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任我行

——  我魂牵梦萦的318

孟凡卿,笔名云凡、费墨,英文名字Louis,青岛大学国际商学院外贸英语专业毕业,自学山东建筑大学工民建专业、青岛理工大学给排水专业,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国家二级安全评价师,山东省安全培训讲师。喜好舞文弄墨,但一事无成、无作品问世,实乃废墨之徒也。


序(一)

自中学时期认识凡卿已30年,那时就是一起骑脚踏车往返学校与家里的同学兼好友。这次他更是骑着他的脚踏车去“亲近”心中的那块净土。游西藏流行于当下,更多的人习惯性地选择了“喝燃油”的现代方式,而他却携带稚子,骑行千里。记录西藏之行,更多的人同样习惯性地选择了图片和影像的现代方式,而他却洋洋洒洒,用墨如泼。选择这些貌似费力不讨巧的方式,与他却很是自然。正是我早在青涩的中学时代,就熟知的那个多才多艺,细腻真诚的少年。也正是这些近乎原始的方式,才有了那些跃然纸上的美景、亲情、甘苦、畏服、亲近和顿悟。文中有这么一小段:“吃过早饭,就开始爬山,加穿了好几次衣服,怎么也感觉不到体温的平衡,穿多了出汗,汗水又马上变得特别凉,带走身上的体温,太阳出来后,一半暖和,一半寒冷。” 这大约是日常生活中不如意时常有的体验。而文章最后“当你调匀呼吸,按照自己的节奏,不追赶也不停息,内心、身体达成一种微妙的平衡,爬坡就变成了一种享受!”读完这篇游记,我想到了电影中阿甘描述Lt. Dan: He never actually said so, but I think he made his peace with God.

共勉。

——   高利军  波音公司西雅图研发中心工程师

2016年11月20于西雅图

序(二)

素怀少年梦,久拟赴大川。

关山数万重,逐梦辞乡关。

昔闻蜀道难,弗若今历见。

长河天际去,孤道云边悬。

流急绝舟楫,峰高惊鸿雁。

风雨朔如刀,气稀渺如烟。

无惧千般难,笃志见经幡。

浮云足下过,丘壑藏胸间。

穷尽红尘苦,终得谒佛前。

我问前生起,但笑不作言。

我求今生事,但坐不稍谈。

醍醐忽灌顶,大悟在心田。

一花一世界,何处不佛缘?

稽首再拜去,归乡心自安。

夜深忽梦起,披衣立阶前。

庭兰寂无声,繁星满霄汉。

一去几千里,犹疑在梦间。

夜深更露重,唏嘘已忘言。

吾尝闻川藏之美久矣,然憾未睹而快也; 吾尝欲远涉之心甚矣,然羁于尘事终未得也。今忽闻有兄凡卿,拨冗务,携稚子,驾单车,毅而往之,诚可贺也。涉大川,穿林壑,登险峰,倚绝壁,栉风雨,踏流岚,起于巴蜀,直抵拉萨,凡程共逾四千余里,诚可佩也。登高山之巅得览天之高,临深渊之底以窥地之厚,观晓日斜阳解日月之行,闻猿啼鹤唳谙众生之妙,诚可羡也。然其于莲花之侧得闻天籁之音,领大德之光开大慧之悟,又岂为我芸芸所能道哉?

卿兄有云:“苍松不出于圃,鹰隼非囿于笼",斯言是也。感其事,是以小文以志之。

   —— 周风波   青岛远发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6年11月21日于青岛

序(三)

一本六万三千多字的《天地任我行——我魂牵梦萦的318》游记放在我的手中,希望我为之作序。这让我有点勉为其难,一是身份太尴尬,游记中的两位主角,一个是我儿子,一个是我丈夫,把爷俩写得太好有点炫耀,写得太低调又有点谦虚,这个尺度不好把握;二是不知道从何下手,怕写不好露怯!记得游记中有一章《勇者无惧》,我也做一次勇者吧!

想起去年传博父子和自明父子骑行青藏线回来,这爷俩就开始跃跃欲试,说要骑最险、最高远的川藏线。我就在心里不屑一顾,心想这爷俩一个瘦弱如豆芽,一个肥硕如熊猫,在以往我们骑行的历史上都是最弱、最需要照顾的那一个,还要骑行川藏线?川藏线意谓着什么?那可是被称作“世界上最危险的公路”,走这段路,除了必不可少的高原反应和寒冷,可能还会遇上修路、堵车、下雨、雪崩、山洪、塌方、泥石流,这些玩意儿,遇上一样就够他们受的,逞什么能啊?但是一想,不能打击他们的积极性,我可以以他们渴望骑行川藏线为借口,让他们平时多锻炼锻炼,一个让他减肥,一个让他增肥,总之可以有借口让他们锻炼了,至于川藏线,先当作一个梦吧!所以就在口头上没说什么,只是敷衍了几声,表示坚决支持。

