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游记(下)—钉钉一岁十个月

        驾车十几分钟我们拐进了位于门头沟区东南部的苛萝坨村,听名字有点梵文的韵味。我记得佛教宇宙观对于世界框架的诠释称作"曼荼罗"不知道这苛萝坨是如何来历。毕竟是位于戒台寺和潭柘寺脚下的村落,自古以来途经此处上山朝拜的香客僧侣应该常会在此处歇脚吧。度假村就坐落在这里,看来我们是选对了地方哦!

      进入度假村,主体是一座错落有致的三层小楼,前院已经停满了车。此时丁丁已在车上呼呼大睡了。我询问了前台只有一间小时房可以住到5点,之后就都订满了。没办法就开房让丁丁先睡一会儿吧。房间窗明几净,卫生间、床铺一尘不染、空调液晶电视都还很新。结果我们丁丁一进屋竟然困意全消,上窜下跳、摸这动那来了精神。最先翻出遥控器,空调和电视遭了殃,一会儿开一会儿关,哎!这房间是白开了:( 为了不让他继续破坏公物,我们只好把他带到院子里,刚好二层平台上有滑梯秋千架,丁丁上来下去玩的不亦乐乎,每次都不要人扶自己爬上滑梯,在最高处大喊一声"妈妈!"炫耀自己的本领,荡秋千就有些紧张,表情严肃,小手抓得紧紧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已将近4点,忽然客房部的人找到我们说有人退房,问我们要不要续房。太好了我们可以住到明天了,看来我们的苛萝坨村之行不会在荡秋千中结束啦!

    可是还有一个问题,由于原本没打算在外过夜所以也没给丁丁准备纸尿裤和奶粉。于是我和丁丁爸带着丁丁马不停蹄驱车返回门头沟城区跑了两个地方买齐了东西。一切妥当就看我们鸠鸠今晚的表现了!返回度假村是下午5点30,开饭!

        鲜嫩喷香的香椿炒鸡蛋、金黄酥脆口留余味的炸花椒芽还有新鲜爽滑的农家炖豆腐和热气腾腾的跨炖鱼、清爽的拌野菜,都是每次郊游必点的农家菜。丁丁狼吞虎咽每样菜都吃的津津有味,一小碗米饭再加上几口菜团子皮,哇!小肚肚吃的鼓鼓滴!

        吃过饭我和丁丁姥姥带着丁丁在后院散步,原来后面有一小块田,但不知道种了些什么。似乎听到有羊的叫声,却没有看到小羊在哪里。玩儿了一会儿回到房间,丁丁又鼓弄了一阵电视机,到了7点钟看他有点打蔫犯困了,赶紧一瓶子牛奶下肚,完全不用哄睡,扔下奶瓶丁丁就抱着秋裤倒头大睡了,哈哈秋裤代替臭被被也凑合啦!一宿到天亮丁丁喊了一次妈妈一次爸爸,哄哄就又接着睡了,没有因为换床不习惯,大家还算休息的不错。

        早晨丁丁7点就醒来了,小鸠鸠睁开双眼一脸困惑----"咦!怎么不是鸠鸠的小床啊?这是哪里?"还好爸爸妈妈姥姥都在身边。没多久丁丁似乎就回忆起昨天的事,激动又兴奋的到处乱跑了。清晨的山区空气很凉爽。由于预定的早餐还没好,我和丁丁爸就带着丁丁出去晨练。这才发现有一群佛友在度假村里进行辟谷修行,他们一大早就开始在二楼院子里打坐、练拳。哎!天天喊着减肥却一顿不少吃的我真是汗颜,干脆在院子里跑圈吧!丁丁也紧追着我跑起来,哈哈,小家伙撒欢儿地一蹦一跳,欢天喜地的模样真可爱!忽然又听到了小羊咩咩的叫声,啊哈!原来它在对面小土坡上吃草那,赶紧带着丁丁看小羊去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一个清晨很快过去,吃过早饭退了房已是9点整,继续出发,下一站目的地------潭柘寺。

          穿过悠长的苛萝坨隧道,似乎穿越了无尽的历史长河,我们走近了千年古刹潭柘寺。话说"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如今北京城一代代的主人早已化为骨丘,而潭柘寺依然香火鼎盛。真是"千年王气消沉尽,香火空繁三月中"不得不赞叹宗教的魅力与生命力啊!

      寺院依山而建气势宏伟壮观,一路都要上台阶对丁丁可是小小的考验哦。姥姥曾来游览过两次,这次自愿在山下看东西。于是我和丁丁爸就带着丁丁轻装上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愧是跨越千年的佛家圣地,到处古木参天。一座座庙宇在绿荫环抱之下,更显得古老神秘。满眼都是古柏、古银杏和从西域移植过来的古娑罗树,它们或是辽代或是唐代就已种植在此地,经历千年沧桑变迁。如果说毁坏的庙宇、佛像可以翻建、重塑,那么只有这些寂静的生命千余载默默汲取着天地精华,依然屹立挺拔,也许它们才更具有灵性,才是这座悠悠古寺的灵魂所在呢!

