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笔记

 讲课嘉宾: 顾一宸  微博、简书,签约作者,出版新书《如果觉得委屈就成为你想要的光》,《我与你的惊喜,是刚刚好的相遇》,目前是畅销人气励志作家。去年六月开始做公众号,写了很多10万加的爆文,不到一年发展,现在自己积累15000粉丝,微博粉丝上10万。

  讲课主题:怎么写出传播性好,认同度高的好文章?

  1.死磕标题,标题决定打开率

  标题不花心思,内容再好也没用。标题决定打开率,内容决定转发率。

  例,一篇游记,读者发我的是《苏梅岛的蓝白海岸》,我建议将它改为《没去过这里你永远不会懂什么是蓝什么是白》,再发布到简书首页,阅读量上涨变得很快。

分析:苏梅岛,给人很陌生,不利于打开。“没去过这里”,这里是什么?蓝,白,有什么不懂的,这里利用了读者的好奇心和好胜心,包袱不要一次都给兜出来,留着悬念慢慢来。

  示例2:《已婚女人都面临一个问题:不理解自己的老公》改成《不解决这个问题,你想幸福真的很难》。

分析:已婚,很有选择性,不是已婚的,男的,就不会点开看。而第二个题目,这个问题,是什么?利用读者好奇心,幸福,是很期待的事,真的很难,是对读者的恐吓,利用了读者的恐惧心,不安全感。

  标题三大神器:暴力,性,金钱。

  暴力:生活匮乏什么,就写什么?

  性:天然的吸引流量的,众所周知,小黄文。分析例文:“你妈逼你找对象了吗?”“逼了,想哭。”

  金钱:发红包,一分钟涨十万粉。诱导,已关闭。

  注意把握尺度,不要太陋不要频繁使用。

  多使用“你”“我们”这样的字眼,让读者容易产生联系感和代入感。

  分析:《你被ta屏蔽了朋友圈》与《被最好的朋友屏蔽了朋友圈》

  第一个更有吸引力,你被ta,很模糊,男女读者都会联系到,她是谁?展开联系,在读者的潜意识里不知不觉产生了。

  多使用疑问句和感叹句,利用情绪的力量。

  当你的标题自带矛盾冲突和对比,还有反差的时候,相信我,你已经超过了½的作者。

  《“你能帮我……”“别说了,不能!”》有情绪的,有力量的,

  标题部分总结,就一句话:了解人性,利用人性,你将永远掌控流量。我起的标题利用读者的:好奇心,好胜心,恐惧,不安全感,这都是人性的弱点。

  2.情绪共振和渲染,以情动人,犹如无形装逼,最为致命。

  想要感动读者,就像我们要炫富一样,不要强行煽情,逼着读者尴尬,那就不好了,煽情很重要,具体怎么操作?

  (1)注意细节描写,这样最有画面感。

  例文:父亲老了,这是没有画面感,细节:父亲抱他儿子的时候,深吸一口气,弯腰,像干重活的样子,抛了几次,才把儿子抱在怀里,而且,涨红了脸,又联系自己小时候,爸爸怎么抱他的,这样的细节就有说服力了。

  (2)注重心理描写,这样最有代入感,也最容易引发情绪共振。

  没有心里怎么想,只是事情表面上的描述,心里怎么想,最容易引发读者共振的。

  (3)注重环境描述,这样最容易营造和烘托煽情氛围。

  恰到好处,恐怖片如果关掉音响,就没有这个效果了。例如,一个人的孤独,夜晚,狗叫声,来烘托。

  (4)注重侧面表现,这样最有真实感,也最有可信度。

  3.立意巧妙,构思精巧,多开脑洞,但三观要正

  (1)要追求立意巧妙。1+1=2永远不会有人感兴趣的,生活太乏味了,人们都想看点不一样的东西。

  读者为什么要转发?要么有情感,要么有趣的,足够幽默,要么有用,能解决问题。三种最受读者欢迎。

  鸡汤文,现已经写烂了,套作,三个故事,最后总结。

  多看爆文,也要多看经典文,你才能走的很远。

  “以正合以奇胜”,在套作上出奇制胜,改变,创新。

  (2)文章的写法和结构要多创新,不用拘于一格,但前期还是要先模仿,功底扎实后再求变求新。

  (3)我们是要向读者传递自己的态度和价值观的,三观一定要正,多点主旋律和正能量。可以以正合以奇胜。身为作者,要有照亮并指引他人、温暖并改变世界的情怀和理想。

后面答疑解惑:

他说:模仿别人的文章,注意一点,就是,你去想,同样一个主题,我来写,我会怎么写,和他这样写相比,我的写法差在哪里,他的写法好在哪里?

还有同样一个事例,他会有升华总结,你去想,我来总结,我会怎么升华,而他是如何提炼出观点的。

总体感觉:顾老师,特别真诚,毫无保留的分享了他写爆文的经验,而且,特别实用,全是我们目前写公文遇到的困惑,他每说一个问题,有一种点石成金的感觉,趁着脑热,急忙整理以上笔记,时刻温习,慢慢咀嚼,好好消化。后面文友问答,他不厌其烦回答每个人的问题,确实很感动人。感谢这么好的老师,感谢写手圈提供的学习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