没想到这爷俩从此每个周末都会抽出一天的时间,骑行日照港、天马岛、秦山岛、水晶城、厉家寨、龙园、岚山……总之每天的行程都会在150公里左右,而且风雨无阻,越是下雨天越要骑,美其名曰:模拟骑行!这一模拟不要紧,爷俩一身泥水伤痕累累地回来了,原来下雨路滑,下坡的时候刹车失灵,小孟用脚突然停住了,老孟一个措手不及,拱到小孟的车子上,爷俩都摔倒了,这模拟骑行的结果就是小孟衣服一个大口子,老孟的小腿一个大口子,小孟的车轱辘一个大口子而告终。我寻思,这回得消停几天了吧,结果一到周末,爷俩又开始骑了……说实话,心里隐隐有点佩服了,这爷俩,还有点血性……

一直到骑行川藏线前期,包括在网上购置一些骑行随身物品,我一直还在心里觉得不可能成功的,因为我太了解这爷俩了,只是凭一时之气罢了,我还嫌老孟到处张扬,你先说出去了,到时候骑不了,脸往哪儿搁呢?老孟说,我就是把自己架到这个地步,给自己压力,不给自己留下退路。好吧,这也算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嘛!

骑行之前,也算是一波三折。首先要做的是瞒住双方的老人,特别是爷爷奶奶。被儿子同学说漏嘴之后,爷爷一直扬言,等到一放假,就扣孙子的车,结果被孙子说要去北京新东方学习英语骗过去了,还惹得爷爷给了五千元的赞助费,没办法,俺们也不想撒谎,但是如果让他们知道了实情,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怕这一个月都睡不好了,这也算是善意的谎言吧!其次我还担心这爷俩的安全问题,因为一旦在路上有什么事,连个商量的人都没有。这个担忧在骑行之前被传博父子给解决了,原来他爷俩早就打算给我家爷俩伴行,这简直是太大的惊喜了。骑行之前自明恒凤借给了全套去年骑行的装备,逢涛晓燕给儿子买的骑行服,君宝兰玲给饯行的嘉宴,还有传博家的大掌柜狄江英,在此一并感谢!

直到出发,我还似乎在梦中呢,一直觉得他们去不了,等真的出发了,自己还是不太相信,直到每天看老孟发的照片和文字,才意识到他们已经离我很远很远了。每天老孟发的美篇,我都会转到朋友圈,每天都有人上百条评论和点赞,有我的亲人、朋友、同事、学生,还有儿子的老师,老孟差不多每天晚上要到十二点发朋友圈,我接着转发,其他人在早上第一时间就会点开我的朋友圈关注,一直持续了二十一天,有朋友说每天早上看我的朋友圈已经成了习惯,在此对所有关注老孟和小孟的人,一并感谢!一并对老孟白天骑车,晚上还要发照片,还要配上精美的文字,并坚持了二十一天这种毅力点个赞,为小孟能够一直坚持骑下来,没哭一次点个大大的赞,你们是我的骄傲!

有朋友问我,你不担心吗?说实话,怎么会不担心,记得是骑行第八天,我等到凌晨三点钟都没有等到老孟发到朋友圈的美篇,在这之前,他是每天都会发的。打老孟的电话是无法接通,打传博和小孟的电话都是关机,传博儿子家奇的号码我不知道。看看凌晨三点多钟,也不便打扰家奇的妈妈狄江英,只好在那儿胡思乱想,那真是叫一个煎熬,等到五点钟了,也不管狄醒了没有,就打了她的电话,问她儿子家奇的号码,这家伙竟然不知道,我要崩溃了……给他们发了微信,留了言,于是一天都在等待的煎熬中度过,一直到传博给了回了信,原来他们到了一个地方,那地方竟然没有电也没有信号,所以那天怎么也联系不上,原来是这样,我长长地出了口气……

我的男神们终于回来了……

一次次的接风酒……

回来后,老孟扬言要重新整理,写一篇几万字的游记,我心里又开始不屑了,想想就他那两把刷子,且!没想到,两个月的时间还真写出来了,而且在我这个所谓的中文本科看来,文笔还挺不错的,扬扬洒洒,纵横恣肆,六万多字,这老孟,还真是让我刮目相看了……

总之,老孟和小孟,你们是我的骄傲!

                            ——尹梅   老孟家的大掌柜

                               2016年12月6日于蜗居

目 录

前言

一、318是什么

二、成都,来了就不想走

三、牛刀小试

四、跨过二郎山

五、我心飞翔

六、炼狱过后是天堂

七、听雨

八、折戟海子山

九、真情海通沟

十、在山的那边

十一、绕不出的觉巴

十二、问顶东达山

十三、淡淡的忧伤

十四、拧心的七十二拐

十五、天葬,神秘而神圣

十六、然乌,天堂落下的泪滴

十七、波密,世间终是你好

十八、我和鲁朗有个约定

十九、情留藏江南

二十、勇者无惧

二十一、一半佛祖一半歌

二十二、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后记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