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说:“所有文章初稿都是垃圾。”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把一篇垃圾文修改成爆款文呢? (学习笔记)

提到修改文章,就想到了医生看病,需要先诊断 找出毛病,再对症下药治疗疾病。那么,我们应该从哪下手,去修改文章呢?

我们知道一篇文章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标题、开头、故事案例和结尾。修改文章也是从这四个方面着手。

一,标题。

标题出现的问题及修改方法

标题就是文章的题目,它是文章的第一个门面。标题一般常见的问题有哪些?

1、针对第一种问题,我们的修改方法是,取标题的时候,最好把标题的字数控制在5-15个字,然后提取关键词,突出主题。例如,文章的标题是“一个故事”,我们就可以修改成“一个农村留守女孩的故事”,这样,一看标题我们就能知道,这篇文章的主题是讲留守女孩的故事的。

2、第二种是 标题与内容不一致的问题。我们在写文章前先确定主题和观点,然后用观点当文章的标题。比如我们想写情商对人的重要性,标题就可以写“高情商的人,都活成了人生赢家。”

3、第三种问题是 标题有歧义,我们取标题的时候尽量不用繁体字,避免错别字,用简洁的话语写出标题,让读者一看就能明白。像这篇爆款文《成年人的生活没有容易二字》,一看就知道是写成年人生活的不易。

4、第四种问题 标题没突出领域,读者看不出你写的是什么类型的文章。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是直接在标题中写出想写的领域来。比如我们写亲子教育的文章,就可以用这样的标题“自信的孩子,背后都站着会捧场的父母”,让人一看就知道,你是写亲子教育类型的。


二,开头。

开头出现的问题及修改方法


文章开头常见两大问题与解决方案

1、开头含糊不清,不知道想讲什么修改方法:开头直奔主题,告诉读者你这篇文章要讲什么。比如这篇《断舍离,才是后半生最好的活法》文章一开头就说“最好的人生,就是懂得断舍离”,接着就讲了什么是断舍离。我们一看文章开头就很明白,这篇文章就是讲断舍离。

所以写文章的时候,开头就点题,让读者一眼就知道我们讲的是什么,他才会继续看下去。

2、开头引入不吸引人修改方法:用故事、名人名言、热点事件、悬念等做开头引入。像这篇《执行力,才是最顶级的自律》,文章开头用的是直播一姐薇娅的故事做引入,作为直播带货一姐知名度和热度一直很高,所以用她的故事来开头,自然很容易吸引读者的兴趣,读者也更愿读完全文。


三、故事案例。

故事案列出现问题及修改方法


故事案例常见三大问题:

1、虚构的故事不真实,不能打动读者。修改方法:

①用自己或身边人的事情来讲解观点。

②引用名人名言来论证观点  ③找和文章中论据相似或同类的事物,读者更容易理解故

2、事逻辑混乱、脱离主题修改方法:

①先写故事前,围绕文章主题列大纲,看需要哪些故事情节,来论证文章中的观点,留下需要的情节,删除不需要的情节。

②注意故事的篇幅,观点文里面的故事最多300到500字足以,简单交代一下故事经过,按照大纲精简故事,切忌把故事当小说来写。

3、案例占篇幅太多,文章主次不分  修改方法:

①长话短说,突出文章的观点。写故事和案例的时候,要做到简洁明了,一句话能说清的事,不要写两三句话。也可以把长句断成两到三个短句,②对重点、关键的语句加粗、画斜线这些方式表示出来,让读者一看就知道文章的重点是什么。


四、结尾。

结尾出现问题及修改方案

结尾常见三大问题:

①画蛇添足。结尾时说一些与内容无关的话。修改方法:结尾要照应开头,升华主题。比如《执行力,才是最顶级的自律》,文章开头写的是执行力,结尾的时候作者就呼吁大家“行动起来,想要的生活才会奔你而来”。结尾强调执行力,与开头的执行力照应,突出文章主题。

②空喊口号。在结尾处为表明自己的立场和态度,大喊着与文章内容无关的口号。修改方法:引用名人名言来做结尾。比如你主题写的是人要学会装傻,像某个名人就比较会装傻,人缘也很好,就可以用他说的话来做结尾。当然结尾也可以喊口号,但这个口号一定要跟主题相关联。比如我们写的文章讲的是人要学会吃亏,结尾可以呼吁大家不要贪图小便宜,学会适当的吃点小亏。

③有头无尾或虎头蛇尾、无结尾或结尾时草草收兵,影响全篇文章的表达效果。修改方法:关联读者,引起读者的共鸣。比如最近爆火的这篇文章《宁波一工厂爆炸,19人丧生,只因一个错误操作:别让无知,摧毁你的人生》,文中说的这些事件,经常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因为没有常识而导致悲剧发生。结尾就提醒大家不要因为无知酿大祸,多了解生活常识可以保命。很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他们也更愿意这篇文章,所以这篇文章很快就成了爆款。


文章不厌百回改。我们通过学习,知道了如何从标题,开头,案列,结尾修改文章。写出爆款文章,指日可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