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课实践1

2024.3.17        星期日        雨

因为喜爱,我坚定地走上小学语文教学之路;因为热爱,我一直在这条路上摸索前行。教书这么多年,虽然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多也尽力去想办法解决了,甚至很多时候还会为这些入门级的思考和短暂的实践带来的成功而喜悦。于是,随着教龄的增长,就慢慢积累了一些所谓的“自己的经验”。

当我们还以这些经验在后辈面前自居资历的时候,是否会慢慢体会到“坐吃山空”的感觉呢?

我们学校是一所农村小学,因为我不喜欢应试做题,对课外阅读这一块却很重视,为此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以前,一年级测试往往落后平行班,但到了二年级就慢慢赶上来并反超,中等及以上学生的语文能力肉眼可见的强于别的孩子。可是,我现在所教的二年级是从一年级带上来的,班上几乎没什么优生,扶不起带不动的现状着实叫人心累。这也是我从教二十多年来,从未遭遇过的一个大挑战。

我知道班上没有优生,就更需要夯实基础,需要通过成绩提振学生的学习自信。所以,当我接触到家常课的时候,马上意识到这就是我需要的课堂,这样可以复制的课堂能够保证绝大多数学生吃饱,正是当前我迫切需要的。2023年春季我准备照本宣科一试,可惜的是,购买教辅的禁令斩断了我满腔的热情。不过,有了《家常课十讲》略微的指点,也算有了一点点的收获。这个学期参加管老师的家常课学习,我开始重拾对习课堂的决心,并在课堂上一点点尝试改变。

(一)首先,我从课堂组织开始整顿。再一次听到管老师对学生“开小差”的层层分析,对我们一线老师发出的灵魂拷问,相信大家内心里多少会有些自我反省。是的,我也不例外。于是,我在第二天上课的时候,就向学生明确传达了我的课堂纪律:

1.提前准备好学习用品,统一摆放课桌左上角。包括语文书、练习册、一个草稿本、一支削好的铅笔、一块能够擦得干净的橡皮、一把尺子。其他一律不能有,不合要求的直接没收。并对这一要求进行了示范和当堂操练。也许是极大程度地看住了学生的手,课堂上玩东西的现象减少了80%。尽管这并不能说明学生不开小差了,但起码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不是吗?

2.上课时,我在“迈开腿”这方面加大了课堂巡视的力度,也获得了一些成效。比如,以前学生把作业交上来,我集中批改,发现错误自己气得要死,学生却压根儿不晓得。现在,一般的作业我都会到学生的座位上批改,走动间弯腰低头虽然很累,但却能及时交流,便于纠正。对学生来说,也是一份重视。再比如,学生读书的时候,我都是全程走动的,发现问题,提出要求;发现榜样,及时表扬,大家的朗读劲头高涨,也越读越好了。

(二)接着,我在课堂上约定了课堂口令的模式,并进行了练习。比如:身直——(头正、肩平、足安),小眼睛——(看老师)或(看黑板),123——(坐好了),写字做到——(三个一,一笔一画写工整),边读——(边记)。有了课堂口令的指挥,学生的学习状态立马被拉了回来,注意力瞬间集中,感觉特像等待检阅的士兵。

(三)然后,课堂上我还采用了手机闹钟计时。比如,用手机设置十分钟的时间,叫同学们自由朗读一篇课文,读了一遍举左手伸出一根手指头,读了两遍伸出两根手指头,以此类推,省去了以前追问读了几遍的时间。再比如,当堂背诵一句话设置两分钟,设置十分钟完成练习册上的几道基础题。这样一来,目标性更加明确,学生也有了紧张感,促使更多学生没有时间做与学习无关的事。

(四)最后,我想说的是:很想有教学对应的学习单和PPT,这样就可以对照习课堂的四个任务,一一操练。如此就能够很快掌握习课堂的教学流程。但实际上我没有这两个工具,怎么办呢?我想,没有的话固然进度慢、效果稍差,但也比不实践的强吧。所以,课堂上我强化了学生读的时间。

以前我把这一环节放在了学生在家读,以为有了这样提前熟悉课文,上课的时候就可以节省时间。实际上这样并没有达到我想要的目的。我开始“舍得”用课堂时间让学生读课文,尝试读十分钟后出题提问、写字或背诵。再读一读,再完成练习题。读写交替,也多多少少完成了一部分作业任务。更重要的是,以往我们老师会用整个早读课的时间让学生自由朗读,直到下课。为了不浪费时间,我把习课堂直接搬到了早读课上,避免了学生因长时间枯燥乏味的读而消磨了对语文学习的意志。

根据自己在本班进行家常课实践的收获,结合《家常课十讲》《家常课问诊》的学习,我得到的教学启示主要有:

做好课堂组织与管理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前提和基础,我们要非常重视。

朗读是语文学习之本,课文读多了、读熟了、读好了,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也跟着提高了。

在农村不要指望学生回家会好好学习,也不要奢望家长会助力,解决学习问题还是得靠老师,得靠课堂。

激励、唤醒应该成为课堂的常态,只有学生主动学习,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现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