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可以给孩子做的35个感统训练游戏

上一篇中,我们对“感统失调”、“多动症”等作了简单介绍。

发现孩子的问题后,最忌讳的是家里人互相责怪,加重孩子心理压力。与其每天只会说“孩子有问题”不如找点办法来解决。

配合感统训练的理论要领,给大家推荐35个能给孩子做的感统训练游戏。与此同时多提供孩子社交的机会自由表达的机会自由活动的空间让家里充满爱

走边边

Vol.01

一开始先拉着孩子的一只手,鼓励其在距离地面有一定高度的窄边上走路。

慢慢地试着放开孩子的手,让他自己找平衡走边边。再让孩子帮你拿着拎包来走边边。

跷跷板

Vol.02

妈妈和孩子各坐一边上下跷动,可以是小区健身房里的跷跷板,也可以自己在家利用一些玩具构建成跷跷板(比如,坐在充气玩具两头模拟跷跷板的样子

扔球接球

Vol.03

坐在海洋球里,先从打球开始玩。扔给孩子一个球让他接住,再让孩子扔回来给你。然后换成小一点的球再来。接下去,让孩子拿着小一些的羽毛球拍来跟你对打球。

跳房子

Vol.04

如果在家里的话,可以让孩子在爬行毯上从一个数字跳到另一个数字上;如果是在户外的话,可以让孩子从一个方块跳到另一个方块上。

单脚跳、双脚跳

Vol.05

先让孩子双脚跳,跳着来追赶你。然后换成左右脚轮流单脚跳,最后换成两只脚交替跳。

捡豆子、用筷子

Vol.06

把大小不一样的纽扣放在一个铁罐里,让孩子用手捏住纽扣从这个罐子移动到另一个罐子里。也可以让孩子帮忙挑捡黄豆(或绿豆)

