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宴》(下) ——一出命运浮沉碰撞的交响曲

3 死亡与爱情 

但凡伟大的爱情都会与死亡牵扯。所谓的“盛极则衰”,“绚烂之极归于平淡”渗进爱情观里就说明了这样一种理论,当两个相爱的人爱得死去活来,难舍难分,极尽完美的时候,一方若以死亡来告终这段爱情,那么这段爱情势必被人们不朽化和神圣化。如果一段爱情缺少了死亡,它似乎是不完美的,不高贵的,不神圣的;当激情的火种越过了平淡的分水岭,爱情似乎就不可救药地变成了一潭死水,乏味,单调,冗长。        

正如沙翁笔下的伟大而经典的巨著《罗密欧与朱丽叶》,当看到罗密欧与朱丽叶为了爱情而舍弃生命的时候,不知有多少热恋中的男女激动万分、泪流满面,这是他们心中死亡的光环在作祟,他们仿佛认为有了死亡的爱情才能配得上称为永恒的高贵。同样,就连体现中国传统爱情观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也落入俗套。难道死亡的光环效应就那么的重要吗,就只有死亡才能给予爱情不朽与永恒的价值吗。       

可我认为那些崇尚死亡带给爱情高贵和神圣的恋人们,不是所谓的理想主义者,甚至连梦想主义者也称不上,他们只是虚幻的悲观厌世者。他们看不透生命的本质,更看不透死亡的本质,他们价值观的天平在虚幻与现实中失衡了,无论如何也无法跨越真实中现实与梦境中虚幻的鸿沟。当然,我似乎有些离题甚远。      

《夜宴》中,爱情的价值也是通过死亡来呈示的,死亡成为了赋予爱情价值和不朽的最高砝码。        

青女是为无鸾而死的,她深深地爱着太子无鸾,并将这种爱慕无限的扩大化,使之成为自己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养分,从她在梦境中与心上人相会,就可以对她的爱情观略见一斑,这种爱情观的病态化和无畏化,最终将她推向了悲剧的深渊。然而她的死亡就真的可以换来心上人的眷恋与爱情吗?最终无鸾也只是对她的死满怀愧疚和悲怀,也不曾让她成为占据自己心灵的女人。否则当青女死在他的怀中的时候,他的台词就应该是:“青女,我爱你。”而并非是:“好青女;有你,我不寂寞。”从这个层面上来讲,青女的死亡毫无意义。        

殷隼是为青女而死的,这个有勇无谋,生性好斗,果敢勇猛的大臣之子,是一个仅次于青女的痴心人,他对青女用情至深,却一直未能表露心迹。慑于宫中当权者的威慑力,他只能眼见心爱的女人饮下毒酒,这样也罢,最为讽刺的是,这女人还死在了另一个男人的怀里。

当他最后将涂有剧毒的剑刺向婉后的时候,说不定也在心里挣扎着,这剑究竟是该刺向无鸾还是婉后,但是婉后是青女死亡的直接原因,更令他仇恨。不过,事与愿违,剑没有刺中婉后,却被无鸾截住了,而自己也被婉后的利剑刺中。其实我觉得殷隼的死亡对于青女来说毫无价值,他只是延续了自己的生性好斗与复仇心理而已,他本来可以在对青女说出:“哥哥心里有你,谁也不能伤害你。”却没有得到青女的回应之后就戛然而止的,他本可以不用死,来成全无鸾与婉后的,这样岂不是更好,让相互爱慕的两个人厮守终生,而自己也因为青女的死亡而成就了爱情的高尚与不朽。       

