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综艺《再见爱人》:这三条婚姻真相,你得知道!

国内首档离婚综艺《再见爱人》,在知乎上获得89%的推荐值。

节目请来了三组夫妻,通过18天的房车旅游,在逐渐放松的状态下,展现真实的婚姻状况,暴露其中的矛盾和问题。

很多人带着吃瓜的心态来看这档综艺,却在看完以后,陷入了对婚姻的沉思。

心理学家戈特曼博士说:“我们在使用一个东西之前,会先看看说明书,但是我们在结婚之前,却不会想到,先对婚姻有个基本的了解,这其实也是一个误区。”

不幸的婚姻原因各有不同,而幸福的婚姻却有诸多的相似之处。

从这三对离婚夫妻的感情经历上,我们可以借鉴学习到以下三点。

01  了解和熟悉另一半,爱情才会甜蜜

离婚综艺《再见爱人》里的章鱼夫妇,是一对结婚十年又分开的夫妻。

令人惊讶的是,尽管相处了十年,直到这次节目组织了一场攀岩活动,郭柯宇才知道前夫章贺是极度恐高的。

郭柯宇辩解道,自己从没跟章贺一起出来旅游,所以没有机会去得知他“恐高”的事。

即便如此,也无法否认他们不够了解熟悉对方的事实。

罗兰说:“当你真爱一个人的时候,你是会忘记自己的苦乐得失,而只是关心对方的苦乐得失的。”

刚喜欢上一个人的时候,我们会忍不住搜罗对方的一切信息。

对方喜欢什么,讨厌什么,爱吃什么,有什么小习惯,你都打听得一清二楚。

因为熟悉和了解,会让我们与对方感觉更亲近,关系更亲密。

这其实就是爱情甜蜜,婚姻幸福的秘诀之一。

了解和熟悉,也会让人产生被在乎的欢喜。

在上帆船之前,章贺主动关心郭柯宇:“你会不会晕船?我记得你好像会晕船。”

郭柯宇一边惊喜地回应,一边自然地挽住章贺的手臂:‘’对,我会。你搞得对我很了解似的,还问我会不会晕船。”

只对另一半才有的“读心术”,是基于长期的相处,细心的观察,才能获得的默契。

郭柯宇的身体语言从冷漠疏远,到主动靠近章贺,说明她很享受另一半对她的理解。

了解和熟悉,其实藏着关心和爱,所以才会让人觉得幸福。

02  欣赏与赞美另一半,婚姻才能长久

张小娴说:“不要挥霍爱情,爱是会耗尽的。”

《再见爱人》里三对离婚夫妻中,最让人寒心的丈夫是王秋雨。

因为他总是摆出一副站在道德制高点的样子,居高临下地审视着自己的妻子。

我们看到的老夫少妻的组合里,年长的丈夫对妻子满眼都是包容和疼爱。到老王这,却只剩否定和批评。

妻子朱雅琼特别喜欢音乐,热爱唱歌,但丈夫王秋雨一再表示自己不喜欢听她唱歌,也不觉得她能在音乐上做出什么成绩来。

夫妻之间喜欢不同,也该求同存异,保留最基本的尊重和包容,而王秋雨却一再用冰冷无情的语言,刺伤爱人的心。

朱雅琼跟只会否定她喜欢的事物,粉碎她梦想的王秋雨在一起后,会像得了一种慢性病毒,没了生气,逐渐枯萎。

培根说:“爱情就像银行里存一笔钱,能欣赏对方的优点,就像补充收入;容忍对方缺点,这是节制支出。”

王秋雨对爱人的否定式言行,早已透支掉婚姻银行的早年储蓄,最后变得负债累累,以离婚潦草收场。

相反,李承铉和戚薇这一对,却为大众展现出教科书般的婚姻经营之道。

李承铉是外国人,为了妻子戚薇,他定居中国,学中文,甚至在女儿Lucky出生后,在家当起全职奶爸。

有一次,李承铉在婚后问戚薇,结婚这五年来的感受是怎么样的?

戚薇看着他的眼睛,非常认真地回答:“我觉得,结婚比谈恋爱更好。”

女孩们普通认为谈恋爱时,另一半更在乎关心自己。而戚薇却给出相反的答案,这是对丈夫为这个家庭的付出,给予莫大的肯定。

因为戚薇懂得欣赏和赞美爱人,所以李承铉即便事业停滞,也带着爱的温柔,家的温暖,生活得积极认真,满足幸福。

薄伽丘说:“真正的爱情能够鼓舞人,唤醒他内心沉睡着的力量和蕴藏着的才能。”

如今,李承铉重回舞台,自信满满、魅力四射地唱着《天上飞》,惊艳众人。网友调侃说感受到了戚薇的快乐。

其实,爱情是相辅相成,互相成就的。如果没有戚薇的赞美与鼓励,也不会有一认真营业,就大受好评的李承铉了。

欣赏和赞美,会给另一半注入积极的生活能量,让他感到自信快乐。

如果一对夫妻,每天都能发现彼此的优点,不吝夸奖赞美,那么他们的感情一定越来越稳固,生活越来越幸福。

03  学会与永久性的问题,和平相处

有研究发现:现实中,婚姻生活中的绝大部分冲突都是永久性的。准确地说,这个比例是69%。

幸福的婚姻,不代表夫妻顺利解决所有矛盾,更多的是学会了与不可协调的问题,和平相处。

心理学家丹·怀尔说:“当你选择了一位长期的生活伴侣时,你不可避免同时也选择了一系列特殊的无法解决的问题,你会同这些问题斗上10年、20年或50年。”

KK和佟晨洁这对夫妻都想要孩子。但是因为KK嗜酒过度,容易情绪化。佟晨洁担忧无法照料好孩子,便不同意在目前阶段生孩子。

KK爱喝酒,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也是这对夫妻要面临的“永久性问题”,他们的婚姻由此陷入僵局。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真正的爱情不仅要求相爱,而且要求相互洞察对方的内心世界。”

如果我们能探究僵局背后的形成原因,了解配偶的真正需求,就能与永久性问题和平相处。

KK喜欢喝酒,每天都要喝,表面上看,这是他的一个爱好,但像观察嘉宾黄执中老师说的:“酒桌是成年人的权力家家酒。“KK实际上是通过在酒局上去跟别人交谈,主导话题,得到掌控全局的感觉。

KK在酒局上找到自己的存在感,以此形成自我认可满足。这恰恰说明酒局上KK所享受的东西,在现实中缺失了。

酗酒的人和沉迷游戏的人,有同样的特点:致幻于虚假中,不肯回归真实世界。

所以KK酗酒,深层原因可能是在目前的生活中,事业中,他陷入迷茫,失去对人生的掌控感,才会选择在酒局的世界中麻痹自己,忘掉烦恼。

心理学家罗杰斯说:“爱是深深的理解与接受。”

在这对夫妻的矛盾中,比起让KK彻底戒酒,他们之前可能需要一场坦诚相待地交流,才能找出明白喝酒对于KK的真正意义是什么?才有可能解决过度喝酒,与共同养育孩子这个梦想所存在的冲突。

想要得到幸福的婚姻,那么在面对夫妻间存在的永久性问题时,我们的目标不该是去消灭它,而是要消除掉这个问题给我们婚姻带来的伤害,斩除痛苦的根源。

04  写在最后

苏联诗人伊萨可夫斯基说:“爱情,这不是一颗心去敲打另一颗心,而是两颗心共同撞击的火花。”

夫妻双方用心地经营,不断地学习,就会发现:拥有幸福的婚姻,其实不是什么难事。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