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是一朵盛开在我们心房里的花

文/木言/未经允许转载必究

       高级讲师金正昆说过:会聆听的人,也能获得别人的聆听,学会换位思考,要善于聆听。这句话,说得简单,不过就是多听取别人想法而已,然而真正让我参透这句话,却是在孩子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 ...

        我的孩子就读于北京市海淀区XX小学,她是个乖巧而文静的女孩,和大多数人认为的那样,文静性格的人大都又是胆怯而敏感的,可是,在当时整日忙于工作的我们,根本无暇顾及孩子的某些心理与情绪,当然更是少于和孩子交流,内心一直固执地认为:她只是个一年级的小孩子,只要每天安排好她的作业,让她吃饱穿暖就足矣了。可是,真的是这样吗?

       “妈妈,今天王贯 ’打’ 我了!老师狠狠地批评他了!”放学路上,车里的后视镜里露出一张得意的小脸儿。“什么?怎么回事!你和妈妈说说。”我一改常态,迅速关掉车内收音机,针对“打人”这种事儿,我想脾气再好的妈妈也是无法冷静的,况且我知道那个叫王贯的学生在班里一直以“淘气大王”冠名呢! “我下课正和同学玩呢,他就冲我这边跑过来......然后跑着跑着就不小心“碰”了我一下,我讨厌他,就哭着告诉老师去了... ...” 她边回忆边断续地讲给我听,当孩子将“打”一下子变成了“碰”时,我悬着的心竟轻松了些,由于我不能够详细而完整地了解学校发生的这件事,所以,车子一开到家,我便迅速拨通了班主任老师的电话。说我是强烈的母性保护意识也好,说我是不想因自己的孩子的敏感而累及他人也罢,总之电话在没有酝酿半点情绪的状态下接通了......

        电话另一头是一个清脆而温暖的声音:“您好,妍妍妈妈,实在抱歉,今天班里... ...孩子情绪好些了没?”显然,老师也相信了是我的孩子被“打”了,而非仅仅是被碰了一下,我开始有些不好意思,但还是如实地将自己孩子叙述的整个“事件”过程讲给了班主任老师听,老师开始有些吃惊,我想她应该也会很诧异我的“报告”吧!哪有家长,不偏心自己的孩子的呢?话虽这么说,可是,在传统教育家庭里长大的我,总想能够问心无愧。同样,我也认为,老师只是孩子暂时的老师,而父母却是孩子一生的父母,我要让孩子时刻懂得什么是对与错,什么是计较与包容。

       微博名人和菜头说过,最好的沟通方式就是和善的语气和坚定的态度。而我接下来也和自己的仅仅七岁的孩子进行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长谈。我聆听她的小小的内心的依然幼稚的想法,她聆听我的有如师长般地谆谆教诲……

        我以为这件事随着太阳的落山,也随之过去了,没有想到地是,第二天同样是在放学后的时间,我接到了班主任老师的打来电话,“妍妍妈妈,谢谢您昨天的电话,今天妍妍也过来找我和我说了一遍昨天的情况,并向我道歉,她居然主动要求和王贯做好朋友呢。其实这件事,我应该负很大一部分责任,我对待这件事有些片面了,没有仔细听或者说是完整地分析两个孩子的情况,就草草的‘结案’了,狠狠地批评了貌似强势的孩子,真的是错了 。不过,我今天也对王贯同学做了检讨,虽然这孩子平时总是大大咧咧,满不在乎,但在我和他道歉之后,我真的感觉到孩子的眼睛都亮了… …”

       过了很久以后,我偶然在班主任老师的博客里,看到她写了这样一段话:“虽然很少有哪位老师是主动去伤害学生,但是,当伤害在无意间不可避免地出现时,老师的心态和做法将再一次地影响到学生。我们是将错就错呢?还是该去聆听她们,然后知错就改呢?那么我的体会是,伤了学生,也必然是伤了老师自己,而快乐学生,其实也是快乐了老师自己!”

       教育,从来都是老师,家长,孩子这三方的默契配合,而聆听,则是一朵盛开在我们每个人心房里的花朵,只有用爱浇灌,用心陪伴,才能实现我们最初的宿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60评论 5 77
  • 多年以后,读起这篇文章,回味这个周六,丰富多彩,嘴角定会扬起会心的微笑。 时值寒冬,最想把自己深深的埋在被窝里。周...
    溪南客阅读 240评论 2 6
  • 谁不希望自己表达的观点能惊艳众人呢?以此来表示自己是一个有思想,有能力,有创新思维的人。那怎样才惊艳众人呢?总结一...
    Lucky_mama阅读 400评论 0 2
  • 磁铁总是同极相斥,异极相吸。人类在某些时候也表现出这样的特点,这一现象就是异性效应。异性效应是指由于男女同在而引起...
    李缓之阅读 363评论 31 57
  • 观《前任3》小感 元旦节的时候舍友给了两张电影券给我,独自一人到市区看了《解忧杂货店》、《前任3.再见前任》。在这...
    蔡金格阅读 3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