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我最终破茧成蝶——写在《蝴蝶》完稿十年

我当年设计的封面
文 | 一鸣

最近连载专题举办了一个书评推广活动,我没有想到会有朋友点评我的作品《蝴蝶》,更没有想到自己的作品在别人眼中会是这个样子。昨天晚上看了一篇关于《蝴蝶》的书评,心有感触久久难眠。蓦然惊觉,这部作品的创作时间是2007年8月,差不多已经完稿十年。似乎十年这个时间长度容易带给人仪式感,也为某件事情赋予更多纪念的意义。于是,我在安静的深夜里想到了很多关于这部作品的创作点滴。

在十几岁到二十几岁那十年时间里,我对爱情充满着很多美好的幻想。因为过于美好,也显得不切实际。想起那段不太理性的时光,我的脑袋里常出现一个少年对着一团七彩炫光面露傻笑。那团炫光里可以闪烁出一幅幅唯美的画面,那是他理想中爱情应有的模样。只是他的痴笑相太难看,招来现实给他扇了狠狠的巴掌,一次,又一次。在《总有离别在远方2》这篇文章中,有读者留言问我这个故事是不是真的。我的回复可用四个字来概括:亦真亦假。其中,“每写一篇小说,就会遭遇一次情感失意”,这一点是真的。我在《蝴蝶》的后记里很隐晦地写到它的创作背景,其实就是情伤所致。《蝴蝶》是我写的第五部小说,所以此前已经有过四次情伤的经历。

在那些年里我还是一个神经兮兮的中二病少年。情场失意很大程度上是自身性格所致,但是在中二病少年眼中,这背后必然有一些触发的契机。在当时的我看来,这个触发点就是写小说。一旦写了小说,对心仪女生的追求必遭失败。当这样的事情重复了四次,我相信这就是真的。

2007年暑假,我留校创作。此前结识了一位心仪的女生,追求的过程看来还算顺利。只不过,当小说将近完成之际,这位女生告诉我,她找到男朋友了。我在难过无奈的心境里写完了那一部小说。我意识到写作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在我获得成就感的同时,我也要为此承受痛苦——中二病少年常常给自己的人生额外增加很多苦情戏。当那部小说写完之后,我感到茫然失措,对写作心怀恐惧。

小说写完之后,我就离校回家。那段时间心情不太好,一度郁郁寡欢。有一天,我回老家小镇找我死党相聚。打算回程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当时正在下雨,我一个人躲在屋檐下避雨。望着黑漆漆的夜空,听着滴答作响的雨声,我又想到了连日来困扰自己的问题。在那个只听见雨声的环境里,不知为何,我想起了很久之前看到过的关于蝴蝶的一段话。大概是说蝴蝶从虫蛹化蝶的过程中会承受很多痛苦,只有熬过这些痛苦,它们才能展翅而飞。如果不能撑过这个过程,它们就会痛死。我突然感觉到自己也是这样一只虫蛹,渴望成蝶,却被现实所困,看不到出路。就在某一刻,我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我要成为“蝴蝶”,不管前路如何,我都要尽力写下去。关于蝴蝶的这个故事也就在那个时候慢慢成型。当时我在屋檐下避雨,所以我把故事的开头设置成一个雨夜:“天空下着雨,七八月的雨,一整夜地下没有停歇。”故事的开篇是主人公说出的一句话:“它们是卑微的虫蛹,独自承受黑暗和破茧的疼痛,它们可能会痛死,但只要战胜苦痛就会变成美丽的蝴蝶,光芒四射。”这也是我当时脑袋里最清楚的一句话。

当我打算写《蝴蝶》这样一部小说之后,我很快就回到学校,用了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夜以继日写了出来。在我茫然失意的日子里,我需要用这样一部作品给自己一些鼓励。让一点坚定的心志融合在作品里,每当日后感觉自己写不下去的时候,我都能记起曾经的自己有过怎样的勇气面对逆境。我写过多部小说,对比其他的作品,《蝴蝶》在语言风格和创作技巧上都不成熟。毕竟这是写作初期的作品,还带着很多原始的缺陷。但在写作过程中,它是一部对我影响极大的作品。它不仅仅是一部武侠小说。它带着一种坚定的信念,是我精神世界里的一座灯塔,并不足够明亮,但至少可以让我看到光明,感觉到温暖。它让我想起多年前的那个雨夜,那个在屋檐下独自避雨的少年。那一刻他全然无惧,心中燃烧着一团温热的火焰。那种温暖可以穿越时空,来到每一个寂静难眠的深夜,如一盏小小的烛火,亮在床头,告诉我不必害怕。

