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任我行(连载)

前 言

2002年7月7日凌晨,正是那年高考的第一天,在我们全家的焦急等待中,护士把媳妇从产房里平推了出来。我看见媳妇的第一眼就问“儿子呢?”因为媳妇平安无事,我更挂念着儿子。媳妇面带愠色①地指了指她的腿边,我就趴在了儿子脸上,用嘴唇轻轻碰了一下儿子的小脸蛋,鼻子开始涩涩地发酸。小家伙紧闭双眼,懒得理他在这个世界上见到的第一个男人--他的爸爸。

我自言自语地说,“这么丑的小孩!长大后能讨着媳妇吗?”早于我媳妇从产房里出来的那个产妇的婆婆斜着眼看我,说了一句“我就没见过这么俊的小孩!”我在心里默默念叨着,“一定要比爸爸长得高,一定要比爸爸长得帅!”当天夜里,你哭了,你笑了,你挥挥手,你踢踢腿,我抱着你在病房里走来走去,不舍得放下!连病房里的其他人都说:刚出生就这么娇惯,长大后要惯成啥样?我沉浸在当爸爸的幸福和喜悦中,信奉我奶奶常说的“树大自直”的道理!你一天一天在长大,作为知识分子的爷爷和姥爷,竟然因为你的降临给他们带来的幸福太满,满到他们竟然不知道给你起个什么名字才好。奶奶说你高考那天出生,是来赶考的“举子”。所以“橘子”就成了你的昵称,大名孟子程,我们更习惯叫你“橙子”,希望你长大后奉公守法,做一个懂规则、讲秩序的人。

每一个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像花园里的花朵一样健康成长,可你却体弱多病,感冒、发烧像家常便饭一样,隔三差五还会有肠套叠、肠系膜淋巴结炎等等,我那时像现在不懂事的你一样,仅仅把你当做玩具,更累坏了你的妈妈和奶奶。你慢慢长大,长得越来越帅,帅得超乎我的想象。奶奶说你比小时候的我更聪明,对此我有点不太服气。不到一岁的时候,你既会走路也会说话了,远远超出了同龄孩子的智商,姥姥为你感到特别自豪。一次,姥姥希望你在别人面前作出一个超常的举动,以此证明你的不同寻常。你说:我才不呢,你们会说我“能”!逗得众人哈哈大笑,纷纷夸赞你确实比别的孩子更聪明。三岁后,你上幼儿园了,越来越健康,成了班里出勤率最高的孩子。四岁后,爸爸和妈妈每年都要带你旅游,黄山、泰山、云台山……西湖、太湖、玄武湖……乌镇、周庄、台儿庄……花山谜窟、龙门石窟、徽派建筑……,因为爸爸妈妈觉得,一个人既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

一直以来,我的微信头像都是一位亲密无间的铁杆同学发来的这样一幅图片:一对穿着骑行套装的父子奋力推着山地车,游走在人烟稀少的高山之巅,薄雾之中,霞光万道,朝阳如丹,看不清身旁的山有多高,脚下的沟有多深,也分不清远处哪是山,哪是雾,哪是森林,哪是沟谷,整个世界处于一片混沌之中。在云雾消散的间隙,太阳穿过云层,洒下淡淡的光辉,让人情不自禁地领略“日照金山,明烛天南”的景致。正是这张图片成为激励我远行的推手!

儿子渴望高耸险峻的山峰,渴望自由自在的翱翔。他时常幻想,一辆单车,一个驮包,一个相机,就这么骑行在崇山峻岭间,去追寻美丽而向往的诗和远方。读万卷书,阅尽汗牛充栋;行万里路,踏破古道西风。我对儿子说,“诗和远方并不遥远,美丽的布达拉,是你也是我的梦想!”

十四周岁,儿子身高已经177厘米,7月7日,我和儿子子程、传博和儿子家奇,两对父子一行四人踏上去成都的火车,7月9日从成都一下火车就开始在暴雨中骑行,走318国道一路向西,经理塘、巴塘、芒康、波密、八一等著名景点,7月29日顺利到达拉萨,8月1日返回家中。除去一天的搭车,全程没有停留下来做任何休整。2000公里的骑行,翻过12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大山,用车轮丈量自己的人生旅途和内心世界,用心感受沿途的每一片清新和自然。走过“左边悬崖右边峭壁”的山路,越过大片大片的草原以及咆哮怒吼的江流,这些原始的壮丽风景让我体验到崇高的震撼!折多山、海子山、拉乌山、东达山、米拉山、通脉、红龙,鲁朗、色季拉、老虎口、海通沟…….以及那些叫的出名字和叫不出名字的地方……海拔5008米东达山因大雨滂沱让我感受到了生活的意义!哑口上咧咧作响、随风翻飞的经幡,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张力!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前手持转经筒迎风歌颂的“信徒”以及虔诚的顶礼膜拜者,让我感受到了这个民族坚定的信仰和庄严的神圣!这些都净化了我的心灵,让我的灵魂完成了一次质的蜕变。

准备这次骑行,从体能训练到购买装备,耗费了大约一年的时间。到了真正的骑行,只是用去我一年的全部假期。我们是瞒着家人进行这次骑行的,所以保密工作至关重要!一年中,特别担心信口开河的儿子会泄露秘密,没想到儿子缄舌闭口、守口如瓶!出发那天,正是儿子十四周岁生日。骑行川藏线,就是给儿子举办的小成人礼,也是送给儿子最别致的生日礼物,这份礼物关乎毅力和坚持。

