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爱人》:宝藏男孩王秋雨

上一期写了郭柯宇,这期特地来说一说,王秋雨这个人。

我觉得他很有意思。

初次看《再见爱人》的时候,王秋雨的出现,着实有些突兀,甚至让人不适应。

他既不是演员,也不是歌手,哪怕是没有名气,好歹有个标签傍身,他好像什么都没有。

他太素了,就像是一个地瓜,突然被拿去涮火锅,不管怎么涮,也涮不出火锅的味道。

勉强接受他是个编剧吧,长相和谈吐似乎也不太符合人们想象中的样子,有点名不副实的感觉。

直到随着相处时间的拉长,大家都卸下了初见面时的客气。每对夫妻之间的问题,开始慢慢地暴露出来了,该吵架的吵架,该冷战的冷战。

特别是王秋雨,以"说话直、不浪漫"的不及格老公形象,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差评,还帮嗜酒如命却屡教不改的KK,挡住了大部分网友的火力喷射,并被广大网友起了一个绰号,叫"nono王"。

给别人说教,头头是道;轮到别人说自己,我一点没问题。

我当时在想,这究竟是一朵什么人间大奇葩?

可是,随着节目的深入,我对他的印象,却逐渐改观。

这一切的变化,还是得从细节说起:

细节一:

比如有一期,他们新到了一个旅游景点,需要选择住处。

其他两对夫妻,都选择了住大平房, 唯独朱雅琼要选小木屋。

可能是考虑到距离有点远,担心她晚上一个人住不安全;也有可能是觉得条件不太好,住起来会不太舒服,王秋雨再三劝朱雅琼留下。

最后实在劝不住,气头上来,直接表示不管朱雅琼了。

可当朱雅琼一个人拖着箱子,往屋外停车的方向行走时,王秋雨却一言不发地默默跟在身后,直到把她送上车......

这像不像小时候跟爸爸吵架,妈妈担心自己出什么意外,偷偷跟在后面的场景?

所以,这种出自本能的关心,如果不是因为爱,那又是因为什么呢?

细节二:

还是那一期,他们几个准备出门,章贺裤子的腰带老是系不好,郭柯宇就跟老母亲一样,很自然的伸出手帮章贺调整裤腰带。

这一幕,惹得站在一旁的老王一脸吃瓜的笑容,眼神里尽是掩饰不住的羡慕。

我想,他的内心应该也有孩子气的一面,也曾渴望过这样的关心吧,只是在现实生活里,他一直是属于被索取和依靠的一方,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

强烈的家庭责任感让他承担了大部分的生活压力,长期养成的遇事只能一人扛的性格习惯,让他很难张口提出这样的需求。

毕竟对于爱面子,甚至有点大男子主义的老王来说,这样可能显得有点矫情。

细节三:

倪萍在的那一期,有一个场景,我印象特别深刻。

几对夫妻轮流坐在画师的对面,隔着一个纱布,向对方描述自己眼中另一半的样子。

王秋雨描述的朱雅琼,通过画师画出来后,发现跟生活中的朱雅琼,居然达到了惊人的相似!

如果不是刻在骨子里的爱,是不可能把对方的容貌,这么细节的描述出来的。

嘴上总是拒绝,身体写满抗拒,内心却骗不了人。

细节四:

一群人到了赛里木湖,本来已经计划好吃完饭后,大家先休息会,再一起坐车去节目组安排的一个地方。

结果,不知道是临时贪玩起意,还是因为王秋雨的拒绝陪同而赌气,朱雅琼一个人跑到湖边溜达,还摆出各种pose,让陪同的摄影师给自己拍美照,看起来很逍遥自在的样子。

与此同时,另外两对夫妻正坐在车里,等待着迟迟未到的朱雅琼......

所以,当朱雅琼终于意识到自己的任性,耽误了大家的出行,匆匆忙忙赶回来时,一向笑呵呵的王秋雨,突然对她发起了脾气。

本来,他们已经要离婚了,他完全可以做一个旁观者,放纵朱雅琼的"作"和"任性",让她的缺点尽情的显露在观众面前,为自己博取同情和好感。

但是,他没有。

他依然像一个家长,一个父亲爱护女儿那样,对她在礼节上犯的错误,进行了指出和批评。

男的有责任心是什么样的表现?这大概是其中的一种吧。

宠,但不溺爱。

细节五:

在吐鲁番沙漠,朱雅琼和王秋雨这一对,骑着骆驼在沙漠观光。

遛完了一圈,朱雅琼却发现节目组发给自己的微型相机,不知道什么时候弄丢了,顿时开始着急起来。

遇到这种事,估计一般男人早就发飙了吧。

出乎意料的是,这次王秋雨没有开始一贯的说教,反而安慰着朱雅琼,然后默不作声的返回去找相机。

在这烈日底下,在这蜿蜒崎岖的沙漠里,他深一脚浅一脚低头寻找了一个多小时,最终才把相机找到......

犯了小错,口头教育;犯了大错,尽量去挽救和弥补。

大小事情拎得清,不会得理不饶人,这是我特别欣赏王秋雨的一点。

细节六:

最后一期,算是个彩蛋。

节目拍摄结束后,观察团和夫妻团,首次在演播室会面。

其中一个环节,是大家一起观看大结局。

当看到章贺和郭柯宇在寒风中拥抱着哭泣的画面,屏幕前的观众都大喊好浪漫好感动,甚至复合的呼声都出来了。

而在演播室里,除了郭柯宇本人,情绪波动最大的就属王秋雨了。

看起来油盐不进,非常理智的他,此时一边红着眼眶,抽着纸巾擦鼻涕,一边握住朱雅琼的手,非常感慨的说:

"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未来,但是我们一定会比他们幸福"

这话是否可以理解为:郭柯宇爱得太辛苦了,我一定不会像章贺对待郭柯宇那样对待你?

......

我曾经觉得,老王是一个大直男,既不浪漫情商又低,还特别大男子主义,就像一个没有感情的臭石头。

可是看到最后,才发现三个男人中,最好的却是老王。

记得他在节目中,说过一件事。

当时他和前女友快要结婚了,结果因为某些原因没结成,最后他把自己买的婚房,直接送给前女友了……

在如今这个年代,为了争房子,夫妻反目甚至撕破脸皮的例子,生活中并不少见。

但老王是个例外,他就像是乌烟瘴气里面的一股清流,他的爱很委婉,没有华丽的语言包装,也没有虚张声势的轰轰烈烈,只有渗透到生活中的每一个朴素的细节。

当婚姻褪去新鲜感和激情,不正是靠着这些点滴的细节温暖着,才走得更长远吗?

话说回来,老王是很实在,但也并不是一点缺点都没有。

执拗、喜欢说教、很少反思自己、缺乏经营婚姻的耐心和智慧……

用老王自己的话说,朱雅琼当初最吸引他的地方,现在也是让他觉得最致命的地方。

既想对方活泼开朗,带动自己的情绪;又想对方温柔贤淑,对自己关怀备至。

这么一看,老王着实又有些贪心。

朱雅琼跟郭柯宇的结合体,这样的人在现实生活中是否存在呢?

有,肯定有!但是很少,而且能不能看上老王,估计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不过,以老王的善良和淳朴,想找到一个对象应该也不难,难的是相互尊重、理解和欣赏。

节目到最后,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其实老王对这段婚姻是不舍的,但目前婚姻中的矛盾和困境也是真真实实存在的,并且也没有解决的办法,所以最后只能放手。

不管怎么样,还是祝福老王,希望他能遇到一个懂得他,珍惜他,他也愿为之改变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