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面食爱好者,有三次去苏州吃面的经历。4月28日从无锡差旅回沪,有人提出去苏州弯一弯,吃一碗苏州特色面。我欣然赞同。

     面是北方人的主食,人们为了增加食欲和营养,面上又加了许多品种的浇头,有大排面、牛肉面、肉丝面、鳝丝面……等等。面又有许多品种,手擀面、拉面、刀削面……等等。

  以前听说苏州的面很有特色,很想去品尝一下。2020年6月27日我约了几个朋友,从上海出发,开车一百多公里,直奔网红的苏州十全街同德兴去吃面。

     同德兴装饰得古色古香的江南风格,门上挂着《中华餐饮名店》的匾额。


同德兴

                跨进同德兴,真是顾客盈门,人头拥挤,顾客排队等候吃面,有人坐着,有人站着玩手机,大家静静地等待叫号落座。


   顾客人头拥挤
同德兴建造在街心小河上

      店里有白汤面,红汤面,还有几十种浇头面,楓鎮大肉面 , 白湯燜肉面 , 糖醋小排 , 青菜 、葱油拌面 , 卤鸭 , 焖肉 , 雪菜毛豆 等等。我们每人一客枫镇白汤大肉面,还有一客自由选择。

      据传说,苏州原来的面基本上都是红汤,有一年乾隆下江南恰逢夏天,枫桥镇一家开小面店的张店主接下生意,头天下午去买作料时,路上遇到一位中年妇女,由于给老父买药的钱被偷,正哭得伤心,张店主把身上所有的钱都给了她。回店才想起第二天烧面没有作料,郁闷之下边喝酒浇愁边吊高汤烧浇头,昏沉中误将喝剩的残酒倒入锅中,第二天早上起来,才发现未加酱油等调料的白焖肉居然喷香扑鼻,乾隆吃后连连称好,并赐名“枫镇白汤大肉面”,从此枫镇大面名闻遐迩。

焖肉面

 这面有多好吃?我不敢妄言,也无法能用文字表达出来这面的味道。我们去的人每人吃了两碗面,一碗枫镇大肉白汤面,一碗红汤面,最后我连汤也喝完了,再吃第三碗有点不好意思了。面对我们这批朋友,我问;“开这么多路程,来吃这两碗面,你下次还会来吃吗?”有人说,还要来吃!也有讲:“不过如此!来过,吃过,也就算了!”我觉得,开车2个小时,行驶100多公里路,我吃过了,特地再来嘛,可能性不大,如顺便路过嘛,还会想吃的!


舌尖上的同德兴

该家面店每天从早晨7点开始营业,下午一点即关门打烊,谢绝顾客了。可能该店采用的是饥饿销售法,来吸引更多的食客。

    回去经过我的宣传,公司员工们也想品尝一下这苏州特色面。2020年10月27日,公司团建活动,组织员工们专程来苏州唯亭阳澄湖吃蟹,第二天早晨特地来同德兴每人吃了两碗面,一碗白汤大肉面,一碗红汤鳝丝面,大家吃得都心满意足。


员工们在苏州

这次来苏州,在闻名于世的观前街旁,一家名曰《朱鸿兴》的中华老字号店吃面。


朱鸿兴


朱鸿兴简介

    我们统一点的是鳝丝、虾仁双浇面,68元一客。面馆客人不多,我们直奔二楼被安排落座就餐,一会儿,端上来的面,色质是麸皮色,蛮有嚼劲,但端上来浇头虾仁和鳝丝不是热气腾腾的,估计是厨师图方便,几十人一鍋炒的,或者是现成烧好的,由于我对面情有独钟,一碗面三下五除二即刻下肚了,没有辨出啥特别的滋味。这次吃的面,感觉和平时在上海吃的没有大差别。


虾仁、鳝丝双浇面

        吃面时想起杜月笙的人生三碗面,“情面、场面、体面”。能“吃”好这三碗面是做人最难的事情,也是能够事业成功的关键。我理解,体面指自己的仪表、行为和言语;场面指气场、排场、格局和做事的场面;情面指凡事给别人面子,宽容他人做事有回旋余地。有人即刻提出:“没有这碗实实在在的面垫底,其他三碗面都是四大皆空!”

         是啊!人的第一需要是吃饱,穿暖,在这基础上再考虑人生的“情面、场面和体面”,所以杜月笙确也是一位社会哲学家,他用浅显的道理,来隐喻人生的交际哲学。这是两种不同性质的“面”文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