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于写作的你,会当一个好读者吗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必儿时的我们都有一个作家梦,我们的这个梦徜徉在深邃的科学海洋里,幻想在白雪公主的童话里,还会出现在如社戏的小说里。我们的文字会写进我们的作文里,日记里,甚至会出现在学校的黑板报上,但是我们越长大越会发现成为作家似乎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后来也就不了了之了。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你可以在qq空间,在你的微信朋友圈里写文字,还会引来一票朋友的评论和点赞,心里感觉特别开心,是这样的对吧?你觉得你似乎找到了实现梦想的机会。

但是时间久了,你还是觉得看得人太少,自己也没写的动力了,你想给杂志社,文学社投稿,可是被拒的概率太高,自己好没自信!直到你遇到了简书,发现这是个无门槛的写作平台,你看到了无数像你一样的写作小白可以畅所欲言,你特别兴奋,于是你就读啊读,读了好多,你决定从此以后读书这事只选简书,简书是你读书写作的好地方啊!

我不知道你刚来简书时有没有上述心情,但我记得我当初是特别兴奋,感觉自己好像离成为写作者不远了,于是开始拼命地读,卖力地写,可是读多了让我脑子一篇混沌和迷茫,写着写着我觉得我的脑子里并没有什么好写的,我甚至怀疑我是凭什么对写字自信多年的。

今天与朋友讨论写文章,突然发现,你没能写出好的文章,也许是因为你可能本来就不是一个好读者!写和读是不可分离的,有时读的过程也是写的另一种变种,那么拥有什么样的状态才是一个好的读者呢?

很简单,有反馈,有反馈,有反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管理学中,在沟通一节中提出双向沟通的概念,所谓双向沟通就是指沟通双方之间有反馈的信息传递。

所以作为一个好读者就是能把自己读到的东西反馈出来,反馈的方法也很简单无非是跟写评论作者反映出来,或者自己写文章表达出来。那么这样做的好处有哪些呢?

撇开静态的纸质书不谈,以信息反馈迅速的微信和简书为例,好处有三:

01、筛选你的关注者

现在很多微信号都是互推帐号,于是大家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关注了好多所谓的大V,简书也是,首页那么多好文,你难免会见一个爱一个,可是一个好的读者绝不是走马观花,更不是猴子掰玉米。你应该学会挑选你的关注对象,这样才能省时省力地收获成长。

那么这样做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读完文章后给出自己的评论,根据作者的回复判断对方的人品和作品。对于那些见不得别人丁点异议的人你要考虑以后是否继续关注,是否还有兴趣看Ta的其他作品。

如果你关注别人只是为了让别人礼尚往来回关你,那么这种只为提高粉丝量的做法不在此讨论范围内。我想大多数人关注一个作者一定是觉得可以从他身上学到一些东西,这个作者写得东西对你的生活学习是有帮助的。我们很可能是从别人推荐关注的,也可能是看了一篇文章了解到的。途径多样无可厚非,但是既然你喜欢他,就应该和他过过招,做进一步或者更多步地了解来确定要不要做他粉,而且要做就做忠粉,不然躺在你的关注栏里做死尸算怎么回事?

02、帮助作者成长

每个人的成长都不仅仅是单凭一己之力的野蛮生长。即便是现在名气很大的自媒体人,他也需要和粉丝团互动,寻找灵感,探求读者的个人诉求。零碎的如文章中的错别字、语言的表达、语句的精炼,到故事的可读性、大众的认可观等等,都需要读者和作者共同地成长。

特别是刚起步的作者,他会特别重视他的每一个粉丝,会尽量回复每条评论,会仔细查看每个阅读者给出的建议或意见,因为起初即便有一定写作水平的作者,初开一个平台对一切都是陌生的,他需要得到阅读者的反馈和认可,所以每一个读者,每一条阅读回复对作者来说都是前进的驱动力。

当你看完一篇文章,觉得还有可读性的话,不防点个赞或评论一下,如果你能从中得到一些东西,一定不要吝啬你的评论发语权,大胆的写。但是如果要写尽量认真些,真诚些,(满嘴跑火车的就算了,但我觉得你如果喜欢作者或或者这篇文章,一定不会这样做)。

03、表达自己,满足自己

毫不避讳地说,你的大部分行为最大的收益者应该是你自己。当你读完一篇文章,输入算是结束了,可是输入了你就消化了,吸收了吗?答案显然不一定。输出才是检验你输入的质量的不二法宝。读了文章,写下自己的感想,如果作者看到了,回复你了,刚好可以做一次语言上的交流,没有回复你,你也完成了一次很好的阅读,不是吗?

对于微信上的文章,留言交流的反馈并不是很大,但是如果你给你很喜欢的作者(假如她名气很大,粉丝无数,经常举办签书会)写自己的想法本来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有幸获得他的回复或点化真的是开心得不要不要的。这是不是满足了一下作为小粉的虚荣心呢?而如果你真的读完都很多想法要表达,你完全可以以你读到的为素材来简书或其他写作平台尽情地表达自己,这都是特别棒的表达自己、提升自己的做法。

在简书上,我们很多人都是双重角色,即是读者,又是写作者,所以我们对于写作这件事更容易感同身受。我们急于写出自己的文字,急于得到平台和其他读者的认可,也希望受到别人的评论和交流。所以,当我们读完别人的文章,写下自己的想法,这样每一次都是我们写作思维的一次锤炼,一次蜕变,只要你是用心写的,你就是一个好的读者。那么,离好的写作者也不会太远的!

急于写作的我们,不防让我们从做一个好的读者出发吧!不要急,好好读,才能好好写!

(ps:很期待今天的你能现学现用哦,留言处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