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密码 | 第六章 天山秘径01 崖间险桥

崖间险桥

第六章 天山秘径

01 崖间险桥

“让他平安吧,让他平安吧!
无所不能的阿胡拉。
若是有人暗算
就让他毁于土尘

身披合身的战袍,
静静坐在篝火边,
若是拿起弓与箭,
只为了射杀恶人!”

李天水没想到沙雅老人高歌竟是如此激昂,他近日滴酒未沾,血却有些热了。

这首突厥名为“阿曼·博尔孙”的祝歌,李天水已在草原上听过很多回,也听汉人唱过,
早已熟知每一个字意。但今夜沙雅老人以突厥语唱来,竟觉分外真挚。

这老人有时令人生畏,有时又让人从心底泛上敬意。

回荡不绝的歌声中,杜巨源已牵着一匹马,缓缓消失在木桥尽头的黑暗中,随后是王玄
策。

阿罗撼执火凝立桥头。火光虽亮,却被山风刮得忽明忽暗,桥上的人也是时隐时现。桥
这头听得见远处木板的“吱吱”声。

不一会儿,对面亮起了两团火光,众人方松了口气。

云郎牵过玉机的手腕,来队后欲扶她上马。沙雅却摇了摇手,“这姑娘并不善骑,你有几分把握?”

云郎一愣,低头思索片刻,便燃了火,左手执火,右手牵着玉机,走上了桥。

桥两侧没有护栏。二人行于桥板正中,走得很慢。李天水看出是玉机走得太慢,云郎刻意放缓了步子。

走得越慢,“吱吱”声反而越重,玉机的身形仿佛还有些晃动。

好在半炷香工夫后,对面又亮起了火把。

智弘和尚躬身略施一礼,请米娜先行。

桥头的阿罗撼欲接过米娜的背囊,行于米娜身后,米娜摆了摆手,手持火珠子,轻盈地掠上桥头,长发披风左右飘舞间,一会儿便不见了人影。

直到智弘和尚踏上桥面,阿罗撼仍定定地看向木板桥黑暗的尽头。

智弘如履平地般从容走了过去。

桥这边只余下李天水、阿罗撼、沙雅三人。沙雅的嗓音已有些发哑,歌声仍未断绝。

阿罗撼走到李天水面前,用他的喉音说了一句话。

“让我带走两匹马。”

李天水点头,转身轻呼了一声,随后发出一串“呼噜噜”的清亮鸣。身后的四匹马同时摇起鬃毛,嘶鸣起来。却有一匹灰色骏马,慢慢跑了出来,跑向阿罗撼。

“这匹是你的马。”李天水对着阿罗撼笑笑。

阿罗撼看了他一眼,也不多话,踩着镫子飞身上马。提了提缰绳,轻唤了两声,那马仍是慢跑着过了桥头,一颠一颠地向黑暗中行去,人马背影平稳而优雅。

李天水却皱了眉,他隐约听出几声轻微的“咔擦”声,仿佛是朽木开始松动、碎裂。

片刻后,对面又燃起了火把,摇了摇。李天水转向沙雅,“我须走了。”

沙雅不知如何又燃起了一把火,缓缓递与李天水。李天水躬身接过,沙雅忽然拍了拍他的臂膊,“你要找你阿塔,也许我的东西能帮上忙。”老人温和地笑了笑。

“谢谢,”李天水的眼里现出了尊敬之色,如阿罗撼那般真正的敬意,“我记住了。”

“走吧,慢慢走。”沙雅又拍了拍他的肩膀。

李天水左手执着火把,右手牵着枣色马,另两批灰白大马跟在其后,背上驮着皮箱布囊,走得很慢。身后又传来那首“阿曼,博尔孙”,嗓音低哑,却更是动人。

李天水的步子迈得很小心,控着缰绳的手尽量放松,通过缰绳,他感觉到那小马走得也很放松,随后两匹大马,“嘚嘚嘚”的蹄声稳健自如。他的心略定了定,将火把四下一探,没有护栏的桥面却是看似确已年久朽烂,踩着也有些松。但他缓缓前行,并不觉险恶可怕。他仿佛能透过黑暗,看见脚底下平缓流过的溪水,以及桥对面火光下的人脸。

忽然,“啪嗒”一声脆响,紧接着响起一串“吱呀呀”的压木声,同一瞬间“咴咴咴”的马嘶大作。

李天水的脊背上一瞬间渗出了一层汗珠。糟!马蹄踩塌了桥面!

