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孝心成为一种没有瑕疵的接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有一句老话:“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其实这句话挺耐人寻味的,虽然没有种地的经验,但是所有人都知道一个道理,种下的是玉米,就没有可能长出小麦。

做人也是如此,善良正直是修成正果的种子,人生最大的成功不是功名利禄,而是问心无愧。人的一生很短,能把握的东西并不多,如果想收获一份美好,就要用一生播种善良。譬如一个人从来就没有用心善待老人,而在自己步入晚年却想收获天伦之乐,就是痴心妄想。自己播种的是虚情假意,怎么可能收获情真意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永远也没有多远,今日做的任何事情,未来都会有人生的投影,所以说认真的付出,善良的对待自己的亲人,就是为自己的人生撒下花瓣。自己不曾做到的事情,最好不要希望得到,没有自知之明的期待,都是空中楼阁。

做人做事要懂的自省,经常检视一下自己所作所为,才不至于一叶障目。短视与自私是双胞胎,没有高瞻远瞩的胸怀,才会孕育得陇望蜀的贪婪。

这世界最大的奖励与惩戒,就是在自己孩子身上,真切的看到自己的影子。如果你今日苦恼孩子的不孝,那么请认真的反省自己,你做人做事的样子,有什么事情给自己的孩子,提供了有力的借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世界从来没有无缘无故,都说树欲静而风不止 ,子欲养而亲不待。但是如果自己从来都是虚情假意的付出,收获了自己孩子的漠视已经是必然。

当一个生命因你而诞生,做为父母是否在这一刻开始,倾注所有的爱去珍视这个幼小的生命。孩子从出生那一刻开始,与父母衔接的纽带出现一次必然的断裂,而重新衔接彼此的是爱,而不是单一的血缘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从来都认为养育孩子是父母的责任,从古到今生生不息,不论是人类还是动物都是如此。现代人有各种理由把孩子丢给老人抚养,且不说这种状态是否正确,从单纯的角度看,已经和自己孩子纽带链接上就出现了断层。如果你没有全力以赴的参与孩子的成长,也就是变相的放弃自己二次蜕变的机会。

养育孩子是生命的接力与繁衍,也是为人父母的重生。这过程只有自己真正的经历,才会感知生命接力的辛苦。如果缺少了这个过程,那么一定会与子女之间种下距离。

也许很多父母会给自己找到各种理由,自己工作忙,自己压力大,自己各种条件不允许,别人家的孩子也都是老人帮带等等。可是纵观全球,也就是中国父母最愿意把孩子丢给老人,是否可以认为,全世界的父母都是清闲,而唯独你忙的没时间带孩子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理由从来都有千万种,而躲清闲却是唯一。相信每一个生命的初始,都是洁白无瑕的。被老人带大的孩子,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对自己的父母容易产生情感的抵触。

这些孩子都有一些共性,那就是从青春期开始叛逆明显。他们乐于挑战父母的底线,这些激越的心里,很多又被归类为老人惯坏的。其实远不是这么简单的因素,且不说这种说法,对于老人的付出是否问心有愧,就单纯的伦理道德已经接近矇昧。

人只有一生,一位老人不光养大自己的孩子,还要含辛茹苦的抚养孙子,这本身就是一个悖论。会让孩子的情感在父母与老人之间游离,他们在青春期懵懂的年纪,内心非常容易矛盾,甚至在幼小的心灵上质疑父母对自己的爱。不是说老人不能帮着带孩子,而是在孩子成长的过程,父母爱的参与是否到位?幼年期孩子的情感观念,往往会影响孩子一生的认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对于这样的家庭,父母最重要的是修复与孩子爱的缺失。爱自己的孩子,是心灵深处的声音,而不是口头的表达,更不是坐享其成的想收获天伦之乐。让孩子真切感受到爱,不单纯是你给了他多少钱,而是你用了多少心。

修复爱的纽带不是靠你的抱怨与唠叨,而是点点滴滴行动的付出,汇聚成爱的长河。亲情的巩固也是需要不断的培植,光靠大道理压制没有用。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要发自内心的感念老人的恩德,多去回报自己的父母,而不是在自己孩子不孝顺的时候,去抱怨老人。

任何一个孩子,他们最热衷观察父母的不是优点,而是父母的缺点。所以说你的人生不掩耳盗铃,你的孩子也不会对你阴奉阳违。相信任何的获得都要寻根溯源,感恩父母从自己做起,孝顺父母不是做样子给别人看的,而是用心付出,收获快乐与祥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念父母生命赐予的心酸与沧桑,多一份体贴,多一点贴心的关怀,而不是看着老人佝偻着老迈的身躯,像个老妈子一样劳作,儿女却享受着清闲。

孝心是一种接力,如果你问心无愧的做到尽孝,也就没有必要担心自己的生活了。做为儿女给予父母豪宅或者豪车,都不如精神世界的真切关怀。为父母做做家务,捶捶他们酸痛的肩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老人笑口常开,就是对自己孩子最好的教育。

孟子说“唯有孝顺父母,可以解忧”!任何生命天生就知道爱自己的孩子,一个人真正的教养却是爱自己的父母。唯有自己做到尽善尽美,人生何来后顾之忧?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只有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多层次组成的,父母只要有一方好吃懒做,都会对自己孩子形成负面影响。有人说推动摇篮的手,也是推动世界的手。正确的三观陶染着后代子孙,每一位成绩卓著的人背后,几乎都有一位智慧勤勉豁达的母亲。所以说只有父母不断的进步,才是引领孩子航行的灯塔。美满的家庭不必鲜衣美食,只要三观正确既是金玉满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Rachel半夏 首先,为因叙利亚毒气袭击事件丧生的无辜者们默哀! 此文也是因此事件有感而发。从叙利亚疑似化学...
    Rachel半夏阅读 709评论 0 2
  • 春天,遂想起江南, 唐诗里的江南,九岁时 采桑叶于其中,捉蜻蜓于其中 江南 ,小杜的江南,苏小小的江南 春天,遂想...
    艾智慧小姐阅读 335评论 0 0
  • 我的何晟睿 今天来了两次 在0度刮着剧烈妖风的长沙 五点吃完晚饭后来了两次我的楼下 第一次来的时候 是因为我调侃...
    别后常忆君阅读 410评论 0 0
  • 运用5w2h之前,我们来分析一下每天起床挣扎的是什么?是身体和思想的较量,每每触及底线,惊恐起床。想想看,是不是呢...
    朱敏驿站阅读 6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