到了2013年,软件开发的工作让我身心疲倦,我想尝试写作谋生。当我有了这样的念头,那一刻我也害怕,觉得自己是不是过于异想天开了。细想之下,又发现这可能是最适合自己的发展路线。在下最后决定之前,我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你是不是真的热爱写作?”这个时候我再一次想到《蝴蝶》。写完《蝴蝶》之后,在接下来的六七年里,我在情感方面依然跌跌撞撞没有突破。我还是继续写小说,继续情伤。那个一旦写小说就会情感失意的规律,我已经验证到第七次。即便到了这个时候,我还是想写小说。于是我有理由相信,我是真的热爱写作。所以,还是尝试一下吧。

冷静回想之下,我的写作打算不过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然而在当时,为了让自己接受这个异想天开的想法,我给自己多加了一些戏码。在我成长过程中,当我需要做一些重大决定的时候,我常依赖的不是理性的分析,而是一些感性的冲动。作为一个不那么聪明的中二病患者,我的心理成长总是比别人慢一些。到了后来,我从中二病少年成长为中二病青年。我依然会有很多不切实际的想法,依然矫情,依然会用一些可笑的理由继续哄骗自己。写作的结果终将云淡风轻,而过程注定惊涛骇浪。在这一程里似乎我也很少想过要放弃写作。也许在很多年之前,当我写《蝴蝶》这部作品的时候,我已经将一种强烈的信念植入灵魂,即便在艰难的日子里也不要轻言放弃。在我还年轻的时候,我时常愤怒,只懂得一味对抗,在这个过程中不断伤害自己。但也有一种力量,支撑着我继续赶路,支撑我终于有一天顿悟,懂得和解。虽然走得辛苦,但最后也能走上正途。

很多码字人都要忍受漫长的寂寞,他们也有过疑问:写作是不是有意义,自己的努力会不会白费?说实在的,我也不知道。多年以前,我写出了《蝴蝶》这部作品来回答这个问题。多年之后,我发现它依然是我的答案。每个人都会面临自己的困境,当他冲破了一重束缚,可能又会遇上更难的束缚。像是一层又一层的茧。人生中值得喜悦的事情,就是每一次冲破茧的束缚,变得更加强大。

最近有一句话似乎很火,“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我觉得这句话并不那么美好,换掉其中一个字会更符合人生的常态:“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似少年 。” 一字之差,意思相距甚远。经历世事,心智不长,这并不是好事。我更喜欢自己修改过后的说法,经历过后还保留几分少年心性,还像过去那样依然相信那些简单而美好的东西,而又有一些经验去应对生活中的困难。如今,身为中二病青年,我从年少激愤渐趋平和。我开始理解现实中的种种限制,而我们的生命历程,注定要不断撑开这些虫茧般的束缚,化蝶而飞。

对我来说,写作只是一种很单纯的个人喜好,可能它真没有太多意义,仅仅因为喜欢就写下去。然而现实不会因为出发点的简单,就降低游戏的难度。《蝴蝶》这部作品里寄存着一些美好的愿望,在真实世界里实现这些愿望会有一定的难度。一步步走来,虽有困难亦有转机。十年之前,我用这部作品加固心中的信念;十年之后,我依然在写作,这未尝不是一种成全。我曾在困惑失意的心境下写出这部作品,十年之后,有人从这部作品里读出了坚强和感动。对《蝴蝶》而言,这也是一次美丽的轮回。我想,当年的中二病少年看到如今的书评,他一定会激动而欣慰。


附:
【书评|细品《蝴蝶》】
【浅赏《蝴蝶》】
【书评|破茧成蝶美丽绽放--读《蝴蝶》有感】
【连载好书推荐】
写作经验分享请点击:【写作那些事】目录
关于转载问题:请联系我的经纪人 南方有路
青春小说《晴时有风》已经上市,请大家多多支持~
我是【简书连载小说】专题主编一鸣,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专题活动:连载书评有偿征集【第一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shameless我十天追完了三季,我慌了,里面最心动的最揪心的是一对gay Couple。 其实严格来讲这里面的...
    波斯橘阅读 2,589评论 1 2
  • 讲课嘉宾:顾一宸 微博、简书,签约作者,出版新书《如果觉得委屈就成为你想要的光》,《我与你的惊喜,是刚刚好的相遇》...
    风铃儿声声阅读 284评论 2 1
  • 赵一拿起锄头走向了寻找圣人之道的路,披荆斩棘,几度风霜。固守本心,不忘始终。收成越来越好,人们争相效仿,大家安居乐...
    邵问酒阅读 205评论 0 0
  • 漫山遍野 惊心动魄地白 毫无拘谨 自然洒脱地开 不与百花争艳 要争 那就看谁的阵容最庞大 谁的心地更纯洁...
    豫兰剑客阅读 4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