桥对面似乎传来了低声惊呼,另一头的歌声则仍未停歇。

李天水小心地转过身,果见跟在枣色马后一匹白马,一只前蹄子踏穿了桥面,另一只前蹄勉力支撑,两条后腿则已前屈,似随时有可能跪倒在桥面上。

好在三匹马皆未受惊,最沉静的是他牵着那匹枣色马,已经在不比马身宽出多少的桥面上调转过头,将马首尽力靠向后面那匹困住的白马。

李天水索性放开了缰绳。

枣色小马的马首靠上那匹白马的脖颈,繁密的鬃毛在颈边摩挲了片刻,又在它耳边轻嘶了几声,似是附耳低语。那白马原有些绝望痛苦的眼神里,居然渐渐放出了神采。李天水看见它的另一只蹄子开始发力,两条后腿也在努力伸直。

“吱呀呀”,朽木承重声更大了,白马前蹄踩着的整块桥板仿佛随时都会断裂。

便在此时,那匹枣红小马绕着白马缓缓踏行,居然微妙地平衡住了桥板承受的压力。同时亦将自己的性命,与那白马一起,系在那块朽烂的木板上。

李天水一动不动,只在桥面上静静看着那两匹马,目中闪着光。

那白马“咴咴咴咴”一阵长嘶,桥面上的前蹄尽力向后蹬,滑动着后蹬,后退则死死撑住身躯的重量。“吱呀呀,吱呀呀”,碎木屑开始落入水中。

李天水忽然将手指伸入口中,打了一个极响亮的唿哨,在山谷间回荡至极远处。

唿哨方过,那马竭力长嘶一声,前蹄蹬了出去,三条腿带着马躯猛地腾跃而起,竟生生将陷进破洞那条前蹄带了出来,跃过那块桥板,稳稳落在李天水身前,又跪了下去。

李天水将火把探了过去,不由轻轻抚上了那马纯白色的鬃毛,马首低了下去。李天水已看见了马腿上五六条血道子,马蹄子上似也扎进了不少木刺。

桥面上绝不能久留,李天水正欲将那白马唤起,却见它身后,枣色小马已从容自旁走过,又以红鬃毛擦上了那白马的脸颊,一刻间,红白色的鬃毛交织于一处,火光下仿佛发出了异彩。

过了片刻,那枣色马缓缓起身,走在前面,那白马跛着腿,一步高一步低,勉力稳住身躯,紧跟在枣马身后。

待那两匹马行过后,李天水方牵着最后一匹灰马跟了上去,目光闪闪发亮。

不知不觉,沙雅歌声已越来越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风听雨: 雨,穿过树冠,滑过枝叶,簇拥着,落在草丛上,渗透到泥土里 ; 风,伴着雨滴,抚过树梢,卯着劲,吹在落...
    黑豆儿cool阅读 168评论 0 0
  • 我们不需要人人都去做商人,但每个人都需要掌握一定的商业常识。《认识商业》就是一本深入浅出的介绍基本商业原理的百科全...
    a396a0cb1190阅读 908评论 4 28
  • 要说这初三一年,我对语文有什么印象深刻的地方,便是我们殷老师独特的教育方式。 语文本来就是要靠基本功和...
    英国熊阅读 281评论 0 2
  • 参加007半年,收获成长很大,也非常感谢大家的帮助,所以想为大家做点什么。参加值月团队就是希望能为大家做点什...
    爱昔阅读 241评论 5 1
  • 我听过的最煽情的话,不是情人之间的“我爱你”,不是朋友之间的赞誉,也不是夫妻之间的喁喁私语,更不是诗人笔下你侬我侬...
    浣月楼阅读 932评论 16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