无鸾是为婉后而死的,这个内心忧郁、孤独的太子,在很久以前便钟情于婉后,与之是青梅竹马。但是他的复杂思维与多疑的秉性并没有为这段爱情争光添色,反而令得这段爱情在心机的层层包裹之下变得压抑沉重。婉后对无鸾也是情深似海,只可惜在对权术与江山的欲望面前,这段爱情被彰显得了无生机、岌岌可危,仿佛一种轻微的耳语和暗示就足以使这段爱情濒临崩塌。在殷隼的毒剑就要刺中婉后的那一刻,无鸾没有来得及思考便采取了行动,这足以表明他对婉后的爱情,只可惜在他握住剑的一刹那,当殷隼惊呼道“剑上有毒!”的那一瞬间,他的眼神在惊惶中透露出了一丝迟疑,这份迟疑将成为他为爱情奉上的最后砝码,也将成为他放弃思考而选择行动的讽刺。       

厉帝也是为婉后而死的,相对于无鸾而言,厉帝更沉迷于婉后,婉后的那些柔情似水、千娇百媚,他们在一起欲仙欲死的日子似乎比坐拥江山来得更有价值,他为了得到婉后处心积虑,费尽心机;其实本来他可以是一个威慑四方、凌厉精悍的君王,坐拥王朝江山和后宫三千佳丽,可偏偏为了个女人而失了自我。当他喝下毒酒的那一刻,外显地被认为是为弑兄篡位而赎罪,实质上我认为却是在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却未能得到婉后的爱情而倍感凄悲与绝望。当他喝下毒酒时对婉后说道:“你敬的酒,我怎么能不喝。”可在我听来却像是在哀怨地地诉说着:“你要我死,我怎么能够不死。”仅就他愿意为了爱情而踏入死亡就足以为他立上一块代表坚贞与忠诚的碑石,尽管这种死亡是心有不甘的。 

4 尾  声        

婉后是为自身的欲望而死的。在影片的结尾,一把短剑以无法躲避之势刺穿了她的胸膛,随即又被人抽拔而出,丢进一鼎飘满浮萍的水中,很快荡漾的浮萍便把占满鲜血的短剑淹没了;婉后缓缓地转过头,用尽最后的力气,瞪大双眼,指向那个行刺她的人,似乎在说着:“居然是你……”当然,这是一个悬念,它的寓意似乎很明显,只是想让我们明白纲伦有常,恶有恶报,任何的人都有可能是杀害婉后的行刺者,而这个行刺者是由婉后无休止的欲望衍生出来的。当然,由于对章子怡的偏爱,我更同情而非苛责婉后这个角色,尤其是她在行将死去前的那一段独白,最是让人痛彻心扉。     

在影片的最后,空灵绝美歌声响起,似乎要穿透云霄,但当歌声落地时却荡起无限的悲怆与哀凉。随之而来的一刹那,有一种悲壮的震颤渗透你的肌肤随即穿入你的骨髓,让你久久不能从震颤中自拔。      

也许我们不需要冗长累牍的鸿篇巨制,也许我们不需要充盈感官的商业光影,但是我们需要像《夜宴》这样的影片,这种在每一次观影后都能发掘出新的人文层次的影片,这种有着华丽奢侈的外壳却包裹着丰富人文内涵的影片。

(原创保护文章,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络作者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尽管大部分人对这部重金打造的影片嘘声一片,也有媒体认为冯小刚这次大手笔制作这种气势堂皇的文艺片是一个危险的转型和尝...
    山海姐姐阅读 2,787评论 64 68
  • 《夜宴》:被欲望吞噬了一切 昨天在简书上看到一篇关于青女的自白,突然对《夜宴》感兴趣起来,室友说《夜宴》很早之前就...
    竹倾贤阅读 3,687评论 0 1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748评论 0 18
  • 当星星遇到月亮, 夜幕敞开胸膛。 繁星点点,点点忧伤; 冷月缕缕,缕缕凄惘。 星莹月影,是谁在彷徨? 静寂的夜,无...
    憨静儿阅读 187评论 0 1
  • 组件间通信除了props外还有onRef方法,不过React官方文档建议不要过度依赖ref。本文使用onRef语境...
    芒果加奶阅读 12,260评论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