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道路上,最大的障碍永远是自己

一般情况下,我们认为缺乏行动力的人,往往是什么样的呢?

可能是这样的:

不会去做很勇敢的行为,比如说All in;

有想法,但没计划,三分钟热度;

面对选择和决策,总会犹豫不决;

面对未知的事情时,就怕冒风险,甚至对他们来说,冒险可能是一种恐惧;

遇到一点点麻烦、一点点挫折,一点点不方便,就很容易半途而废;

没错,每一次机会都面临着风险,或者说在每一次的决策后,都有成本的代价。

但一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最大的障碍,永远是自己。

听着挺悬乎的,但仔细琢磨一下,其实就是这么回事。

缺乏行动力,是因为决心不够,

而决心不够则往往是因为在内心中给自己找了无数的借口,诸如没有机会、没有人帮助、没有人提携、没有人拉你一把、没有人给你经济上的支援、没有人给你指明一条道路。

如果你是个真正有想法的人、有能力的人,那么,就算你找不到机会也会自己制造机会。

下定决心的行动力,都会将你带到上游地带,不论水流多么湍急,不论前方有什么障碍正等着你。

但是,如果你的决心不够坚定,如果你一遇到困难和挫折就失去了勇气,那你就会像一条死鱼一样,和其他千千万万没有足够力量和意志力逆流而上的人一起被激流冲向下游。

要从内心中给自己一个压力,将所有的借口抛弃掉,自然就能够比之前做得更好。

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也是这个道理。

很多时候,不给自己留后路不仅不会让你陷入绝望,往往还是新生的开始。

当然,光有决心也不够,还需要有持续的、进一步的行动。

很多时候,让我们去改变一个行为,

要求的是什么呢?是内在的动力。

这种动力来源于什么呢?来源于奖赏回路和多巴胺的刺激。

所以,我们说一个人「充满激情」「充满活力」,其实指的是什么?

是指他具备一个良好的奖赏回路反馈循环,能够不断激发多巴胺,为他提供动力,刺激和推动他去继续行动。

这才是他能够不断「改变」和「成长」的生理基础。

每一个人都要找到一个榜样,

榜样的力量会推着你往前走,

每当我痛苦,迷茫的时候,行动力缺乏的时候,

我都会从一些充满智慧,还特别喜欢分享的人身上,获取坚持下去的能量。

我不知道你找到没有,反正我如果没有榜样的话,我真的会坚持不下去。

榜样的作用是什么?

榜样的作用是让你相信,你只有在相信之后,

你才会去行动,正因为你去行动起来了,

随着行动的次数越来越多,这些足够多的行动次数,

才有可能带给你一点点的改变,而正因为你有了一点点的改变,

你才会坚定相信,相信你的榜样。

人一旦看不到希望,人一旦自我怀疑起来,事情就一定会办不下去,就不会坚持不了。

所以,多点去看,多点去接触那些能够,

能坚持把某件事情给持之以恒干下去的人,你才会知道:

原来在很远很远的地方,有那么几个人,真的把一件看似简单的事情,给坚持下去了,并且还做得如此的完美。

相信了,才会去行动,行动了,获得反馈了,你的相信,才会坚定下去。

从很多很多榜样的身上,我还收获到一个热知识,

这个热知识就是:渐进优化

要去改变行为模式,去做成一件事情、完成一个目标,不要追求一蹴而就,

而是慢慢地、一步步地,把它当成一个「旧系统 - 新系统」的优化过程,通过不断给它施加一个力,让这个系统自行去演变。

有一个最简单的策略就是,把问题细化。

懂得对问题进行拆解、细化,把一个大的问题,拆解成若干个具体的、明确的、封闭的问题,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

从最细微的问题开始,用简单的步骤,把阻力最小化,改变,才有可能发生。

智识营里老师,一直强调一句话,是什么呢:如何应用智识营学到的知识?

一定不要贪多。你先拎出一个思维方式、思考工具,在生活和工作中找到一个具体的问题,试着去迁移应用,改变你以往的做法,从中得到反馈,直到掌握了、内化了,再继续拎出下一个方法,继续重复前面的步骤……

这个世界上是不存在万能药的。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让你一下子大彻大悟,解决种种问题,这不现实,也不可能。

一切的成长,都只能来自于「训练」。细化它,理解它,训练它,直到内化它,成长的本质就在这里。

持续去做正确的事情,才会越来越有动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