        这次由于丁丁太小也无暇探寻潭柘寺悠久的历史和深远的文化,只是走马观花的快速浏览,仅仅让丁丁认识了帝王树、配王树几位树爷爷。可惜二乔玉兰刚好凋落,无缘一睹红颜,只好留在下次观赏了。

        穿过一座座香火缭绕、人潮如织的殿宇,我们来到一方宽阔崭新的院落,院子中间两株古柏直插云霄。这里没有焚香,朱漆灰瓦的正殿大门紧锁,抬头见一鎏金匾额"方丈"二字赫然在目,原来是寺主人的禅房。就在我看大门两侧对联的时候,我们小鸠鸠居然忍不住在方丈家门口干了坏事••••••哎!罪过罪过,这一泡尿不知道是否会冲掉了高僧的法力呢?怎么想起孙悟空在如来手心儿尿尿的事来了:p       

  快跑快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隔壁就是乾隆下榻过的行宫,比起豪华的方丈院落显得破旧萧条。很自然喽,皇上是早已没有了,方丈却还在嘛!就在为皇帝建的流杯亭小歇片刻吧。妈妈采下一片绿叶放入水中,丁丁被这一叶扁舟深深吸引,目光追随着它在蟠龙水道中顺流蜿蜒而下,走走停停,居然也认真的看了很久。嘻嘻,我们也玩了一把古人的曲水流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续一路上行,台阶越来越高,但一级级都是丁丁自己爬上去的,而且总还不要和大人牵手。他自己扶着琉璃瓦扶手或粗糙的石头墙壁,每迈一步都小心翼翼,显出努力的样子,好像决心要做个小独行侠。我很喜欢拍摄背影,也许是受朱自清那篇文章的影响,似乎站在一个人的背后,才能观察到最真实最自然的情景。看着丁丁的背影,他那小小身体释放的能量再次感动了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过毗卢阁东侧,有一座高大的白塔----“金刚延寿塔 ”,是明代越靖王朱瞻墉于正统二年(1437年)所建的。我们这一路既不烧香也不拜佛,但见很多人都双手合十绕塔一周祈福,我也想凑个热闹。于是抱起丁丁登上塔座,"丁丁,也像大家一样把双手合起来"我教着丁丁,没想到小鸠鸠很有慧根的立刻把两个小手合在胸前,转完一圈还不放下。嘻嘻,难道我们鸠鸠与佛有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绕到毗卢阁的西侧,在文殊殿旁,妈妈和丁丁一起扶着钟槌敲响了寺院的大钟,不用太大力气,那浑厚悠长的钟声拖着袅袅余音似乎就能传到很远很远,不知道远在湖南的爷爷奶奶有没有听到我们丁丁的金钟报平安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观音殿我们就从西侧一路下山了,丁丁自然又是像考拉宝宝一样紧紧趴在爸爸怀里,两条腿两只手都勾的紧紧的。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可丁丁爸身手敏捷,健步如飞,一会儿就把我远远的甩在后面,没多久我们就和山下的姥姥会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等待丁丁爸取车的当,我独自匆匆游览了寺外的下塔林,塔林院内同样古树森森,伸展的枝桠庞大的树冠守护着僧人们的安息地。由于时间紧迫对这些墓塔也没有太多探究。只觉得造型大小不一、雕刻精美,有些看上去年代久远,有些则比较新。另外,院内游人不多,气氛肃穆幽静,顿时感到身心沉淀安宁,下次有时间可以在此多做停留,静静冥想,能顿悟也说不定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潭柘寺内涵还是很丰富的,等丁丁长大些,我们一定还会故地重游!

        爬了一趟山肚子咕咕叫了,我们在山下选了一家家庭式农家院,婆婆媳妇小姑子齐下厨,男人们则在外面揽客、指挥停车,生意做的红红火火。我们点了清蒸虹鳟鱼、肉片炒野山蘑和腊肉炒葫芦条。(阿弥陀佛!又是鱼又是肉的,罪过罪过)不过实在美味------鱼肉鲜嫩香甜、蘑菇色泽明亮味道浓郁、葫芦条别具风味很有嚼劲儿。虹鳟鱼刺少,丁丁吃了好多鱼,一边吃一边频频点头称赞,吧唧吧唧小嘴儿,味道好极了:)

        吃饱喝足玩儿美,返航!驱车不到一小时,下午2点我们就已回到了温暖的家中。此次出游完美告终!

        这次出行意外改变原计划,增加了苛萝坨度假村和潭柘寺两站,十分有趣。丁丁这两天爬了山、近距离接触了小羊、见识了千年古树、第一次在外过夜,还自己学会了像小羊一样咩咩叫,爸爸妈妈和姥姥也玩的很开心。吃、住、玩都是满分。春暖花开是郊游的季节,嘻嘻,妈妈已经在酝酿下一站目的地了!丁丁背起小背包,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明小长假的第二天风和日丽我们决定带着丁丁再次游览去年秋天曾经去过的北宫森里公园。去年上山选错了路线,抬着...
    猫爪丁丁阅读 431评论 0 0
  • 清明小长假的第二天风和日丽我们决定带着丁丁再次游览去年秋天曾经去过的北宫森里公园。去年上山选错了路线,抬着...
    猫爪丁丁阅读 252评论 0 0
  • 数目—————名称—————————(类别) 一:(25分钟番茄钟)一个番茄钟后休息5分钟,4个番茄钟后休息25分...
    千夜A阅读 212评论 0 0
  • 今儿报名参加莘苒宝贝的做不吼叫妈妈活动,其实我很清楚,要做到百分百不吼叫对我来说有多难,我承认我是个性情比较急躁的...
    jewelliu阅读 211评论 2 1
  • 桌子上那些个小物件存在的时候,我没有想过多看他们一眼,觉得他们的存在与否无关紧要,他们也就安安静静地待在那里,我们...
    神小仙儿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