等孩子4岁以后,让孩子用筷子夹豆子。这是训练孩子手指细小动作能力的练习。

匍匐爬行,钻山洞

Vol.07

在家里的话,可以用高脚凳子做成山洞的样子,让孩子从山洞里爬进爬去。

如果是在户外的话,儿童游乐场所都有气垫山洞的器械玩具。

刺激触觉味觉

Vol.08

帮孩子洗澡的时候,多搓搓背部。给孩子吃东西的时候,让他说出酸甜苦辣甜等不同味道

让孩子的触觉和味觉接触敏感度提高。

音乐治疗

Vol.09

晨起叫醒孩子的时候,放一些柔和的音乐慢慢让孩子自然醒过来。白天可以给孩子听一些节奏律动感比较强的音乐,和孩子一起唱歌跳舞

同伴交往

Vol.10

独生子女家庭的话,可以找找同龄或接近年龄段孩子的邻居,鼓励两个孩子一起玩。在玩的过程中孩子与孩子之间发生冲撞以后,就会慢慢学会与同伴的交往。

安排家务

Vol.11

安排一些孩子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这个之前我写过一篇,大家可以参考。

给孩子安排家务劳动,目的是习惯培养

注意力训练

Vol.12

当孩子在专心看绘本、搭积木、拼拼板或做任何事情的时候,尽可能不要去打断他。孩子穿袜子、穿鞋子等比较慢的时候,不要一味催促,也不要包办代替。

滑板车、自行车

Vol.13

滑板车能很好地锻炼孩子的平衡能力,2周岁以后可以视情况玩。骑车的话,根据不同孩子的接受情况,现在基本上3岁以后的孩子就开始骑了。只要保证安全、控制时间即可。

折纸、剪纸

Vol.14

先让孩子学折纸,教对折、对角折。然后再配合剪纸训练,先学着沿边线剪直线,然后学着剪圆形、方形。不要要求孩子马上就剪得很好,孩子剪坏了不要骂他。

折纸游戏做过以后,可以让孩子开始帮你叠被子,叠衣服。剪纸的话,从一开始给孩子大张的纸,慢慢换到小一点的纸。

投篮球

Vol.15

家里可以买一个简易的投球玩具,让孩子由近及远投球。也可以拿一个吃完的肯德基全家桶,让孩子把纸揉成一团丢进去。

走直线、走曲线

Vol.16

在家里的时候,让孩子在垫子上跟着你走直线、走S形。到户外的时候考虑到安全,让孩子跟在你后面走靠路边的直线。

坐弹力球

Vol.17

如果家里有瑜伽球的,可以让孩子坐在瑜伽球上联系平衡。如果没有的话,可以拿一个篮球让孩子坐在上面,孩子会想要自己跳着玩。

听指挥做动作

Vol.18

从最简单的指令开始,让孩子拿纸巾、拿拖鞋、开关门等。越是宠着孩子不让他做任何事情,孩子的感统协调能力越差。

滑滑梯、走斜坡、正反走

Vol.19

家里如果有滑滑梯的话,在家里就可以玩。让孩子在滑滑梯上从上往下滑,从下往上爬,正着爬梯子、反着爬梯子。

如果家里没有的,就带到户外去让孩子走有15°左右的斜坡、围绕小花坛正着走圈圈、反着走圈圈。

挠痒痒、刷刷子

Vol.20

用软软的刷子在孩子背上刷一刷,也让孩子帮你刷一刷;另外可以去挠痒痒,让孩子放声笑一笑。

推拉箱子走

Vol.21

把你的行李箱腾空,给孩子推着走;在你的整理柜里放一个孩子喜欢的玩具,让他拉着到处走。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扩大孩子活动空间范围。

双脚交替上下楼梯、两节台阶一起跨

Vol.22

不要抱惯了孩子!非常重要!

等孩子会跑会跳以后,带着他玩一次“两节台阶一起跨”的游戏

用小勺子盛起食物从一个碗移到另一个碗里

Vol.23

给孩子自己吃饭的权利,一个碗放饭菜、一个盛汤。不要帮孩子把菜都夹好,蔬菜不要切得太过精细。

拍皮球

Vol.24

在家里可以拍轻一些的小球,到户外的时候带一个皮球,最好是爸爸跟带着孩子一起玩。如果爸爸没空的话,就找广场上其他带着孩子的爸爸们,加入其他小朋友的队伍一起玩

跑向滚动中的球,再把球往前踢

Vol.25

把球推出一定距离,然后鼓励孩子跑向球。当孩子快要接触到球的时候,再把球踢得远一点点,再让孩子去拿球。如果有几个小孩子一起玩的话,就更好。

两手各拿一个物品往前走

Vol.26

让孩子两个手各拿一个球(或任何不易碎不太重的东西)让他两手拿着往前走。

让孩子把绳子一根根放进小杯子里

Vol.27

给孩子一个塑料杯子,再给一把绳子,让孩子把绳子一根根抽出来放进杯子里。

双脚跳的时候同时拍手

Vol.28

在孩子能双脚跳以后,鼓励孩子跳起来的时候同时拍手。

闭上眼睛伸直双臂单脚站立

Vol.29

这个灵感来自于做瑜伽。带着孩子一起,告诉他闭上眼睛、伸开手臂,然后提起左脚单脚站立,5-6秒以后再换另一只脚。

按摩孩子的足三里穴位

Vol.30

和孩子一起坐在小椅子上,让孩子帮忙敲打你的足三里穴位,同时你也敲打孩子的足三里穴位。不一定每天要坚持,有时间的时候做做就可以。

跟孩子对话时鼓励其说完整的句子

Vol.31

当孩子回答你单词或出现语法次序颠倒的时候,及时要纠正,但是不要哇啦哇啦训他。鼓励孩子用造句的方式扩展说的句子长度。让孩子学会注意看着你的眼睛说话。

让孩子跳着数数

Vol.32

让孩子先数1-10,再数10-1

接着让他数1、3、5、7、9;再数2、4、6、8、10

慢慢地让孩子数5、10、15、20;10、20、30、40

玩模拟的打保龄球游戏

Vol.33

买一套简易的塑料保龄球,在家里就可以跟孩子玩。

模拟滑雪、左右摇摆射门的游戏

Vol.34

现在很多孩子喜欢玩电子产品,如果家里有wii游戏机的话,偶尔可以鼓励爸爸陪孩子玩玩里面的平衡游戏。

踩背、平衡飞行游戏

Vol.35

让孩子帮爸爸踩背,然后孩子趴在爸爸背上、爸爸把孩子驼起来玩高空飞行游戏。前提是孩子和爸爸的体重配合正合适才行。

不管孩子有没有出现感统失调的表现,都可以给孩子做以上这些游戏。

3-6岁的孩子就是要想办法在游戏、在玩当中纠正问题、制定规则,学会自理、分享、共情和互相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