车在路上,人在车上。骑行的乐趣在于人与车同节奏共呼吸,一起融入自然和生命。人与车是伙伴,不同食共眠也日夜厮守,在崩溃的上坡激发斗志和潜能;人与车是战友,不经历枪林弹雨也出生入死,在疯狂的下坡挑战速度与激情。深度路盲、无知无畏的我和儿子,第一次远行就选择了川藏线。

骑行期间,特别希望能记录下骑行的精彩瞬间,就像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里说:我这个人,无论做什么,都务必行诸文字,否则就无法弄得水落石出。所以我很努力地记载与儿子骑行中的点点滴滴,希望多年以后,当儿子打开骑行游记,依然能够感受到父亲的爱和温度。可当每天到达终点时,罕有胜利后的喜悦,而疲劳、饥饿甚至一丝丝后悔充盈心头,就寥寥草草做个“美篇”,算是对当天骑行的一个交代。即使这样,依然在微信里得到同学、朋友、亲人们潮水般的好评与点赞!回来后,那段悲壮而又温情的经历始终萦绕在脑际,使内心不能真正的安宁,为此,我将那些停留在记忆里的碎片做个简单地整理和加工,让自己的内心得到片刻的安宁,与那段经历做个暂时的告别!

现在,我想说说自己。父母言传和身教并重的家庭教育,培养了我从小就是一个“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学生。小升初时,我的各门功课全部98分,以全校第一的成绩升入初中。上了高中以后,我觉得自己的数学好,考文科就占很大优势,并且特别喜欢政治和历史。那时,受香港电视剧《法网柔情》的影响,刘松仁主演的知名律师倪博文成为我崇拜的偶像。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律师,像倪博文一样在法庭上舌战群雄。我的祖先孟子关于“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论述对我影响也非常大。所以,高中三年,我有一个强烈的愿望,考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系,那是我最梦寐以求的大学,有我最想学的专业。但是,命运和现实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第一年仅考上临沂师专,我毅然选择了复读。第二年高考考数学的时候,下了大雨,我在骑自行车去考场的路上,被一辆汽车碰倒,腿流血了。简单去医务室包扎了一下,就直接去了考场。当打开数学试卷,我的大脑一片空白,第一大部分的18道选择题,那么熟悉的试题,甚至感觉答案都能脱口而出,但却像失忆了一般,大脑处于混沌状态,什么也记不起来了。那年高考,我的数学仅考了71分。

工作后,我热爱旅行,迷恋在路上的感觉。在之前的生命里,我一直想体验不同的生活。大学毕业时只想留在青岛,离父母越远越好。万般无奈回到家乡后,过上了一眼就能望到退休的生活。曾一度渴望离开体制到商海遨游,即使头破血流、伤痕累累也绝不后悔。

梦想和现实,到底要追逐还是屈服?

我不是为自己活着的!

有人说我喜欢“海”,其实我更喜欢“浪”。只要有可能,就想走走看看。这么多年来,我流浪在山山水水间,看到了不同的人们、不同的生活。走完川藏线,有人问我,这次旅行是不是在告别什么?我说,也许是!也许不是!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发觉,川藏线骑行好像变成了一座里程碑!它比任何一次旅行都特殊。

它虚幻。回来后一头扎进了现实生活,忙得喘不过气,那些故事迅速从我脑海中远去,飘得连影子都没有,有时候我会想,我真的走过这段路么?如果是真的,为什么我一点印象也没有,就像天亮后怎么也回忆不起来的梦!

但它又真实。我的肤色明显变黑,那是高原暴晒的结果;保持了十几年的体重,突然瘦了6公斤;电脑里躺着3000多张照片,更重要的是,那些蓝天、雪山、寺庙、经幡总会突然就跳进脑海,无论我是在开车、走路,还是开会、看书。

从西藏回来后,我的生活慢慢发生变化。我渐渐明白,这次骑行,给自己的内心种下了一粒种子,从此我的人生不再迷茫!

葡萄牙作家费尔南多·佩索阿曾经说过,“我对世界七大洲的任何地方既没有兴趣,也没有真正去看过,我游历自己的第八大洲。”

挺喜欢这句话。也许有一天,我将放下背包,叠好冲锋衣,将所有的照片收进硬盘,开始游历自己的第八大洲。

只是,我一直都不会忘记

曾经骑行波密的原始森林

曾经在五千米的高原倾听自己的心声

曾经在世界高城的深夜触摸星斗

曾经在暴雨中久久凝视南迦巴瓦峰

曾经在大昭寺前等身叩拜

曾经面对过那么多真诚的笑容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月末》 十月的一天,我梦见灰色的天鹅飞过桥梁 我挥手呼应着它们 灰色的天鹅就像我灰色的土地 我...
    迹之华阅读 255评论 0 1
  • 问天 第八章 地下拳市 被这么一位美女不时地偷看着,欧阳不禁得有点心虚,有点气恼。 “你……...
    知秋化蝶阅读 347评论 0 1
  • 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慢慢变老。 1. 摩天轮、旋转木马、海盗船 棉花糖、气球、布偶娃娃 还有一个爱笑的你...
    安夏茉阅读 1,592评论 74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