高的生意,应该(只)仔细考虑成长。通过复利的图表,引入本周的关键知识点——在风险投资者眼里,“成长率”最重要也最必要。

通过强调“关键知识点”的重要性,提出了如何运用“成长率”的方法:研究创业点子的时候,调用元认知能力,把注意力放到成长率验证上。

然后,用硅谷投资大神彼得.蒂尔的例子再次解释了关于生意“成长率”标准的意义和生意的层次。

最后号召大家运用今天的生意四层次和成长率标准判断自己曾经考虑过的“生意”类别,并思考原因。

第二部分,关于“成长率”主要内容

一、概念

  1.每个人的大脑就好像是一个操作系统,而“思考的操作系统”是由一个一个概念构成的。

  2.聪明不是天生的,而是可以习得的、积累的、不断成长的,甚至可能完全没有上限的。

  3.聪明的概念的定义

  看一个人是否聪明,可以从两个层面入手:一是他脑子里有多少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二是那些概念之间有多少清晰、准确、必要的关联。

  4.学习《财富自由之路》专栏就是不断反复提炼、矫正、修正、添加、删除自己概念的过程。最终会给经历了升级的人带来巨大的变化。

  5.有的人脑子里,一个概念是一篇完整、清晰、例证丰富的文章,甚至是一本厚厚的书;在另一些人脑子里,那个概念模糊不清,或者不存在,又或者干脆是另外一本烂书。

   二、生意

(一)生意的四个层次

1.满足温饱的生意

2.能够赚钱的生意(温饱之外还有富余)

3.能够成长的生意(富余越来越多)

4.能够做到成长率不断提高的生意(这里包含了一个很多人从来都没想过的概念:成长率)

在4个层次之外,还可以加上一个思考维度——长期

(二)好生意

1.很多人所谓的好生意就是“能赚钱的就是好生意”。实际上,赚不到钱的不叫生意,赚得不够多的都是差生意。因为裹腹纳税都是很高的成本。

2.满足温饱为目标的生意,不是创业,因为总体上是脆弱无比的。微观:不动产成本、人力成本、竞争者数量都在不断上涨。宏观:每次社会经济结构变化对它们都是一场浩劫。

   三、创业和成长率

1.不能不断成长的生意,谈不上是创业

2.真正的创业者,拼命思索的,不是怎样赚钱,而是怎样成长,不断成长——长期成长。

3.摆脱温饱束缚的人,选择去做“满足温饱的生意”为目的的生意是因为追求“安全感”,把成长放在了第二位,或者干脆忘记了:应该(只)仔细考虑成长。

4.天天琢磨如何保持成长率的“创业者”才是真正的佼佼者(人生也是一样)

5.投资决策过程中,成长率是最必要且最重要的指标。在风险投资者眼里,“成长率”最重要。没有成长率的创业公司,不值得风险投资进入。

    四、关键知识点

1.大多数人就是能够做到对关键知识点“视而不见”。复盘的时候,才发现遭受的损失就是对关键知识点(成长率)缺乏敬畏的代价。

2.关键知识点是无价的,是很多人亏钱才深刻理解的道理。关键知识点通常只是公开的秘密,得有经验的人讲出背后的道理才有用。

    五、运用“成长率”这个关键知识点的方法

当你研究一个创业点子的时候,能调用你的元认知能力,把自己注意力放到“成长率”验证之上,哪怕只不过用一个小时去思考,最终得到的结论,也很可能赶得上国际上顶级投行的专业质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自己的脑子里只有亏本生意,赚钱的生意和非常赚钱的生意(开公司)这三个概念。 几年前和表弟一起去西安做生意(以前...
    阳光心屋阅读 222评论 0 0
  • 学习笑来老师的专栏心情是复杂的。 每周一个新的概念让我向往和期待,让我不断刷新认知。然而每一次的思考题都让我无比的...
    Jessica王凌芸阅读 303评论 0 0
  • 风险投资看中的项目,最主要考虑的关键是“成长率”。其中谈到了硅谷的投资大神彼得·蒂尔在他的《从0到1》里提到,餐厅...
    路上的威利阅读 97评论 0 3
  • April10留言 昨天的预告里面我的留言提到了复盘,也提到了元认知能力记录与写作,提到的实践与行动,可唯独没有提...
    ElingHo期待的美好日常阅读 179评论 0 0
  • 今天看了笑来老师的推送加深了对于“成长率”的理解。 昨天第一次看到这个概念的时候,是模糊的。虽然知道自己每天都在有...
    璐籽堡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